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拉美独具“女性版图”:女总统与下层女性并存

2013年11月18日 15:0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原标题:拉丁美洲的“女性版图”:女总统与苦难下层女性并存的地区

  根据智利选举委员会主席帕特里西奥于当地时间17日晚间发布的公报,在统计了96.46%的选票后,社会党候选人、前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与执政党独立民主联盟党候选人伊芙琳·马赛在本次智利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领先,两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两位女候选人“打擂台争总统”的景象为“满眼黑色西装”的世界政坛增加了一抹难得的“玫瑰色”,让不少目光投向了这个南美国家。

  由于没有任何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有效选票,巴切莱特与马赛这两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将在今年12月15日的第二轮投票中继续竞逐总统一职。

  “在统计的96.46%的选票中,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获得了2,961,275 张选票,占已统计有效选票的 46.73 %,候选人伊芙琳·马赛获得了1,584,544张选票,占已统计选票的25.00 %。”

  根据现在的民意趋势,巴切莱特将有极大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然而,无论谁获得最终胜利,智利都将再次拥有一位女性总统。而在明年智利新总统就职之后,拉丁美洲的女性总统将会达到4位之多,其他3位分别是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巴西总统罗塞夫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她们都曾因为女性身份当选总统而受到过世界的瞩目。

  克里斯蒂娜2012年就职宣誓词:“我,克里斯蒂娜,以上帝和祖国的名义宣誓,我将带着忠诚和充满爱意的心担任阿根廷共和国总统一职。我将遵守宪法,也将使宪法在我的国家内得到尊重。如果我没有做到,上帝、祖国和他,(我的去世的丈夫基什内尔总统),都将谴责我。”

  为何尚处于发展中地区的拉丁美洲,会有着比北美和欧洲的发达国家有着更多的女总统?这大概是很多人心头的一个疑问。事实上,在阿根廷、智利及巴西等一些思想较为自由和开放的拉美国家,公众对妇女参政的态度已高度认同,不少民众认为女政治家的执政方式“温柔却有力量”,并将女政治家与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更清廉的政治环境等结合在一起。智利妇女发展中心主席维克多利亚这样解释说:“这些女领导人治理国家的方式,很容易让人们在思想上将她们和更清廉的政坛、更包容的社会、更倾向中下层的政策等联系在一起。也许这并不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但很多人在思维上会把这些政治上的特点和她们的女性特质联系在一起。”

  巴切莱特、罗塞夫等女总统在政治领域出色的表现,也日益推动着女性在政坛的整体参与度。越来越多的民众——其中不乏许多男性——开始认为,政治未必只是男人的舞台,女人一样可以做的非常好。这也使得人们越来越愿意把选票投给女议员和女市长,智利人尼古拉斯就是其中一员:“这一次选举,我们不仅要选总统,还要选参议员、众议员和大区顾问,每人要投四张选票,而这我把其中三票都投给了女性。”

  然而,产生了多名女总统并不意味着拉丁美洲在性别平等上比其他国家和地区做的更好。事实上,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家庭暴力、妇女拐卖、少女被逼卖淫等现象非常严重。在这片土地上,富有权力的女总统们和饱受磨难的底层女性们同时存在着。

  比如产生了女总统克里斯蒂娜的阿根廷也面临着异常严重的妇女拐卖和被迫卖淫现象。根据官方资料,2008年以来,阿根廷被解救出来的被拐卖妇女有1200人之多,而现在仍然落在人贩子手中和地下妓院的女性则不计其数。而且,由于这类案件调查取证比较困难,这1200多个受害者中只有200多人的案子可以被法庭审理,而只有40余人真正把伤害他们的凶手送进了监狱。

  今年只有二十多岁的女孩索莱达就是一个有着这样苦难历史的姑娘。她出生在阿根廷北部,14岁时被继父性侵,并随后生下了一个女婴。后来,她来到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谋生,在应聘一份所谓的清洁工职位的时候,被“面试”她的几个男人扣留,关在了一所地下妓院里被迫卖淫,直到一年后,她才逃出这个令她无比痛苦的“地狱”。“在那里关着的还有好几个巴拉圭、多米尼加和玻利维亚的女孩,我们每天被迫不停地接客,一天要工作20几个小时。许多女孩非常痛苦,只能用毒品和酒精来麻痹自己。就这样,我们在那里整整呆了一年。”

  无论如何,拉丁美洲所产生的多名女政治家将有利于该地区性别平等与女性生存状况真正进一步向前发展,但这也需要所有阶层的男人和女人共同的努力。正如智利前总统、本次大选候选人之一巴切莱特在担任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期间,在2010年国际妇女节之际向全世界女性传达的信息一样:“在国际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希望所有的女性都能够继续为女性群体的人权、尊严和平等而努力。当今世界正在进行着深刻的变革,全球要求性别平等与女性自由的呼声此起彼伏,而联合国妇女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现实的一切都让我们深信,一个持续的、美好的世界,需要男人、女人与青少年之间真正的平等。”(记者 白云怡)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