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局势再添变量短期难和解 美国中东战略迷失

2013年08月20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埃及冲突已造成至少860人死亡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8月20日电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可望于本周获释,该消息关令外界担心埃及动荡局势增添变量。境外华文媒体分析认为,在当前美国中东影响力下降的背景下,埃及唯一的出路应该是平衡各方利益诉求点,找到政治共识,才能最终达到和解。

  穆巴拉克为埃及局势带来变量

  香港《明报》20日指出,穆巴拉克执掌埃及政权近30年,反对者指其执政期间敛积大量财富,包括房屋、土地和金钱。穆巴拉克一旦获释,恐将动摇埃及自由派对军方的支持,为军方对穆兄会的武力打压带来变量。

  台湾“中央社”援引分析指,穆巴拉克仍有若干在审的法律案件,能予司法当局足够回旋空间,拒绝释放穆巴拉克。这不只是法律问题,这是个政治问题。因为穆巴拉克此刻出狱,会使情势有利于穆斯林兄弟会。这不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后果,现政权也不会允许这样的后果。

  报道指,如果穆巴拉克现在出狱,穆斯林兄弟会将尽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宣称埃及目前的情况就是回归前政权。

  美试图面面俱到 凸显其战略迷失

  BBC中文网称,自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以来,美国一直在寻找支持埃及“民主进程”和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之间的平衡点。白宫也在一直尝试与埃及掌权者合作,但结果不仅是没有了盟友,而且影响力大为削弱。

  韩国《中央日报》17日评论文章指,对埃及军方具有最大影响力的美国也要反省是否应对得过于安逸,未能阻止惨案发生。

  美国《侨报》18日刊文称,不喜欢民选的穆尔西政府,对于军方行为暧昧。这似乎有违美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但考虑到美国从穆巴拉克时代与军方形成的亲密关系及穆尔西的伊斯兰背景,美国错乱的态度就可理解了。

  香港《文汇报》19日文章说,接连失去盟友、看着事态崩溃失控、受各势力集团唾弃,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在风云骤变的中东局势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其支离破碎、反复无常的中东政策暴露无遗。

  文章指,美国试图面面俱圆,结果在军方与穆斯林兄弟会之间两面不讨好,加剧两派对立,并失去自身控制埃政治进程的能力。在国际上,美国被批评为只重眼前利益、奉行双重标准,凸显其中东政策出现“战略迷失”。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分析说,奥巴马大力宣扬“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其实是为了从中东地区脱身而精心设计的。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阿拉伯世界在白宫之前预见到了很多事情。意料之中的是,阿拉伯人断定,如果美国退出,它们最好继续捍卫自己的地盘。

  埃及出路应是世俗力量与宗教势力和解

  香港《明报》19日刊文指出,埃及国内缺乏包容意识,穆斯林兄弟会强推伊斯兰意识形态,无视埃及的民族及社会多元特质,更兼无力解决经济困局;同样,非穆斯林兄弟会的社会阶层,尤其是中产精英,亦缺乏对伊斯兰文化的包容礼待;军方则是高度政治化,无视军队应持守中立本质,插手政治。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文章说,宗教对抗国家成为埃及现代化的难题。埃及的世俗化力量是比较强大的,然而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在民众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它通过总统选举证明了其组织的有效性,成为了埃及政治巨变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是伊斯兰复兴运动在政治上的投射。双方均认为自己代表着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冲突不断加剧。

  文章说,尽管世俗力量会占据主导,但是强力并不能带来稳定,反倒进一步加深埃及社会的撕裂。在当前埃及,已经出现了穆兄会对抗的暴力倾向,当双方都为统治权走斗争的情况下,很有可能陷入内战,埃及似乎陷入了无解,直至力量的增长对比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世俗和宗教的和解在短期内也成为一种奢望。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在阿拉伯世界,世俗派的民族主义者和伊斯兰基本教义派的势力此消彼长。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风向球和文化重镇,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的失败经验,使伊斯兰建国运动遭到严重打击。穆尔西执政时,他和他的兄弟会支持者无法与伊斯兰的盟友或世俗派对手合作,而最致命的是与军方不和,使国家陷入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分裂。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文章指出,经济不振、民生艰难似乎成了埃及政治持续动荡的根源,无论是谁上台都难以启动经济发展的机器,经济就这样决定了政治。但是单纯的经济决定论只能让埃及的局势更加悲观,而历史的关节点上,政治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没有政治的共识,任何改革都难以推进,经济增长就无从谈起了。埃及的困局根源与其说是经济停滞,莫不如说是领导危机。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刊文称,在埃及流血事件中的启示是,不论是政治、经济、宗教及文化领域,应该确立中道思想,在社会各方面取得平衡。唯有各方的需求及利益处在平衡点,才能真正达到中庸之道,社会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完)

【编辑:王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