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反对派借“化武疑云”发难 呼吁国际社会干预

2013年08月23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叙利亚反对派日前指责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一些地区,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叙政府对此断然予以否认,并指责反对派蓄意制造谎言。

  叙利亚“化武疑云”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叙反对派则借机发难,不仅要求目前正在叙利亚工作的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介入调查,还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干预行动,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

  反对派吁国际干预

  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21日凌晨在首都大马士革城北卡松山上向东古塔地区发射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关于伤亡情况,叙反对派和民权组织公布的死亡人数从上百人到上千人不等,其中叙境外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联盟”宣称,化武袭击造成的死者人数高达1300人。

  叙反对派当天公布的几段网络视频显示,医护人员在一家简陋的野外医院救助呼吸困难的儿童;在一个房间的地上放着数十具死者尸体,其中包括至少10名儿童,几名儿童的尸体上裹着白色被单。

  “叙利亚全国联盟”高级成员、“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乔治·萨卜拉21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制止叙利亚军队的军事行动。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为叙利亚人民提供“国际保护”。声明还要求对俄罗斯、伊朗和伊拉克等国施加“切实压力”。

  叙政府指责“媒体战”

  对于叙反对派提出的化武袭击指控,叙利亚政府发表声明予以断然否认,并指责反对派的指控毫无根据,其目的在于阻挠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在叙利亚的调查工作。

  叙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强调,关于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是“人为制造、毫无逻辑”的谣言。即使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使用它。他同时希望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能够做出中立、专业和科学的结论。

  叙利亚军方当天通过叙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关于叙政府军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指责完全是胡编乱造。声明说,恐怖组织在战场上遭遇了失败,于是就伙同支持他们的国家和部分电视台对叙利亚发起肮脏的媒体战。声明称,军队将继续履行打击恐怖主义、保卫国家和国民的职责。

  专家质疑视频真实

  目前叙反对派公布的视频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部分西方国家化学武器专家对视频画面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认为不能作为叙政府发动化学袭击的证据。

  “目前我还没有完全相信,因为救助伤者的人没有穿任何防护服,也没有使用氧气面罩,”芬兰化学武器公约求证研究所负责人保拉·瓦尼嫩说,“在现实情况下,他们也会被污染,也会出现和患者同样的症状。”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化学和生物安全项目负责人约翰·哈特说,视频画面中的受害者都没有出现瞳孔缩小等遭受神经毒气伤害的症状。

  各方再次聚焦“红线”

  叙利亚的“化武疑云”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方做出不同反应,有关叙利亚局势的“红线”再次成为争论焦点。

  联合国安理会21日就叙利亚化学武器传闻进行紧急磋商,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简·埃利亚松代表秘书长潘基文向安理会汇报了情况。他在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说,联合国认为应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任何使用武器的行为都违反了国际法。

  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目前正在叙利亚,就此前阿勒颇省坎阿萨镇等三起使用化学武器传闻进行调查。埃利亚松说,希望联合国调查小组在叙利亚政府同意及当地安全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进入有关区域调查。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1日要求叙政府立即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进入相关地区,在不受叙政府任何干预情况下展开独立调查,以查清事件真相。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表示,如果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就越过了“红线”。外界对此普遍解读为如果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就可能引发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但是欧内斯特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却拒谈“红线”,一再强调他“没有谈论红线,也没有设定红线”。

  俄罗斯认为,所谓的化学武器袭击很可能是叙反对派制造的“有预谋的挑衅”,莫斯科希望对上述报道进行“客观和专业”的调查。

  伊朗外交部长阿里·萨利希说,伊朗政府相信,如果有人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那也必定是叙反对派所为。因为目前的局面对叙反对派越来越不利,他们显然希望借助“化武事件”来摆脱困境。

  在西方主要大国中,法国政府的态度最为强硬。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说,如果调查证明是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武力行动。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也表示,叙政府已经越过了“红线”,国际社会应该立即采取干预行动。(冯俊扬)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