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如何保卫外国使领馆:武警24小时站岗

2014年01月12日 09:16 来源: 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元旦,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大门遭到纵火,事发时周围并无任何安保力量。事后,美国承诺负责承担领馆的修缮费用。各国使领馆的安全应该由谁负责?使领馆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保护自身安全?

  美国如何保卫外国使领馆?

  非安全高危不配安保

  6日,两扇白色木门临时安装在旧金山中国总领馆正门,被损毁的铁门、国徽等已被取下。目前,总领馆已着手对受损部分进行修缮,按照国际惯例,所有费用将由美国政府支付。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发言人表示,中方要求美方认真吸取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中国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

  无论是遭到纵火之前,还是袭击之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前都没有任何安保力量。新京报记者曾向领馆发言人王川询问为何美国没提供安保,他说:“现在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使领馆馆舍以及馆舍内一切财务、设备、交通工具等都应受到驻在国保护。驻在国有义务确保各国外交代表机构馆舍和外交人员私人寓所安全。

  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表示,驻在国有义务保证派遣国使领馆安全,这是基本原则,但各国在方式上很不同。

  在一些西方国家,比如美国,基本上不给外国使领馆配备保安站岗。曾在中国驻美使馆工作的陈明明表示,美国会对外国使领馆安全等级评估,如认为属于高危类型,是恐怖主义攻击目标,就会提供严密安保,比如以色列驻美使馆周围。对于美国认为非安全高危类型的外国使领馆,比如中国使领馆,多数情况下,美国不派保安。在使领馆区,美国警车会定期进行巡逻,密度比一般社区频繁。

  中国如何保卫外国使领馆?

  武警24小时站岗超国际水平

  也有一些国家会派警察保护驻外使领馆,在馆舍外设警卫岗,防范不法分子闯入。也有些国家在使领馆附近设置了流动岗哨或派便衣警员巡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称,驻韩国大使馆门口有韩方提供的警卫,不需要中方额外担负费用。使馆门口设有护栏。在非洲国家尼日利亚,政府也为外国使领馆配备了“外交警察”,不过需要支付小额的费用。

  前大使陈明明表示,中国在海外的使领馆并不是恐怖主义势力的主要目标,虽然反华势力也曾冲击使馆,但总体是安全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安全问题主要来自反华势力和当地战乱。

  相比之下,外国驻华使领馆得到的安保待遇绝对算是“一流水平”。在北京,中国政府专门安排了武警在各国驻华使馆外24小时站岗。走入使馆区,不论大小国家,各个驻华使馆门口都有警卫,使馆外面还有护栏等设施,身份不明的人不可能进入使馆。记者每次前往美国驻华使馆采访,都要在距离使馆大门几十米处的护栏外向武警讲明理由,或者等待专人来接。

  陈明明认为,中国对外国使领馆的保护,超过了国际水平。对其给予了非常有效和安全的保卫,很少发生冲击外国使馆的恐怖主义事件和恶性事件。我们有权要求,外国驻在国给予中国使领馆同样的保护。

  美国如何保卫驻外使领馆?

  海军陆战队随行保卫使领馆

  除外部保护,很多国家使领馆内部也有安保力量,对来宾进行检查。比如,在美国驻华使馆内,一般情况下,来宾的手机、U盘等电子产品不能带入。

  美国驻外使领馆的内部安保力量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被称为美国海军安全保卫队(MSG)。据美国驻华使馆资料称,MSG主要负责外交机构内部安全,为美国外交机构提供安保服务,避免机密文件泄露和重要设备损坏,保护使领馆内美国公民和政府财产安全。只有在非常紧急情况下,MSG才会在使馆以外进行安保或为高层外交官员提供保护。

  不过,并非所有美国使领馆都有MSG队员,在一些小使领馆内就没有。

  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使馆的安保级别可谓冠绝中东,该使馆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使用加固混凝土结构和防爆炸窗户,建有围墙,与任何潜在爆炸装置保持至少30米距离。该使馆人员编制据说有1.6万人,安保人员约为5000人,职业军人200多人,包括MSG队员。

  在一些战乱国家,美国使领馆还要雇佣当地警力负责安保,但依靠当地警力有时不靠谱。2012年,在利比亚班加西,美国前驻利比亚大使和另外3名美外交官遇袭身亡。美国国内纷纷指责班加西领馆的安保,据说,当形势越来越危及时,那些当地保安都跑掉了。

  中国如何保卫驻外使领馆?

  “雪豹突击队”护卫驻伊使馆

  在非常危险的战乱地区,很多国家会派遣“王牌”警力,甚至出动军队,保护使领馆和外交官安全。2012年12月,中非共和国陷入动荡,有人向法国使馆投掷石块。法国在该国有维和兵力,因此紧急调动维和士兵保卫使馆。

  在中国驻伊拉克和阿富汗使馆,由于局势动荡,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负责使馆安保。“雪豹突击队”组建于2002年12月,是一支精锐反恐部队,曾经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

  据《解放军报》报道,2004年2月,“雪豹突击队”开赴伊拉克执行任务。中国外交部决定派复馆小组赴伊展开工作,6名特勤大队特战队员随行警卫,这在中国外交史上是首次,也是中国武警首次驻外执行任务。

  2005年1月,我国8名公民在归国途中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雪豹”队员们受命与武装分子交涉。武装分子同意释放人质,但指定地点在动荡的逊尼三角地带。那次,“雪豹”队员首次动用轻机枪,并且为防止途中遭袭,他们把通信手段全部切断。经过近6个小时,最终把8名同胞安全营救出来。

  除此之外,多数情况下,中国使领馆内部没有特殊安保警力。在较危险地区,中国驻外使领馆会采取物理保护措施,比如加固院墙等。在特别危险地带,中国外交人员也会暂时撤离。

  中国对外国使领馆的保护,超过了国际水平。对其给予了非常有效和安全的保卫,很少发生冲击外国使馆的恐怖主义事件和恶性事件。 ——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题:保卫使领馆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