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退出“靴子落地” 华尔街缘何应声而涨?

2013年12月19日 13: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8日,困扰投资者近半年的美联储资产购买削减计划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与传统认知不同,当天华尔街表现惊艳并再创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投资者早已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了思想准备,而且美联储退出节奏符合预期,特别是强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他们还预计,在今年美股完美收官后,明年股市仍会上涨。

  操作符合预期 美股再创新高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考虑到就业市场已取得进展及其前景改善,决定从明年1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削减100亿美元。消息发布后,股市曾瞬时下跌,但随着更多细节公布后,又开始大力反弹。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92.71点,收于16167.97点,涨幅为1.8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29.65点,收于1810.65点,涨幅为1.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46.38点,收于4070.06点,涨幅为1.15%。其中,道指和标普指数收盘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我对今天股市上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最近几周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并且削减数额也在市场预计的100亿到150亿美元范围内,”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美国奥尼尔证券公司场内交易主管肯尼思·波尔卡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波尔卡里说,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承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政策,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及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并有助于推高风险资产价格。

  美国Illustro Trading公司董事总经理沃伦·梅耶尔斯告诉记者,美联储当天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美国经济复苏足够强劲,可以开始削减购债规模,这对市场而言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梅耶尔斯说,过去几个月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让市场做足了准备,对交易员而言,退出早已深入人心。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对明年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前景表示乐观。美联储预计,到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降至6.3%至6.6%,好于9月份预期的6.4%至6.8%。

  伯南克在当天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联储退出政策将根据经济表现进行调整,如果经济走软,美联储将暂停追加削减购债规模,反之则会加快削减规模。

  梅耶尔斯说,美联储未来的资产购买削减计划将取决于经济表现以及抵押贷款利率水平。如果美国经济走软或抵押贷款利率涨得过高,美联储可能停止削减资产购买规模。

  “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对市场产生一定抑制效应,但随着经济走强,到明年年底美联储将会加快削减力度,”梅耶尔斯说。

  年底完美收官 明年涨幅放缓

  今年美股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迭创新高,表现超出年初市场预期。截至目前,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分别达到23.4%、27.0%和34.8%。交易员预计,到年底美股同比涨幅将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将为今年牛市行情画上圆满句号。

  梅耶尔斯认为,年底前游离在市场外的资金预计不会大量回流,因此今年年底可能不会出现“圣诞牛市”,但明年年初或有“新年牛市”。

  “2014年对于股市而言仍将是一个积极的年份,因为全球经济将企稳,”波尔卡里预计,明年美股不会出现今年这么高的涨幅,可能会在小幅波动中上扬,标普指数涨幅可能在8%至12%。

  梅耶尔斯持类似观点。他说,2014年股市将相对强劲,但不能和2013年媲美,涨幅可能在8%至12%之间。

  梅耶尔斯认为,明年美股仍将是全球股市的领导者,欧洲股市也值得投资,而新兴市场的股市波动仍将很大。他还说,金融和科技板块涨幅将比较强劲,这两个板块以往也是股市上涨周期中的领先者。

  尽管交易员对明年美股持乐观态度,但股市并不会一帆风顺。波尔卡里提醒说,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走软,美股会出现一定回调,但不会出现大的调整。“我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有些担忧,我觉得房价可能有些泡沫,不会一直涨下去。此外,监管力度加大将影响抵押贷款申请量,也可能抑制股市上涨。”

  波尔卡里还介绍,明年股市“逆风”还可能来自政治因素,如国会中期选举、总统竞选拉开帷幕等。

  梅耶尔斯则认为,明年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后,市场可能需要一个适应期,股市波动可能略微加大,但在投资者熟悉她的办事风格后,市场会回归正常。(记者 刘凡 蒋寒露)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