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乱局折射地区安全挑战 溢出效应成新难题

2014年01月10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7日报道,“基地”组织分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阿勒颇处决了此前绑架的至少50名人质,其中包括4名记者。中东地区的安全局势再度引发全球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的动荡严重阻碍了中东地区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步伐,使人民生活难有显著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蔓延提供了空间,令安全局势难言乐观,从而形成了长期困扰该地区的恶性循环。

  恐怖分子依然占据费卢杰

  近年来,随着美国从伊拉克逐步撤军,伊政府反恐能力有所下降。同时,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对以什叶派为主导的政府和安全部队不满日益严重,特别是叙利亚危机出现后,伊拉克局势与叙利亚问题“相互感染”,客观上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壮大提供了条件,而伊拉克境内与叙利亚交界的逊尼派聚集地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也随之被推上了全球反恐的风口浪尖。

  去年12月30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对拉马迪附近的一个逊尼派示威者营地进行清理时,与示威群众发生冲突,随后蔓延至其他地区。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宣布从部分地区撤军,部族武装开始接管拉马迪和费卢杰等城市,很多“基地”组织成员趁乱闯入,费卢杰被其全面控制,有“基地”组织成员甚至宣布在费卢杰建立“伊斯兰国”。法新社的报道称,这是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武装分子第一次控制伊重要城市。截至记者发稿时,为了避免造成更多的平民伤亡,伊拉克安全部队依然未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白宫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当日与马利基就安巴尔省的战事进行电话交流。拜登鼓励马利基继续与部落领导人合作,以击败盘踞当地的激进分子。同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与伊拉克外长兹巴里通话,表达对伊局势的关注。克里本月5日在耶路撒冷时表示,美国致力于帮助伊拉克政府,但不会再次派遣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

  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8日表示,他或将赞同美国将阿帕奇直升机出售给伊拉克,以示对伊政府的支持。不过,也有其他参议员反对出售计划,认为“武器有可能会落入错误的人手中”。

  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保罗·萨利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认为华盛顿向马利基出售武器能够改变伊拉克的局势,美国能做的很有限,重要的是马利基政府能够推进民族与教派和解。”

  萨利姆认为,战后伊拉克局势不稳定,美国的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利润空间变得很有限。“海湾地区仍然是美国力图保证石油运输通畅的关键地区,但美国能源供应状况的改善也会对华盛顿的长远决策产生一定影响。”

  溢出效应渐成地区新难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西亚北非地区的局势动荡,加速了恐怖主义在本地区的渗透和向更广阔区域的溢出。

  利比亚内战虽然持续时间不长,却聚集了大批以“圣战者”自称的武装力量,这些人辗转各处支持“圣战”;“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还不断向阿拉伯半岛扩展,其影响力逐渐从阿富汗、巴基斯坦转移至也门等地,并与索马里的武装分子频繁互动;恐怖主义组织不断利用叙利亚危机与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向外界渗透,就在本月2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黎巴嫩贝鲁特制造了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70余人伤亡。

  《纽约时报》8日社论说,“撤兵仅仅是让伊拉克问题淡出了美国人的视线”。奥巴马在过去两年引以为豪的“结束伊拉克战争”的说法现在受到了挑战——奥巴马只是从伊拉克撤兵,但战争在2011年后仍在持续,并升级到美军进入伊拉克后最暴力的阶段。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指出,伊拉克这样的执政能力较弱的政府无力应对激进组织的挑战,会促使激进组织从一国向周边国家逐步扩散。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略研究项目主任安东尼·科德斯曼则指出,“美国当前在伊拉克能做的仅仅是敦促马利基政府采取更平衡的政策,善待逊尼派,停止一系列政治清洗。除此之外,美国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极端势力在中东地区坐大,会给美国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而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方向,则会对该地区内的伊拉克、约旦、土耳其和黎巴嫩等国有着直接影响”。

  点评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近来,西亚北非地区的恐怖活动更加活跃,特别是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支尤为突出。继2013年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宣布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救国阵线”合并后,进入2014年不久,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就攻占了安巴尔省的重要城市费卢杰,气焰极为嚣张。

  西亚北非地区的恐怖势力再度活跃,与该地区混乱、动荡、冲突及内战的整体局势密切相关。恐怖主义趁乱而生、趁乱发展蔓延的本性未变。上世纪9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吸引了“圣战”分子涌入,最终导致“基地”组织出现。近来,无论是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还是叙利亚内战,都能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圣战”分子聚集。因此,该地区恐怖主义再度猖獗也就成为必然。

  美国虽然声称致力反恐,并发动两场反恐战争,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小布什以暴制暴的反恐战略不仅越反越恐,而且反恐中的种种丑闻更使美国的软实力大受影响。奥巴马虽提出结束反恐战争,但取而代之的无人机反恐策略也是换汤不换药,仍在刺激更多人加入恐怖活动行列。

  西亚北非的“烂摊子”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与美国的作为息息相关,但美国却想一走了之。在西亚北非的诸多问题上,美国的影响力仍在,但没有用在正确的地方。受制于自身利益的束缚,美国不可能找到正确的反恐之路。甚至可以说,美国的介入反而成为恐怖主义发展蔓延的“福音”。从这一点来看,美国还是离得越远越好。(记者 王云松 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