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叙利亚已弃化武 以色列应弃核武

2013年09月23日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政府9月20日正式向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交了本国化学武器项目首批清单。

  就在美欧方面以为“武力逼叙”得分之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与其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却“默契”地为这场赌局加注:将以色列的核武器与叙利亚化武挂钩。

  普京:“以色列必须废弃核武器”

  就在美欧政界和媒体忙着质疑巴沙尔能否遵守其承诺销毁化学武器的时刻,普京的一个提议再次化解对准巴沙尔的舆论炮火,并成功地将各国关注集中于美欧最亲密的中东盟友以色列。

  本月18日,当被西方媒体问及叙利亚放弃化武能否真正取得成功时,普京回答说,他希望此事能成功,但不能作担保,因为叙利亚当年发展化学武器是为了对抗以色列的核武器。

  普京就此反将一军地说,既然叙利亚已经决定放弃化学武器,那么已拥有强大军事技术优势的以色列也必须废弃、销毁其核武器。他甚至“语重心长”地规劝以色列说,核武器只会使其“成为目标”,招来各种外交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同日也援引叙总统巴沙尔的话说:“本地区各国都应尊重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特别是以色列。”

  巴沙尔稍早前在签署同意放弃化学武器并加入国际禁止化武公约备忘录时就公开要求,在叙利亚放弃化武后,以色列也应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武器与化学武器。

  “以色列的核武成了他的一张牌”

  普京与巴沙尔这番一唱一和,立即将以色列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分析称,继“叙利亚弃化武换和平”提议之后,普京又抛出以色列弃核论,除了有意给美以下套外,主导当前中东危机走向的意味也甚浓。

  以色列驻俄罗斯前大使埃利·梅甘20日分析说:“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与奥巴马总统玩扑克牌的游戏,而以色列的核武成了他的一张牌。”

  梅甘指出:“与美国达成销毁叙利亚化武的协议后,俄罗斯显然是想将以色列的核问题拖进中东系列谈判之中,以抢夺在中东事务的主导权。”

  梅甘还分析说,由于俄罗斯拒绝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致使两国关系转淡。伊朗新总统上台后,德黑兰与华盛顿互动频繁,令莫斯科担心“被出局”。此时普京抛出以色列弃核论,显然是想将伊朗拉回到身边。

  阿拉伯国家立即予以呼应

  “普京盯上以色列核武”论一经抛出,阿拉伯国家随即借机发力,要求以色列废弃核武器。

  在1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全体成员会议上,以阿拉伯国家为主的32个国家共同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以色列公开并废弃核武库,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必须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以色列将全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下,并确保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然而,因遭到西方国家的阻拦,该提议未获讨论及表决。

  在该议案以51∶43的票数遭拒后,伊朗外交部女发言人阿夫哈姆表示,以色列的秘密核武计划相当危险,国际社会应该负起责任来。

  阿夫哈姆说:“以色列没有签署任何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公约,并且拥有不受国际社会监督的秘密核武库。这对中东整个地区乃至世界都是极大的威胁。”

  阿夫哈姆还抨击说,西方国家阻止阿拉伯国家提交的这份议案说明,在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西方所持的标准是双重的。她说:“只有伊朗在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问题上立场清楚明了,而且将中东建成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的决心坚定。”

  与此相呼应,不结盟运动组织20日也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对以色列的秘密核武库深表关注,且认定以色列核武库是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

  “对以色列将形成巨大国际压力”

  俄罗斯与叙利亚将叙利亚弃化武方案与以色列核武挂钩,虽属突然之举,却可以说早在意料之中。

  目前,全球已有190个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在已知的9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仍有4国没有加入该条约,其中就包括以色列。

  作为中东地区军力最强的国家,以色列据推测拥有80枚战略核弹头,另有足以生产115枚到190枚核武器的原材料。

  此外,以色列从1973年起就开始研发化学武器和生化武器,1982年在南部内盖夫沙漠内的迪莫纳地区兴建了生产沙林毒气的工厂。

  尽管美国官员坚称以色列与叙利亚在化武问题上没有任何类比性,因为一个民主国家是不会对自己的国民使用化学武器的,但以色列国际反恐研究所(ICT)资深研究员伊利·卡蒙稍早前就已表示:“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对以色列将形成巨大国际压力。”

  “以色列不打算使中东无核”

  长久以来,对于其强大的核实力及化武能力,以色列一直采取只做不说的“核模糊”政策。美欧对以色列的行为与政策则采取不置可否、含糊其辞的默许态度。

  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为例,以色列政府虽已在1993年签署该条约,但其议会至今没有批准其生效,因而以色列仍不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这意味着以色列赞同禁止化武公约所倡导的精神,但没有遵守它的法律义务。

  “以色列有兴趣让中东成为无化武的地区,但不打算使之成为无核地区。”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巴拉克解释说,“以色列议会之所以迟迟没有批准该公约,是因为叙利亚的化武威胁。而且以色列一直扬言,如果邻国叙利亚敢动用化学武器,以色列一定会进行报复。”

  如今,随着叙利亚放弃化武的可能将迅速成为现实,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各国)要求以色列放弃核武和化武的呼声和压力将越来越大。美国《纽约时报》18日刊文称:“让我们诚实面对以色列的核武问题”。

  以色列反恐政策专家伊利·卡蒙甚至认为,为了防止叙利亚将以色列核武、化武问题作为不履行相关“弃化武”承诺的借口,以色列政府应当尽快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不论以色列官方对此会如何表态,在眼下美俄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这场“棋盘大较量”中,以色列已经成为难以脱钩的一环。美以如何应对以色列化武、核武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关乎未来中东局势的走向。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