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约投资文艺不求短期回报 长线发展创文化之都

2013年09月02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纽约以百老汇音乐剧、千姿百态的艺术节、电影节以及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文艺表演闻名于世。文化艺术在纽约既是一种愉悦身心的休闲和观赏活动,也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纽约市政府文艺投资不求短期直接经济回报,而注重长线文化事业的发展,鼓励文艺创新,支持草根文艺社团,注重创造良好的文艺发展环境,增强城市对优秀文艺新人的吸引力。

  多扶持草根团体

  纽约的文化娱乐业是仅次于金融的第二大产业。以百老汇音乐剧为核心的时报广场经济圈年度营业总额逾1100亿美元,占全市年总产值18%。与巴黎和维也纳等世界著名的文化大都市相比,纽约的文化娱乐活动更具商业色彩。

  2013年纽约市政府在文化方面总投资为1.5亿美元,居全美国第一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扮演关键的角色,“是确保纽约保持世界最伟大城市之一地位的基础”,“市政府应该将支持社区文化发展放在首位,以鼓励文化创新”。

  官方文化投资呈金字塔形态:文化产业链顶端的演出或晚会全部由私营机构主办,政府少投资或者不投资;已经成熟的商业化演出不仅不投资还要征税;有利于推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的社会公益文化活动采取公私合营的方式投资;各种草根艺术团体、社会公益性基层文艺社团被视为产业链的基础,投入最多。

  纽约市没有官方举办的文艺演出或晚会。政府文化投资的目的并不是直接获得短期的经济效益,而是注重长线发展,促进文艺繁荣。民间“草根”们从政府那里拿到的钱最多,这是因为“草根”文艺是整个文化发展和创新的土壤。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和扶植大众文艺团体是纽约文化发展之本。

  推出廉租排练厅

  纽约市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新人。纽约市的房租贵,由于资金有限,新人很难找到活动场所。纽约市文化局、纽约市长发展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政府和民间机构联合组成了名为“工作空间”的非营利组织,专门为处于起步阶段的文艺工作者提供活动空间,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出租,为文艺创新提供必要条件。

  日前首批投入市场的四个艺术排练厅大都是因地制宜,利用旧场地改造而成。“工作空间”组织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陆续提供总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低价艺术工作和排练场所。其中,工作室将以每月350美元的价格按年签约,艺术工作者在申请时须提交个人作品和简历,通过审核后,用抽签方式决定承租顺序。排练厅则以每小时12至16美元的价格按小时出租。

  公园里免费演出

  百老汇剧场拥有者之一、倪德伦公司总裁罗伯特·倪德伦说:“百老汇音乐剧是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一种戏剧形式,其收入远高于电影。音乐剧《歌剧魅影》收入超过60亿美元,而好莱坞影片《阿凡达》收入只有它的一半。百老汇超级音乐剧《狮子王》、《悲惨世界》等在世界各地都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百老汇音乐剧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根植于深厚的民间文艺发展土壤。它不仅仅依靠艺术精湛,更在于官方和民间联手推广表演艺术,培植戏剧爱好者。纽约有不同层次的戏剧表演,而“公共舞台”则是市政府扶持优秀的公益性质的文艺表演的典范。

  美国著名戏剧导演和制作人约瑟夫·帕普从小就喜欢莎士比亚戏剧,希望让所有穷人都能看到真正的经典戏剧表演。上个世纪50年代起,他在中央公园的草坪免费演出,后来园方要求他支付草坪维护费。双方为此对簿公堂,最后由市政府提供资金,在公园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的公共剧场。1962年帕普率领剧组在新落成的剧场演出了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

  帕普是公共剧场的创始人和执著的推行者。他认为,戏剧根植于大众文化艺术,只有增进大众对于戏剧艺术的了解,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戏剧,才能促进戏剧繁荣与发展。半个多世纪以来,“公园里的莎士比亚”不仅表演了150多场莎士比亚和经典世界名剧,还是一个实验剧场,为新人和新剧提供机会。目前这个露天剧场已经成为经典戏剧与民间良性互动的平台,主办方为演出支付基本费用,也有很多著名剧目及明星以免费或少收费的方式登台,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和赞助商。一些新戏在这里免费演出之后,登上了百老汇和林肯中心的大舞台,有的还获得了戏剧表演最高奖托尼奖。

  市政府拨款在“公园里的莎士比亚”演出经费中占7%,其余经费全部来自各种基金会、赞助商与民间捐赠。市政府还在曼哈顿闹市中心为帕普提供了一个公共剧场,以一美元的形式出租。该剧场1967年开始营运,装修朴实无华,演出票价低廉,目前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发掘新人和艺术创新的舞台。

  创建折扣售票亭

  纽约有高中低不同层次的戏剧表演,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有一个如何吸引观众的问题。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音乐剧价格太贵,而各种不入流的小剧场表演的新戏,一般人又很难知道。纽约的折扣售票亭TKTS则构建了一个将观众引入戏院的平台。

  1973年,纽约市政府投资5000美元,创建一个折扣售票亭,以25%至50%的折扣价出售当天的百老汇戏剧票和各种不同层次的舞台演出票。资金有限,建筑设计师只好租了一个建筑用的拖车,然后在白色帆布上画上TKTS标志,纽约市长亲自参加了售票亭的揭幕剪彩仪式。

  目前折扣售票亭由非营利性质、致力于戏剧推广的组织剧场基金会负责营运,当初简陋的拖车已在时报广场建立了永久性售票亭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当天销售的折扣戏票,观众每天在售票亭外大排长龙。这些折扣票涵盖各档次剧院的话剧、音乐剧、舞蹈、歌剧等等,40年来该售票亭和两个分点共计销售了5850万张,总营业额约20亿美元。

  折扣售票亭为观众创造了一个便利、可承担得起的欣赏戏剧艺术的途径。同时也为一线的百老汇剧院提供了一个在演出的最后一天抛售廉价票的机会,也为剧院设施、表演水准、票价等方面都远逊于百老汇的二三线剧院提供了一个吸引观众的渠道。(参考消息网)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