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安倍公开叫卖自卫权 为构建对抗中国同盟

2013年10月1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4日刊登署名文章,就日本安倍政权的政策分析称,近期,从东南亚到中东、从联合国大会到东盟地区会议,安倍四处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做宣传、打铺垫。分析认为,安倍欲通过叫卖“集体自卫权”对抗和制约中国。与其说日本要拉某些国家搞集体自卫,不如说是在构建对抗中国的“攻守同盟”。

  文章称,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所发表的演讲中称,(日本政府)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目的是使日本变成“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更积极做出贡献的国家”。他表示自己决心使日本成为“积极和平主义国家”。他还表示,日本愿积极参加根据联合国宪章进行的集体安全保障活动。 

  文章指出,10月9日,安倍晋三出席日本与东盟(ASEAN)十国峰会,再次提及“日本政府正在探讨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将从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立场出发,进一步为地区稳定做出贡献。”

  回顾以往,今年1月安倍在泰国访问时曾向随行记者表示,2月访美前将再次请专家就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展开具体研究;在7月的东南亚三国之行中,安倍分别在新加坡和菲律宾提出:“将在考虑国际社会安全环境变化的基础上,从确保日本的安全及为日美同盟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做贡献的观点出发,探讨‘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8月,安倍在出访中东和北非四国期间,特意会晤了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约翰米勒,表示将积极考虑让被派往索马里海域开展海盗打击行动的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参与多国部队行动。

  在国家频频与亚洲邻国陷入领土之争、个人被指“右翼化”严重的背景下,安倍晋三为何不顾影响,开始一路叫卖起“集体自卫权”呢?

  文章分析称,首先,安倍欲通过“美化”宣传企图欺骗世界。作为曾经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国家,“战后”日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严格监控。安倍企图打破“战后体制”,为日本军事扩张松绑,于是开始进行“美化”宣传。一方面,他强调“世界寄望于自卫队的活动,日本希望为地区的和平稳定进一步作贡献”,将其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说成是日本的新自画像,另一方面,他又自己粉饰成积极推进和平主义的“自豪旗手”。安倍寄期通过这种叫卖获得更多国家的理解,同时也企图借助反复不断的“解释”,让那些曾经抱有戒心的国家放松警惕。

  其次,安倍欲意通过外交影响内政。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安倍2012年年底东山再起之后立志要实现的一个夙愿。然而,具体实践中遭遇重重阻力。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态度谨慎,近半数自民党支持者表示反对,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不用声音。在此情况下,由首相官邸主导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专家恳谈会提出“要有战略地、系统地推进安保政策”——既要长期、反复地对国内民众进行“洗脑”,又要加强对外宣传。在安倍政府看来,在各国首脑汇聚一堂的多边会议场合明确表达了日本的“态度”,并且没有遇到否定看法,这表明宣传取得了成功。而一旦外交宣传上取得了突破,势必会反过来影响国内舆论,进而促进相关法律框架和文件在国会上获得通过。

  再次,安倍欲通过叫卖“集体自卫权”对抗和制约中国。日本政府最早提出“行使集体自卫权”概念,是为了强化日美军事同盟,解释“当美军受到威胁时,日本自卫队要出手相助”。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倍的“自圆其说”也发生了变化。安倍在“联大”称,目前全球的力量均衡正在发生变化,“任何国家都无法仅凭自身力量保卫本国的和平与安全”,因此需要集体自卫。

  另一位自民党高官石破茂更直白地表明,“在亚太地区,美国和中国的力量此消彼长。人类历史上当力量均衡被打破时就会发生战争”,为牵制中国,行使集体自卫权时应考虑联合中国以外的亚洲各国。日本把中国说成是“地区平衡的破坏者”,说成是“世界和平的威胁”。因此,与其说日本要拉某些国家搞集体自卫,不如说是在构建对抗中国的“攻守同盟”。

  最后,文章认为,应该看到,现在安倍积极叫卖“集体自卫权”,是与美国的纵容分不开的。安倍再度上台之前,就提出了要解禁“集体自卫权”。不过,起初美国的奥巴马政府以“可能刺激中国”为由,对支持日本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面露难色。甚至,在安倍2月访美并向奥巴马解释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时,后者也表示出一种漫不经心。但是,随着日本不断对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高官做工作,美国方面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今年6月,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东京表示,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应由日本政府自行决定;7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在华盛顿说,“期待(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军航母共同作战”;8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访日,对日本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欢迎。在得到一些“知日派”美国官员的支持后,今后安倍叫卖“集体自卫权”的资本和底气可能更足了。(蒋丰)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