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打击叙计划窗口期延长 叙称要打“随时奉陪”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1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30日,叙利亚大马士革,联合国调查团官员离开酒店进行最后一日的化武调查。据外媒报道称,该调查团将于31日离开叙利亚。  


 

视频:奥巴马正式寻求国会批准对叙动武  来源:中央电视台

美打击叙计划窗口期延长叙称要打“随时奉陪”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013年8月31日在白宫发表声明,确定美国将“择机”对叙利亚动武

  中新网9月1日电 综合报道,8月31日联合国调查叙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完成实地取证,打包离开大马士革;同日稍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表示确定要对叙动武,但将在9月9日国会复会后寻求获得国会授权动用武力。由此,美对叙动武窗口期延长。而面对紧张局势,叙利亚表态称,已经做好了报复准备,要打,他们“随时奉陪”。

  文:美国抢先于联合国公布叙化武评估报告 奥巴马欲寻国会授权称择机而动

  美国奥巴马政府于8月30日赶在联合国调查小组报告出炉之前,公布情报部门对该事件的评估结果:美方高度确信叙利亚政府在21日大马士革郊区的袭击事件中使用了化学武器,导致1429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至少426名儿童。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叙化武事件不仅威胁美国安全,也威胁到别国安全。美国已经承诺,如果叙越过化武“红线”,就要被追究责任,全世界都在看美国将如何行动,此事关系到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和可信度。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在白宫玫瑰园发表最新声明,宣布确定美国将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打击行动,由他择机下令展开。他同时表示,他将寻求获得美国国会授权进行行动。

  美国国会现在正处于夏季休会期,9月9日将复会。奥巴马说国会要员计划就对叙动武一事展开辩论,并举行投票。

  分析指出,在对叙动武问题上,奥巴马须连过国会和民意两关。早前已有140名众议员联名“上书”,要求奥巴马下令对叙动武必须获得国会授权,否则就是公然违宪。

  此外,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半数受访民众反对对叙动武,近八成民众要求奥巴马下令动武应获得国会授权,并且有44%的受访民众明确表示不认可奥巴马处理叙问题的方式。

  另一方面,联合国调查小组31日离开大马士革,他们将携带在叙实地采集的样本,前往荷兰海牙进行检验。据介绍,调查小组得出分析结果后,将起草最终报告呈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会将报告转交给安理会和所有联合国会员国。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表示,联合国会就叙利亚化学武器传闻展开“公正公平”、“可信”的调查和检验。内西尔基指出,在采集的样本化验结果出来之前,联合国不会就叙化武传闻下任何结论。

  美国务卿克里则表示,联合国调查小组冒着枪林弹雨在叙工作,美方尊重联合国的行动。但正如潘基文所说,该调查只是确认叙境内有没有使用化学武器,而不会确认是谁使用化学武器,因此,联合国无法告诉美方任何“美方还不掌握”的信息。

  武:美国部署到地中海军舰数量增至6艘 俄换防或系暗中“威慑”

  美国国防部官员30日表示,第6艘军舰现已抵达地中海,该军舰部署地点靠近先前美国已派遣的5艘驱逐舰。这些驱逐舰的巡航导弹可以快速锁定叙利亚,发动“有限、精准”的攻击。

  美国军方强调,“圣安东尼奥号”(USS San Antonio)为两栖战舰,任务与其他军舰不同,若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圣安东尼奥”号舰上数百名陆战队员不会参与作战。

  媒体援引五角大楼知情官员的话说,美国海军通常只在地中海部署3艘导弹驱逐舰,但鉴于高层正在考虑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军方下令其中两艘执行完任务的军舰暂不返航,令美军部署在地中海的导弹驱逐舰增至5艘。据美国防官员称,这5艘驱逐舰各配备约至少36枚战斧巡航导弹,总数约为200枚。

  同时,美军部署在海湾地区的航母增至两艘。不过,美国防部官员说,航母“可能现在还不是涉及叙局势的潜在选项”。

  英国则派遣6架“台风”战斗机前往塞浦路斯的阿克罗蒂里基地,以便局势紧张时,采取预防性措施来保护英国的利益。据称,这些飞机将不会参与对叙军事行动,它们将只承担空对空任务,可能是保护美国海军船只和英国潜艇。

  另一方面,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8月29日晚宣布,9月1日至7日对在地中海水域部署的舰艇执行例行轮换,但否认这一举动关联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意图。政治分析师认为,俄军这一举动实际上是就美国等在叙周边的军力调配以及动武计划发出“威慑”。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