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肯尼亚袭击事件致数十人遇难 市区酒吧照常营业

2013年09月23日 13: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肯尼亚当地时间21号中午左右,一伙蒙面武装人员闯入首都内罗毕的“西门”购物中心,对着毫无防备的平民开枪射击、投掷手榴弹,造成大量平民死伤。袭击开始大约半小时,警方赶到现场,包围购物中心,并与武装人员进行了激烈的交火,之后当局多次更新伤亡数字,一个叫“索马里青年党”的组织声称制造了这次袭击。而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截止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肯尼亚官方最新消息称,该袭击已造成59人死亡,175受伤,肯尼亚军队仍在与武装分子紧张对峙,仍有49人下落不明。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核实,截至当地时间9月22号上午10点,已有一名中国公民这场恐怖袭击中遇难。死者为女性,38岁。其子在事件中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伤势稳定。记者昨天联系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证实了这一消息。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我们使馆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我们向在肯尼亚的中资机构华侨华人通报了安全形势,要求中国公民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同时我们也要求肯尼亚警方等安全部门加强对在肯尼亚的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保护。目前据我们核实,已经有一名中国公民在内罗毕的恐怖袭击中遇难,她的一个孩子在事件中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伤势稳定。目前,袭击事件还没有结束,肯尼亚的军警和恐怖分子仍然在对质,不排除还出现新的伤亡。我们使馆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保护。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就肯尼亚恐怖袭击事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日前发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

  如今,常住在肯尼亚的中国人已经上万,他们在当地从事着各行各业。华人战先生在首都内罗毕的中国城开了一家中国超市,袭击事发的第一时间,他在微博上不断更新最新消息,战先生介绍了袭击事件开始时的情况。

  战先生:中午不到12点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了,在袭击开始半个小时之后,接到使馆的一个电话,说让我利用超市的影响,通知所有客人尽可能不去,危险。那时候我还正犹豫呢,寻思没听到动静,我上网搜了一下,也没有看到任何消息。刚犹豫了一会儿,我一个开诊所朋友的办公室在这个地点,给我打电话说他看见停车场有死尸。然后我就发了一个微博,比较谨慎一点,主要是通知人都不过去。发完信息过了半个小时,网上的帖子开始铺天盖地过来了。我有一个客户下午本来要来提货,他也被困在那里面了,到了晚上8点钟左右才逃出来。我们超市调查人员觉得客人跟平时差不了太多。因为事情发生在内罗毕西区,本来中国人口也少,对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影响不是很大,也没有发现有多么恐慌。包括前天晚上对面的酒吧也是照常营业,音乐闹了一通宵。

  从事发到现在,死亡人数不断刷新,目前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战先生:当时伤亡应该很多,警察一直控制在底楼,上面两个楼都没上去,对于上面那些楼层到底有多少人受伤或遇难,始终没法统计。我这边的客户说,至少看到有十几个恐怖分子拿着枪,然后他就趴倒了,在地上趴了两个小时一动没动,看到没多少动静了,又借着一些货物的掩护,从里面跑出来,很多人跑出来之后,看到地上躺倒的人大概都是死尸,至少有40个,这只是一楼的情况,现在二楼、三楼政府军还没冲上去,估计统计数字不会特别准确。

  索马里伊斯兰极端组织青年党宣称,“西门”购物中心发生的袭击是他们发动的。他们这么做是为了报复肯尼亚出兵索马里。到底是什么样的仇怨以至于让无辜的平民付出惨重代价?让购物天堂变成人间地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作出分析。

  李伟:在2011年、2012年,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对肯尼亚和索马里交界处,经常从事一些绑架活动,特别是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渗透到肯尼亚实施绑架一些西方人的恐怖活动,所以给肯尼亚的旅游、社会治安、安全环境都构成了很大的威胁,肯尼亚就与索马里政府协商,肯尼亚军队在索马里越境打击伊斯兰青年党,也给索马里的伊斯兰青年党构成了很重大的打击,这也让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对肯尼亚境内实施一些恐怖袭击以及报复行动。

  美国表明说愿意在打击凶手方面全力协助肯尼亚政府,美国介入能否有效解决双方宿仇?

  李伟:美式的反恐不能够解决在索马里的恐怖威胁问题,因为美国目前在奥巴马政府政府领导下,主要的反恐方式依然是采取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这些打击虽然有时候能击毙一些恐怖分子,但是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远远大于所消灭或击毙的恐怖分子。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