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拜登亚洲行有“拉架”意味 但仍偏向日本

2013年12月06日 02: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2月5日,北京,美国副总统拜登面对美国在华商界代表进行演讲。

  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孙女在一家中国传统茶馆品茶。他们买了些茶和山楂糕带回美国。 图片来自美国大使馆微博

  周四,美国副总统拜登离开中国,开始踏上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韩国。拜登从2日开始,对日本、中国和韩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拜登此行时机非常微妙,他在日本、中国的一言一行都引起多方面的解读。专家认为,拜登此行在中美战略领域问题上几乎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动态】

  临走前首次提防空识别区

  昨日上午10点多,美国副总统拜登面对几十位美国在华商界代表,进行了20分钟的演讲。“我和习近平主席谈了4个多小时。”在演讲开始,拜登“自曝”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日进行了超长的谈话。

  拜登和习近平可以算是“熟人”。2011年拜登访华之时,习近平在北京和成都总共花了10小时与拜登相处。在2012年习近平访美时,拜登同样用“高规格”接待,特意从华盛顿到洛杉矶,飞越东西海岸陪同习近平访问。

  在拜登访华之前,很多西方媒体解读称,拜登可以利用这种良好的私人关系,来讨论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

  拜登到访中国的第一天与习近平进行了会谈。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涉藏问题及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双方要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在昨日的早餐会演讲中,拜登提到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拜登第一次面对媒体提起此事。几个小时之后,拜登将登上前往韩国的飞机。

  解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称,美国已经明确表态,虽然它需要履行保卫日本的条约义务,但它不愿意被卷入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冲突之中。

  【立场】

  “外交姿态显得摇摆不定”

  在本周早些时候,拜登到访日本,日本《读卖新闻》称,日本用红地毯接待拜登,邀请他参加晚餐宴会。这样高规格的接待是由于他和首相安倍建立了信任的关系……日美领导人会面后的书面协定没有提及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批评,虽然日本政府希望拜登这么做。熟悉日美外交关系的消息人士称“美国在避免陷入中日对抗的泥沼中”。

  据日媒报道,3日,拜登在日本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表示:“这是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美国无法认可。日美将采取统一步调应对。”但拜登在访日前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宣布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表示深切关注”,同时也敦促日中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11月29日,美国政府建议国内航空运营商尊重中方要求,在旗下国际航班经过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

  日本日经新闻网5日发表评论称,美国对华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在军事层面进行牵制和在经济层面展开合作。不过,最近这一外交姿态显得摇摆不定。围绕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和呼吁构筑“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在不断相互牵制和妥协。

  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表示,美国不可能完全按照日本希望的去做。拜登此行虽有“拉架”的成分,但仍偏向日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表示,美国希望拜登此行能够显示美重返亚洲的决心。

  【成果】

  中方:美方应采取客观态度

  在昨天的演讲中,拜登表示,他很直接地向中方表达了美方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上“坚定的立场”。

  他说:“中国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偶发冲突和误判的危险。”不过,拜登在演讲中,并没有说呼吁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的话。

  对于拜登当天的演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此次拜登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最重要共识是,中美双方要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关于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正如中国领导人向拜登副总统强调的,中方此举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方应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予以尊重。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评论称,虽然没有在公开场合表示失望,但是拜登此次亚洲之行的成果可能并非如美国最初希望的那样。

  时殷弘则认为,综合拜登此次亚洲之行的表现,可以看出美国的左右为难。美国虽然担心中日对抗导致军事冲突,但是其对中国宣布防空识别区的反应,令现在中美关系重要的战略领域出现了对立,可以说,拜登此行,除经济方面成果外,在中美战略领域问题上几乎未取得成果。

  解读:对于拜登亚洲行表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拜登是一个外交老手,这样做体现了美国的策略。他说:“他们明白来中国大吵大闹没有用,中国也不会听他的,所以拜登转而希望用一种和风细雨的方式。”

  ■ 前瞻

  拜登或劝韩国“低调”

  5日下午,拜登搭乘专机前往韩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据韩国媒体报道,6日,拜登将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晤,并会见国务总理郑烘原。拜登计划在延世大学进行演讲,回顾出访韩中日三国取得的成果,并重申美国重视亚洲的政策。拜登将于7日访问非军事区(DMZ)后启程回国。

  韩国英文媒体《韩国时报》评论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会见拜登的时候,仍然会贯彻自己的平衡政策。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则是韩国最坚固的军事同盟。

  据该报报道,有一种说法称,拜登可能会在访韩期间,劝说韩国不要采取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

  据韩国媒体报道,拜登访韩期间,韩美两国将就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深入交换意见。韩国政府在拜登访韩结束后会发表扩大韩国防空识别区范围的方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