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印关系超越双边关系 需保持中印友好

2013年11月08日 08:3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香港中评社10月8日文章称,无论多困难中印要友好。印度总理辛格最近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谈,并签署了包括边防合作协议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印关系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将深刻影响亚洲乃至世界未来走向。

  为此,中评社北京总部于11月6日举办《中印关系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思想者论坛,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围绕“中印关系变化的背景”、“中印关系变化的意义和影响”、“中印关系变化的主要制约因素与前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尽管中印关系未来发展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趋势是向好的。中印关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中印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对双方增加互信加强合作意义深远。

  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认为,今年中印关系升温,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加强对周边国家的重视,领导人高频率的出访,调高了周边外交的活跃程度。目前,中印关系最大的问题在于双方对对方定位的不对等。印度认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但中国并不认为印度是最重要的。在中国的外交排序中,印度远远排不到第一位,只是在礼貌上给印度一个很高的位置,但真正在执行周边外交战略时,整个南亚地区相对来说是中国倾注外交资源比较少的地方。

  他表示,中国对于改善中印关系的期待是有限的。对中国来说,印度问题需要被管理,但不需要被解决。目前,中印关系不存在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基础,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中印关系也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关系中,中印是特殊的关系。中印两国都认为再过一段时间,两国的处境会比现在理想,到那个时候解决问题会比现在解决问题对自己更有利。双方并没有创造条件解决现有问题,而是一致决定“以后再说”。这个“以后再说”是非常成功的危机管理模式,但并不是成功的危机解决模式。

  叶海林指出,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要着眼于管控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中印两国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变化的原因而是结果。在整个国际格局发生变化后,顺应格局,中印关系也相应地会发生变化,在整体国家格局不变的情况下,将两国关系向前突破。对于领土问题而言,不是创造性地解决领土问题而是创造性地搁置领土问题。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个性极强,指望双方作出重大改变是不可能的。因此,中印关系未来的发展要小步慢走,不要迈大步子。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鹿副研究员从另一个角度阐述说,过去三年来,中印两军关系总体来说一直在改善,从三个方面可以反映出这一点:一是两军交流的次数大幅度增加、范围扩大,而且恢复了中断5年的联合军演。第二个重要方面是将实现两国国防部长的互访,今年7月,印度国防部长访华,很可能在今年底,中国国防部长将要访印。第三个重要方面是两国达成了边防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对维护边界的和平和安宁有重要作用。关于中印两军关系未来的发展,印度的态度是积极的,希望未来能保持现在良好的发展势头。

  李小鹿认为,两国在发展关系时,应该搁置争议,搁置历史问题,向前看。纠缠历史问题只会增加两国间的敌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李莉副所长认为,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持续的向好,2005年建立的中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作了定性,中印不断地在充实完善伙伴关系,这才有今天的良好合作。中印合作在多边、地区、双边三个层次展开,地区合作开始进行了一些实质性的探索。中印保持稳定的双边关系跟两国领导人的引领有关系。未来两国应保持全方位的交流:在贸易投资方面加强经贸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在军事方面进行互信建设,加强民间的交流,尤其是文化交流,促进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她说,印度的国家发展战略上学习中国的发展道路,为经济发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保持对华关系的稳定。未来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晓萍博士认为,今年以来,中印关系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政治上的互访,二是防务方面,双方签订的边防合作计划至少说明中印两方达成一种共识:边界问题不要以武力来解决。中印关系发展从未来大的格局上来看:双方合作的项目可以继续进行,结构性的矛盾还是会存在,但要有战略忽视的态度。

  国际问题与台湾问题专家郭震远研究员总结指出,中印关系是中国整个周边外交的重要部分,甚至于还不仅仅是周边外交,而是整个外交全局的重要部分。中国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家发展环境,这是一个基本的战略目标,在这个目标当中,中印关系有超出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不管还有多少困难,还要出现什么变化,保持中印关系的稳定、发展中印合作,应该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前行。(记者 胥文琦)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