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陷入安全局势恶化“怪圈” 校园受冲突侵袭

2013年08月20日 13:11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26岁的埃及女孩伊曼第一次近距离、长时间地听到了密集的枪声。她不敢去上班了。

  伊曼就职于开罗的一家外企,家住开罗大学附近。她从6月底开始,上下班都要绕开人群密集、人员嘈杂的解放广场,而7月底的一天,她听到家门外很近的地方有密集的枪声,枪声大约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她哆哆嗦嗦地拨通了老板的电话,说她当天不能上班了。

  “我非常害怕,枪声近到我甚至不敢到窗边去看看发生了什么。我和我的妈妈躲在家里,缩成一团。”伊曼告诉我。“听说是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军队发生了一些冲突。”

  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曼常常不能正常上班,老板则对她总是当天才请假颇有微词,认为这十分影响工作。这显然也大大影响了她的收入。而她,仅仅是冲突影响埃及人生活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2011年1月,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大规模示威中下台,此后,埃及人愈发习惯将不满诉诸示威,从而进入了示威游行——经济下滑——安保恶化——再次示威的恶性循环。在这个怪圈的运转中,埃及旅游业萎靡不振、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埃镑贬值物价上涨,许多人的生活受到了牵连。

  埃及不再安全

  “我在两年之中被抢劫了四次。”一名名叫哈塔姆•萨拉赫的旅游纪念品店店主说。

  “在穆巴拉克下台之前,我从来没有被抢过,而如今,我屡遭不测。有一次,我把车停在家乐福超市外进去买东西,出来时就发现我的车窗被砸了,里面的钱和物品都不见了。还有一次,有人‘提醒’我的反光镜坏了,而同时另一个人把手伸进我的车窗抢走了我身边的手机。”今年43岁的萨拉赫愤怒地说。

  他称自己反对穆尔西,但也并非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他说他反对穆尔西的原因之一就是如今的安全局势太糟了,“如今的埃及人,你可以问问,哪个大家庭没有人被抢劫过,我想没有。”他建议记者去做个调查。

  其实,我驻埃及一年半以来,也切身感受到了埃及安全形势的恶化。

  2011年以来,开罗的“飞车党”大大增多,一些青年身骑摩托车,快速摘下街边行人身上的包,然后扬长而去。在我身边的朋友间,已经至少发生了五起恶性抢劫事件。其中,一位也门朋友在拍摄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游行时,手机被一个少年公然拿走,在他呵斥少年并准备抢回手机时,一大堆男人拿着刀围了过来,也门朋友只得作罢。

  而女性被骚扰的事例就更多了。

  解放广场周边甚至滋生了以示威作为营生的“广场经济”——职业示威者、职业贩卖示威相关物品小贩、职业抢劫团伙等等纷纷粉墨登场。

  即使在被认为相对安全的使馆区,7月初也发生了有人因口角持枪集体进入超市滋事的案件,折射出埃及私藏枪支严重,治安情况不断恶化的现象。

  “埃及变了,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个其乐融融的埃及了。在这里,逛街和旅游变得不再安全,而埃及人自身也对不断上升的犯罪率感到愤怒。”一位多年驻埃及的外国记者如是说。

  冲突侵蚀校园

  6月30日起,埃及陷入了新一轮的动荡之中,而久负盛名的开罗大学也成为漩涡中心之一。

  7月3日,大批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开罗大学附近进行示威并引发冲突,造成16人死亡,约200人受伤。随后,军方在大学正门附近部署了铁丝网和数辆装甲车。

  开罗大学始建于1908年,是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也是埃及最顶尖的大学,曾经走出过许多位阿拉伯地区政要和知名人士。如今,开罗大学著名的钟楼和穹顶礼堂仍远远地矗立着,一旁的椰枣树随着微风轻轻颤动,然而,往日师生们来往的身影却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门外不远处的坦克,以及坦克后面在冲突中被冲击得七零八落的小商铺。

  大学的所有门都处于关闭状态,有多名安保人员把守,正门附近有军方部署的数辆坦克和士兵,并架起了一人多高的铁丝网,正门外的主路被封。校方安保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学校区已经全面清空,任何人进入校园都需经过严格的身份检查。

  开罗大学传媒学院助教哈立德·贾迈尔说,开罗大学目前已经被关闭,虽然处于暑假期间,但在校的学生和老师已经全部撤离,校方工作人员也不再上班。这也是开罗大学多年来首次被关闭。

  自6月30日开始,数千名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开罗大学附近聚集,一些武装分子朝天鸣枪,并与当地居民发生口角,随后演化为大规模冲突,包括他的店在内的附近不少商铺都受到了波及,校园附近一家打印店的店员介绍。

  如今,军方虽然已经部署了士兵在开罗大学门口,但一些武装分子每晚仍然会朝天开枪,挑衅军方,小范围的冲突仍不时发生。

  卢超超是就读于开罗大学新闻系的中国留学生,她介绍说,目前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都已经回国过暑假,眼下只有少数留学生仍在开罗。

  自6月30日起,卢超超感觉出行变得不方便了,租车、打车变得困难。7月3日,军方宣布提前进行总统选举的当晚,她和同班同学、半岛电视台的记者在总统府附近拍摄示威游行,人群变得越来越多,并开始大声欢呼,后来得知穆尔西已下台,她的一名支持穆兄会的老师也被逮捕(不久后被释放)。

  她此后听说当天开罗大学外还发生了冲突,因此在网上搜索了相关视频,看到自己的学校外发生如此血腥的冲突,她震惊不已,也感到后怕。随后,她尽量避免出门,不久前前往学校想看看情况,却发现学校已经关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秩序。

  她还对学校的停课可能影响她完成论文甚至取得学位表示了担忧,她说,她和她的同学们都希望校方尽快复课,埃及尽快稳定下来。

  未来在何方

  在冲突肆意蔓延之时,埃及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被影响着。

  埃及有约300万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而自从动荡加剧以来,他们中约有一半人已经赋闲在家,几乎没有收入。

  埃及的英文报纸行业也受到了重创。阿姆鲁•拉马丹是埃及最主要的英文报纸《每日新闻》的记者,他说,他所供职的这份报纸主要读者群为外国外交人员和驻埃及的工作人员等,动荡来袭之后,在埃及的外国人纷纷离开,这份报纸的销量下降了80%,而记者的收入也下降了至少一半。

  随着埃镑贬值、物价上涨,埃及的大量穷人的生活也更加艰辛,许多家庭主妇开始为不断增加的电费、水费和食品账单发愁。

  如今的埃及人好似矛盾的综合体——在示威的时候,他们群情激奋,而回到家里,他们又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生活难题;他们期盼稳定,却又因渴望变革而自己走上街头示威闹事;他们期待美好的未来,却又对如何抵达这种未来概念模糊。

  未来在何方呢?蜿蜒的尼罗河画出时间经过的痕迹,而真正的答案恐怕也只有时间才能揭晓。(王秋韵)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