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西直布罗陀争议持续发酵 折射欧洲社会经济不稳

2013年08月24日 0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英国与西班牙有关直布罗陀领土纠纷的僵局仍在持续。

  8月19日,西班牙外长马加略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题为“我们要和直布罗陀对话”的文章,呼吁通过双边对话的方式,与英国和平解决直布罗陀地区的争端。8月20日,英国政府正式拒绝了西班牙政府提出的双边对话建议。卡梅伦政府发言人强调,英方只会就海域上的渔业作业问题与西班牙和直布罗陀展开对话,但绝不会就直布罗陀地区的主权和渔业水域问题与西班牙对话,“因为这个界限已经很清楚了”。

  此前,围绕着“直布罗陀争议”,英西双方已经你来我往地“过招儿”了半个多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赵晨认为,“直布罗陀争议”再次发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欧洲目前社会经济情势不稳定的大环境催生的。

  针锋相对 僵持不下

  此次争端的缘由是,7月31日,直布罗陀当局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水域倾倒混凝土,兴建70个人工岛礁,直布罗陀当局称此举是为了保护海底资源和促进海洋生物的繁殖。西班牙政府对这一举动提出抗议,认为直布罗陀当局的行为未经授权,违反了西班牙的环境法规,损害了西班牙渔民的利益。

  作为反制措施,西班牙随后以打击走私香烟为名,加强了与直布罗陀之间的边境检查,并宣称将考虑征收50欧元的过境费。

  作为直布罗陀的宗主国,英国于8月13日向西班牙提出抗议称,西班牙在直布罗陀通往该国的边境口岸增设边检关卡的行为,造成严重车辆堵塞,“令人无法接受”。但西班牙并未理睬英国的抗议,称西班牙的边检措施合理合法,并表示将继续维持边检措施。

  8月16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就“直布罗陀争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时表示,西班牙进行的这种边界检查是有政治动机的,且与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原则相悖。卡梅伦要求欧盟尽快派出监督人员前去了解情况。

  8月18日,约40艘西班牙渔船和游艇前往争议海域附近抗议示威。

  8月19日,英国海军“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等多艘舰只开抵直布罗陀。英国国防部称这是“例行访问”,但外界有评论认为,英国此举意在对西班牙进行武力威慑。

  同时,英西两方都表示考虑将争端诉诸国际机构。西班牙外交部表示,西班牙正考虑将直布罗陀争议诉至联合国与海牙国际法庭等国际机构,并考虑与阿根廷结成统一阵线,因为阿根廷与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也存在主权争议。英国方面不甘示弱,也表示将就西班牙政府在直布罗陀边境口岸强制增设边检关卡的行动向欧盟提起法律诉讼。

  持续三百年的恩怨

  事实上,“直布罗陀争议”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新问题。直布罗陀领土纠纷是西班牙和英国之间长期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300年来,英西两国围绕直布罗陀的恩恩怨怨从未消停过。

  直布罗陀是目前欧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它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直布罗陀海峡北岸,是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唯一海上通道,扼大西洋和地中海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直布罗陀于1501年并入西班牙版图。但到了1713年,由于战败,西班牙与英国签订《英西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了英国。1981年,英国授予直布罗陀居民完全的英国国籍。

  但是,西班牙从未放弃收复直布罗陀主权的要求,二战后,西班牙的收复意愿增强。自上世纪60年代起,英西双方多次就直布罗陀问题进行会谈,但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2006年,西班牙、英国和直布罗陀地方政府在三方会谈的框架内签订了《科尔多瓦宣言》,同意共同使用直布罗陀的拜农民用机场。

  但是,在今年8月5日《阿贝赛报》刊出的对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加略进行的专访文章中,马加略表示,西班牙政府现在正计划“收回”萨帕特罗政府执政期间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做出的一些让步,其中包括《科尔多瓦宣言》。因为《科尔多瓦宣言》是在三方会谈框架内签订的,而现在西班牙政府坚决反对三方会谈,认为这一框架把直布罗陀地方政府抬高到了与西班牙和英国政府同样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直布罗陀当地居民对于直布罗陀主权归属的倾向性很强。直布罗陀当地居民曾多次就主权归属问题进行公投,在最近的一次(2002年)的全民公投中,98%的直布罗陀人否决了回归西班牙的提议。

  局势僵持反映欧洲社会经济情势不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赵晨认为,“直布罗陀争议”虽然是英西两国的历史遗留问题,但是在二战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冲突的色彩已经淡化很多,近些年来甚至很少再被提及。而此次争端之所以持续发酵,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欧洲目前社会经济情势不稳定的大环境催生的。

  赵晨说,此次争端的起因是比较单纯的“渔权”问题,如果在欧洲经济情况良好、国际环境稳定的情况下,还是很有可能通过双方协商解决的。但是,随着这些年欧债危机在欧洲大陆的肆虐,争端的两位“事主”英国和西班牙,社会经济情况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衰退,这样,争端的解决可能就会变得更复杂了。

  对于身处经济危机漩涡中的西班牙而言,国内情势可谓危急。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的失业率将近25%,高居欧元区榜首,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超过50%。今年7月爆出的首相腐败丑闻,更是引发了西班牙民众的强烈不满与抗议。因此,外界舆论认为,此次西班牙在“直布罗陀争议”上的“不依不饶”,有转移国内民众视线的之嫌。

  对于英国来说,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讲,直布罗陀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同时,虽然英国早已不是曾经的那个“日不落帝国”,但是直布罗陀作为欧洲大陆的最后一块殖民地,颇有大英帝国“余晖”的象征意义,因此英国也绝不会轻易撒手。

  赵晨认为,就目前的局势来看,这一争端可能还会持续发酵一段时间。但是,同为欧盟成员和北约成员的英西两国,不大可能会真的武力相向,最终这一问题可能还是会回到谈判桌上来解决。

  目前,欧盟委员会已表示,将尽快派遣观察员小组前往直布罗陀,以便了解第一手情况,但观察员小组预计最早要到9月才能组成。赵晨说:“可见,欧盟并不想过早接过这一‘烫手山芋’。”

  赵晨同时认为,从“直布罗陀争议”事件中,还能窥见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微妙关系。他说:“目前,在英国国内有一种‘退出欧盟’、‘退出欧元区’的社会思潮。但一旦遇到争端,英国仍然主动地转向欧盟寻求解决方案。由此可见,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很深,要‘退出’、要‘割裂’,事实上并不那么容易。”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