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称“海燕”或为有记载以来人类所遇最强风暴

2013年11月11日 04: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据美国海军联合台风预警中心测定,“海燕”登陆菲律宾时最大风速达每小时379公里,可能成为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强风暴。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海燕”破坏力巨大,主要是因为它强度极大,速度极快,而菲律宾受灾地区则是海拔不高的群岛。11日,“海燕”将在越南北部到中越交界处附近沿海登陆,随后可能掉头向东前进,影响我国广西、广东、海南等地。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11月4日,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

  11月8日凌晨,“海燕”在菲中部东萨马省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每小时314公里。在由东到西横扫菲律宾中部后,“海燕”于9日下午离开菲律宾。截至10日晚7时,“海燕”已造成该国至少229人死亡,45人受伤,28人失踪。重灾区莱特省警方负责人称,估计此次台风已造成当地上万人丧生。

  9日,在台东北角鼻头龙洞地质公园礁石步道区,连续三波由“海燕”带来的8米高长浪袭击,导致8人不幸遇难,另8人受伤。这是台湾近年来长浪(台俗称“疯狗浪”)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惨剧。

  10日,受“海燕”影响,海南部分市县停电,该省西线高速公路和多条省道中断;截至17时,三亚凤凰机场已取消航班207架次,1.6万名旅客受到影响;广西籍货船“顺航998”在三亚港内抛锚,7人失踪。

  “海燕”风力有多强?

  威力“超卫星测量范围”

  美国媒体以“大祸临头”形容此次台风强袭菲律宾,英国广播公司BBC说那不是“燕子”,是“巨兽”。

  菲律宾气象部门说,登陆时,“海燕”持续风力每小时235公里,阵风时速达275公里(超过台风最高级、时速约200公里的16级)。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联合台风预警中心测定“海燕”登陆时最大风速达每小时379公里。如果得到证实,那么“海燕”将成为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强风暴。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气象学教授威洛比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根据美国卫星测绘,“海燕”的威力甚至已经不在卫星所能测量的范围内了。

  菲律宾灾害为何这么重?

  超快台风掠过群岛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台风“海燕”的破坏力巨大,主要是因为它强度极大。台风登陆菲律宾前后,测得的最大风速达75米/秒。“我们将风分为1到17级,其中17级风的上限是61.2米/秒”,高拴柱称,“海燕”风力达17级以上。其次,是“海燕”的移动速度较快。一般自东向西行进的台风,移动速度15公里/小时左右,“海燕”则为35公里/小时,可能造成当地防灾应对仓促。

  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钱传海介绍,菲律宾中部是群岛,各个岛屿面积不大,海拔也不高,灾区民众找不到地方避灾。另外,台风的风暴潮、海浪、暴雨等因素叠加,也会加重灾害。

  “海燕”如何形成?

  海温空气条件叠加

  钱传海介绍,从气候统计看,平均每年11月会有3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会达到超强台风级别。“海燕”11月4日在热带洋面生成,海面温度为29℃到30℃,而高海温有利于台风的加强。“海燕”生成以后,一直向偏西方向移动,即一直在高海温环境下移动,有利于风力增强。“海燕”在副热带高压的南边移动,上下气温非常一致,也有利于台风的增强。

  高拴柱表示,一般来说,秋台风在生成数量上会少于夏台风,强度往往甚于后者,但像“海燕”这种强度的台风,无论出现在夏季还是秋季,都是非常罕见的,具有偶然性。

  □现场

  海南大树被连根拔起

  强台风“海燕”在三亚发威,截至昨天下午,城市仍然狂风暴雨肆虐。包括三亚南山、天涯海角等所有景区全面关闭,所有涉水娱乐项目全部停止。截至10日15时,海南全省已转移群众13.3万人。

  在三亚市区多个主要路段,交通护栏被刮得横七竖八,一些马路两旁的大树也被连根拔起,路边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也被刮倒,不停发出阵阵警报声。

  截至17时,三亚凤凰机场已取消航班207架次,1.6万名旅客受到影响。

  强台风“海燕”引发多起突发事件。10日下午,广西籍货船“顺航998”抛锚后,在三亚港避风过程中被台风吹断缆绳,飘入大海,船上7人失去联系,截至21时搜救仍在进行。

  □防范

  越南疏散超过60万人范

  受灾区可能由9省扩至15省

  “海燕”进入南海后一直向西北方向移动,登陆目的地指向越南。截至10日,越南已组织超过60万人疏散。

  当地媒体报道,“海燕”已改变路径,导致越南政府需要再疏散北部沿海地区约5.2万人。

  越南减灾部门表示,已经疏散超过60万人,台风预计在当地时间11日凌晨登陆北部乂安省,登陆时风速远低于在菲律宾的水平。

  “人们必须带足3天的口粮和生活必需品,”一名越南防洪灾部门官员说,“那些不自动离开的人将被强制疏散。”

  越南航空公司表示,由于恶劣天气的影响,62趟航班已经被取消。

  越南红十字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海燕”改变路径意味着“受灾地区可能从9个省扩大至15个省”。

  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副总理阮春福和黄中海9日分别前往广义省和承天—顺化省,视察应对“海燕”袭击的准备工作。地方旅游部门将确保将近8000名旅游者的安全。

  “海燕”将袭广西广东海南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台风“海燕”的中心逐渐进入北部湾海面,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海燕”正逐渐向中越交界处靠近,将于11日早晨到中午在越南北部到中越交界处附近沿海登陆,随后可能掉头向东前进,影响我国广西、广东、海南等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海燕”影响,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南海中西部和西北部、北部湾、琼州海峡及海南岛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将有7至9级大风,其中北部湾的部分海域将有10至12级大风,“海燕”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2至13级,阵风可达14至15级;广西、海南岛、广东西南部及湖南中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广西南部、海南岛、雷州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央视新华社报道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