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头滑板”成德国电动车新贵 默克尔进车体验

2013年08月20日 13:15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5000欧元的价格、每月100欧元的电池费用、时尚的外形——“街头滑板”(Street Scooter)廉价短途电动车已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

  就在这个8月底,人们将可看到德国邮递员滑着纯电动“滑板”投递邮件。而从2014年起,“街头滑板”将可实现批量生产,如果成功,它无疑将引领德国乃至欧洲电动车的新潮流。

  吸引默克尔进车体验

  “街头滑板”电动车由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领衔开发,他们最初的设想是制造一辆“廉价电动车”,因为人们“并未准备好为电动车支付比传统汽车更高的价钱”。

  电力驱动是电动车的核心,电池技术难突破成为电动车“跑不远”的根本挑战。不过,这似乎并不是“街头滑板”公司考虑的重点。

  一般来讲,人们每天行驶的里程多在40公里左右,很多车辆从未在一天内行驶超过100公里,位于德国亚琛的“街头滑板”公司正是看中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致力于开发适用短途行驶的廉价电动车,所谓“短途车”(Short Distance Vehicle-SDV)由此诞生。

  “街头滑板”电动车的最初想法始于2009年,两年后,“街头滑板”样车亮相法兰克福德国国际汽车展,吸引了总理默克尔进车体验。

  目前,“街头滑板”的售价在1.4万欧元至1.5万欧元间,“街头滑板”公司CEO阿希姆·凯普克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如实现大规模量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5000欧元的电动车不再是梦。

  按照这名37岁年轻企业家的构想,5000欧元的车辆售价不含电池,电池可单独购买,也可租赁,用户可据实际需求选择安装一至三块锂电池,一块电池的“续航能力”约为40至50公里,三块电池则可行驶大约120公里。

  “如果车辆每年行驶1万至1.5万公里,大约6年后,电动车的成本(购车费和使用费)优势就可显现出来。”凯普克说,“一辆使用三块电池的电动车,每月的电费开销约为100欧元。”

  尽管售价便宜,但“街头滑板”的安全性不比其他西欧地区生产的车型差,同时,“街头滑板”在设计中还将舒适性和存储空间等考虑在内。凯普克说:“例如,我们在家用车中设计了三个成人座椅和一个儿童座椅,而在运输车中仅安排一到两个座椅,以创造更多储存空间。另外,运输车厢和车身分离意味着可在车厢内安装独立的制冷系统。”

  大小企业协同“作战”

  除准确定位市场和电池租赁的营销模式外,“街头滑板”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以供应商为主体的网状联盟结构。

  这种结构打破了整车厂商主导设计与制作的传统模式,将大大小小几十家不同领域和地区的企业联合起来,分别完成汽车开发和生产的不同环节。

  在具体操作上,车辆的每个部件都由一个“领导工程小组”负责开发,小组有两名项目经理,一名来自“街头滑板”,另一名来自对应技术领域的核心伙伴。这个小组负责解决业务层面的每个问题。

  凯普克介绍说,“街头滑板”主要负责车型的各项规范,有最终决定权。超过80家合作伙伴较传统汽车业中的供应商拥有更多的责任和参与度,公司用专门的产品开发软件来协调整个供应商网络。基于这个合作网络,“街头滑板”可在短短两年内完成一款新车的研发和生产,这是通常情况下开发一款新车所需时间的一半。

  凯普克说,车辆开发所需资金均来自工业伙伴和股东,即私人投资,迄今投入已有4000万至6000万欧元。他将“街头滑板”的合作伙伴们分为三类,首先是出资并对产品开发拥有决策权的股东,其次是参与产品开发并提供关键技术的战略合作伙伴,最后才是普通意义上的供应商。

  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街头滑板”在各个领域中寻找既有合作意向又能按“街头滑板”理念参与到产品开发中的企业,其中包括邓禄普轮胎和蒂森克虏伯这样的大企业,也有许多并不为人熟知的中小企业。

  “大企业和小企业间的配合是件很有意思的事,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常让大企业感到吃惊。比如,中小企业会把新的构想直接在生产中运用,而大企业则会习惯性地先做计划,然后按照流程一步步来,通过几个月磨合,他们发现两种规模企业的方式都有长处,于是各取所长。”凯普克说。

  处于这个网状联盟结构中心的“街头滑板”公司仅有30名员工,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协调各方工作及制定产品标准规范。凯普克告诉记者,加上合作伙伴中负责“街头滑板”项目的人员,这个联盟共有数百人。

  来自如此之多企业的人们在一起工作,也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尤其是在德国社会,在谈到目标和理想时,人们总能找到一百个不能成功的理由,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惧风险地放手去做,这也是我们公司的一种文化。”凯普克说。

  “下一阶段我们会失败”?

  2011年9月,“街头滑板”在法兰克福德国国际汽车展上一亮相,便引起不小轰动,还接到了欧洲最大快递业公司德国邮政的订单,后者希望能够定制一款用于邮政运输的纯电动汽车。

  经过一年的研发,“街头滑板”设计出一款长4.6米的邮政用车,它的速度可达每小时85公里、每天可连续行驶120公里、起停200次、一年能够连续工作300天以上。

  凯普克说,“街头滑板”为德国邮政专门开发的电动物流运输车已通过检验,即使在冬天恶劣天气和圣诞假期繁忙运输中也可表现得游刃有余。按他的说法,除价格优势外,可定制化的特点也让“街头滑板”在所有竞争者中表现突出。

  德国邮政共向“街头滑板”公司预订50辆邮政运输车,第一辆车定于2013年8月底在波恩正式上路,其他车辆也将在今年底前全面投用。

  “如果德国邮政使用效果好,我们将在明年中期开始批量生产,从3000辆到5000辆的年产量开始,并在接下来的5年中稳步增至每年2.5万辆。我们在亚琛的工厂能够满足这些产能需求,但我们也可能在其他国家建厂。”凯普克说。

  “街头滑板”眼下已开发出两款车型,一款为德国邮政所预订、最高时速85公里的“Work”,另一款为最高时速可达105公里的“Compact”,两种车型均可利用家里的插座充电。凯普克表示,今后还会开发更多车型。

  凯普克不仅是“街头滑板”的CEO,还是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作为一名学者和企业家,凯普克在过去几年中访问中国二十余次。在他看来,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电动车市场,还是一个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和组装地。他说:“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和人才,我们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并在当地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

  对凯普克和其他所有“街头滑板”人来说,开发廉价短途电动车一直是他们不懈的追求,尽管路途艰辛。

  “在我们开始创业时,每个人都认为我们疯了,并预言我们注定失败。”凯普克回忆说,“可当我们达到某个目标时,他们又会说我们在下一阶段定会失败。”

  不过,这些质疑反而鼓舞了他们的士气。“我们就这样一次次在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取得成功。时至今日依然有人预言我们会失败,以至于‘下一阶段我们会失败’这句话已经成为公司内部的一个笑话了。”凯普克说。(记者 郭新宇 郭洋)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