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2013美国政治陷停滞 奥巴马渐失盟国信任

2013年12月16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媒:2013美国政治陷停滞奥巴马渐失盟国信任
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历届美国总统支持率示意图。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受美国政府与在野党共和党围绕财政问题的对立影响,10月部分政府机构被迫关闭。《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16日刊文称,在奥巴马政权进入第2任期的今年,世界开始感觉美国政治陷入停滞。文章称在内政混乱的同时,美国对参与外部事务变得态度消极,在同盟国之间,犹豫和不满正在蔓延。

  文章称,没有国家能主导世界秩序的“无极化”状态称为“G0”格局。文章指出,曾对这一格局的到来发出警告的美国政治学者伊恩·布雷默,针对现状如此表示,“奥巴马总统在内政问题上已竭尽全力”、“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没精力关注外交”、“从结果来看,G0格局将逐步形成”。

  文章分析称,获得连任已经1年的奥巴马总统的支持率目前已下滑至40%左右。大幅低于里根和克林顿两位前总统第2任期的支持率,将与前总统小布什争夺“不受欢迎奖”。

  文章还指出,由于导致政府机构关门,共和党的强硬态度遭受了批评。但目前对总统奥巴马的失望也很强烈。这是因为奥巴马提出在政府努力下实现全民医保,并强行排除共和党反对而启动了医疗保险改革,结果却遭遇挫折。

  文章分析,首先美国政府开设的医保网站发生了无法应对大量访问的技术性问题。奥巴马总统解释称,“只要希望继续参加保险,就能够继续”,但有消息显示,被保险公司以不适合新制度为由强制解约的人可能不断出现。

  文章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话,“奥巴马总统已经完全丧失了信赖”,共和党对此感到兴奋。奥巴马总统在政策遭受批评后容易发火,而且拒绝作出妥协。尽管还拥有3年多的任期,奥巴马已经陷入“一直呈现跛脚鸭状态的危机”。

  在外交方面,文章分析称,奥巴马转向了与伊朗对话,但在就核开发问题达成最初协议之前发生了波折。不仅是因为伊朗要求明确获得铀浓缩的权利。而且美国的同盟国提高了谈判的门槛。

  文章援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政府在阿曼斡旋下,一直在与伊朗方面展开秘密磋商。而9月底得知此这一消息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加强了不应放松制裁的主张。

  11月8日,在以色列班古利安国际机场,内塔尼亚胡与即将前往日内瓦与伊朗举行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了会谈,然后1个人举行了记者发布会,称“这是非常糟糕的交易”、“即使达成协议我们也将拒绝。协议对我们没有约束力”。内塔尼亚胡如此公开表示,还对克里表示,美国做法“不负责任”。

  在与伊朗的磋商中,美国希望限定铀浓缩问题,加快达成协议,但与此相反,法国则要求伊朗停止建设研究用重水炉等。结果,暂时失去了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在20日以后的再次磋商前访问以色列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了包括停建重水炉在内的4项条件。有分析认为法国帮助以色列说出了要求。文章指出,美国和伊朗相互靠近还招致了与伊朗持续冷战的沙特阿拉伯的反对。

  奥巴马政府8月时欲对使用化学武器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采取军事打击,法国对此表示支持。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也表示将提供合作。然而,奥巴马总统最终放弃对叙利亚动武,使法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下不了台。文章分析,奥巴马政权的摇摆招致了同盟国的不信任。

  虽然与伊朗首次达成共识,但是奥巴马政权恐怕很难说服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以及反伊朗色彩浓厚的美国国会。

  另外,文章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职员斯诺登爆料美国监听欧洲同盟国也产生了消极影响。美国被视为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英语圈国家联合实施监听活动,这刺激了法国。德国首相默尔克也表示美国涉嫌监听其手机一事影响重大,表示美国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将变得困难。

  文章分析,与亚洲各国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和推进欧美一体化的美欧FTA是美国主导制定全球贸易规则战略的“两步棋”,其目的是为了应对中国。

  美国提出争取年内结束TPP谈判,但是奥巴马总统缺席了10月与亚洲各国首脑的一系列会谈,影响力减弱。和前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推进重视亚洲战略的第1任期相比,文章称奥巴马第2任期的外交团队对亚洲的关心程度出现下滑。

  美国的股价此前创出历史最高纪录。10月美国的原油产量超过原油进口量,“页岩气革命”取得了进展。因此美国并不是在逐渐衰退。不过,政治的停滞和外交政策的摇摆却愈发深刻。

  文章最后援引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2014年全球展望,其中指出“美国政治的停滞恐对长期的经济繁荣造成影响”。CSIS主席约翰·哈默(John Hamre)表示“在应对中东的变化、关注亚洲的同时,美国还必须管好自己”。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