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黄金周中国游客动向 美旅游业错失商机

2013年10月08日 09:3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10月7日是2013年“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从“购物狂”到“旅游礼仪”,出境游的中国人被当地舆论仔细审视。美国旅游业界感叹,美国政府因财政问题停摆“选择了最坏的时机”,“错失了赚中国游客钱的黄金七日”;英国《每日邮报》惊呼“中国购物狂入侵英国高级商店”,称最近调查显示,每位来伦敦的中国人平均消费8000英镑,超过中东富豪。法国旅游业界人士则表示,受到中国新《旅游法》实施的影响,此次十一黄金周期间来法的中国游客有所减少,但消费依然强劲。

  “中国游客抗议美国景点关门,要求旅行社赔偿”,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称,远道而来希望能参观黄石公园等美国景点的中国游客纷纷吃了“闭门羹”。国际旅游业新闻网7日发文称,对美国旅游从业者来说,美国政府停摆发生在一个最差的时间。“中国设立黄金周是为了鼓励公民外出旅行,而美国被认为是中国旅行者的头号目的地”,文章引述美国旅游业负责人的话称,“许多中国游客要攒几年的钱才能到美国旅游,他们想看自由女神像、黄石公园和大峡谷,结果他们什么都没有看到,他们因美国的政治斗争感到沮丧、失望。”报道称,美国旅游界因此损失惨重,一家接待一个25人中国旅行团的加州小型旅行社,因为无法安排游客参观黄石公园,损失1万美元,“这样的损失对小旅行社打击巨大”。

  相比较美国的尴尬,英国在此次黄金周期间赚了个盆满钵溢。英国《每日邮报》4日以“中国购物狂的入侵”为题报道称,“十一”黄金周期间大批中国游客拥入伦敦市中心西区狂购名牌,成为一大景观。文章称,中国顾客市场庞大,英国商家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纷纷雇用讲汉语的店员、推出中文指示牌、千方百计进更多抢手的名牌货,努力使中国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有的还用象征龙和富贵的黄色作为装饰,以吸引中国游客。文章说,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每位来伦敦的中国人平均在这里消费8000英镑,这让一向被认为富裕的沙特人都显得节俭。“来伦敦的中国游客非常有钱,但与用法拉利车拥堵市中心的中东人相比,这些中国人安静、谨慎、有礼貌,购物后常坐地铁回驻地,还为更需要的人让座。中国游客常住在你从未听过名字的不起眼酒店,然后在服装、包、珠宝上消费数千英镑。”由于中国游客成了伦敦商场的“摇钱树”,对拉动英国经济具有很大作用,英国正在考虑放松对中国的签证限制,以期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德国的情况同英国差不多。“所有商品都是真的”,德国《柏林日报》7日以此为题写道,中国游客最喜欢购买德国及欧洲本土制造的首饰、手表、服饰、皮具和日用品。文章称,不管是黑森林,还是歌德大街,都有中国游客的身影。中国游客在德国购买免税商品时的平均支出达到610欧元。这样的“大手笔”甚至让阿拉伯和俄罗斯等传统客户们也相形见绌。而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7日报道,韩国百货店在10月1日至7日的销售额呈现猛增态势,比去年同期增长100%至150%,甚至有中国游客豪抛1000万韩元购买家具。根据新世界百货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游客购买力惊人,平均每人购买额为200万韩元,是日本人的3倍。

  《环球时报》记者在伦敦注意到,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举止习惯有了明显改善,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诸如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这种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不过,高声喧哗似乎依然如故。尤其是在一些奢侈品店,当游客买到心仪的商品时,同来者众人围观、高声议论和赞赏的声音与一旁静静购物的当地人形成强烈对比。

  中国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旅游法》对法国游产生了影响。法国巴黎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据接待中国游客的相关机构的信息,此次黄金周期间来法的中国游客明显减少,这可能与中国新《旅游法》颁布后旅行社价格上升有关。此外,据《环球时报》从巴黎“老佛爷”、巴黎春天等商场有关人员处了解到,现在的导游都不主动带客人购物,因此进入商场的客人相对减少,但购物需求却大大上升,许多客人抱怨购物时间不够、退税等手续不清楚。记者在这些地方对中国游客的随机采访表明,有的人赞成新《旅游法》,认为旅行社明码标价有利于保护消费者。但也有人表示不满,认为影响到了导游的积极性、自选项目被取消等。与之相关联的是,法国一些旅游巴士公司因司机闹事普遍提价,特别是过去经常为中国散客大团服务的意大利司机现在处处刁难导游,在巴黎许多地方都不停车,借口是当局不允许。事实是由于他们没有选项可做、没有额外收入补贴工资,因此不愿配合导游的工作,不提供方便游客的服务。一位中国导游提醒说,因为司机的原因,现在的巴黎游要花费比过去多一倍的时间,客人要习惯长距离步行。

  法国《费加罗报》7日发文评论称,中国“十一黄金周”成为“黄金灾”,由于假日集中,人满为患,加上新《旅游法》使人们普遍选择自己出游,导致许多问题发生。报道称,比中国人口少得多的法国分地区放假,每逢寒暑假及重要的宗教节日,各地区分先后放假,以避免车辆堵塞等。(萧强 黄培昭 姚蒙 青木 王刚)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