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谷“流血”事件撕裂泰国 隔阂或需几代人弥合

2014年01月23日 14:19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1月21日,泰国看守政府宣布,从22日起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为期60天。距离2月2日的总理选举越来越近,曼谷街头的游行示威如同脱缰野马,日渐失去控制。泰国政局的前景,也变得越发扑朔迷离。

  曼谷街头,流血事件日趋频繁

  1月19日下午,聚集在曼谷北部胜利纪念碑前的示威者,正在临时搭建的讲台周围忙碌。有人手中拿着要求英拉下台和延迟选举的标语,有人从路边的小贩手中购买象征反政府的黄衫。

  突然,距离讲台一两百米处,传来了爆炸声。有人投掷了手榴弹,烟雾散去后,原地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弹坑。两分钟后,不远处售卖T恤衫的摊位旁,传出了第二声闷响,两名小贩应声倒地。

  医务人员称,至少有28人在爆炸中受伤,已有两人伤重不治,于1月20日离世。

  这并非曼谷街头的抗议人群经历的首次“生死考验”。

  1月17日,突发的枪击和爆炸导致1人死亡,39人受伤。18日晚,一名持枪男子在曼谷普劳区,对占领了关键路段的示威者开枪射击,一名54岁的治安志愿者背部中枪。英国《卫报》称,过去的一个星期,示威集会中的枪声和反政府领袖家里的爆炸,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到目前为止,无人宣称对袭击负责,警察展开了调查,却对抓到幕后主谋信心不足。英国天空新闻台称,随着流血事件越来越频繁,局势逐渐脱离了反对派领袖素贴等人预设的轨迹。

  有分析称,这样的情况对示威者有利。持续发生的暴力事件有可能给军队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接管政权。此前,军队曾表示不选边站,而单凭示威者的街头抗议很难推倒英拉政府。

  英拉显然也担心局势恶化引来军方干预。她命令警察给示威者让路,避免与他们发生直接冲突。《卫报》认为,这样的方式虽有效避免了冲突,但也降低了政府权威,警察只能远离示威者控制的区域。

  在这些国家机器无法渗透的区域,示威者已开始自行执法。抗议领袖颂猜透露,示威者18日发现了两名随身携带自制炸药和手铐的男子,已将他们拘留,将对其展开调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一连串的暴力事件让人们担忧,泰国正进入政治暴力的恶性循环中。

  素贴指责政府是一系列暴力事件的幕后指使,他说“英拉政府手上沾满鲜血”。但在泰国社交网站Pantip上,一名叫“Rasada”的网友表示,看不出政府为何要出此下策,因为示威者的人数正在持续减少。

  总理英拉,究竟何去何从

  “亲爱的同胞们,请站出来完成你们的使命,让这个邪恶的政府倒台!”素贴在18日的演讲中卖力呼吁,希望挽回那些离开街头的支持者。从1月13日开始,示威者数量逐日递减。

  素贴希望燃起支持者对他信集团12年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怒火。不过,英拉政府仍在农村地区受到拥护,这得益于从他信时期就开始推行的廉价医疗和农业补助。民调显示,英拉政府很可能在2月2日的大选中获胜。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和素贴的追随者,发誓要阻止大选。他们要求选举委员会推迟选举时间,同时,反政府示威者在一些省份阻止选民登记。《华尔街日报》称,目前只有94%的选区能选举国会议员,而国会正常工作需要95%的地区推选议员。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素贴和民主党抵制2月的大选,是因为民调显示,他们无法在选举中取胜。

  而英拉在1月20日告诉外媒记者,投票应该正常进行。“这是民主程序。”她坚持,只有投票才能结束目前的政治危机。

  然而,一系列的流血事件和暴力袭击让人们怀疑,选举当天,政府能否保障选民的人身安全。“如果选民因为害怕而躲在家里不去投票,英拉政府的合法性就会降低。”泰国政治分析师帕尼坦告诉“德国之声”网站。

  13日开始的“关闭曼谷”行动虽未立刻奏效,但将英拉政府逼到了墙角。据泰国政府工作人员称,为应对这次抗议而成立的和平与秩序委员会中,已出现了不一致的声音。一些人提出逮捕素贴,但有人担心这样会导致暴力行动。

  一名为泰党的内阁大臣告诉《曼谷邮报》,如果示威继续下去,政府和英拉就会备感压力。但执政党的核心圈仍认为,抗议者会逐渐减少。他们寄希望于曼谷市民会厌恶和憎恨示威者。而最大的挑战是,能否维持现状到2月的选举。

  泰国众议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曼谷邮报》,英拉仍未放弃通过军方牵线,与素贴对话。此前,她已释放信号,表示准备下台并推迟选举,前提是保证她和家人的安全。“抗议者的诉求到底是什么?英拉辞职并推迟选举,是否就能满足他们。在抗议者没给出最终答复前,她很难辞职,对话也很难开始。”

  “发小”因政治分歧,解除好友关系

  英国历史学家马修·菲利普斯对“德国之声”说,泰国此次的示威与以往不同,因为它高度个人化而且社交化。很多时候,朋友们结伴参加示威,在更大的人群中找到共鸣。他们甚至设立餐馆,派发免费食物,这是一种同志般的情谊。

  示威发生前,泰国的政治生活与社会文化几乎是两条平行线。多数泰国人不公开谈论政治,很多人虽知道亲朋好友政治立场不同,但只要不谈政治,就能掩盖对立的观念。

  而此次示威让很多人无法逃避与亲友政治上的分歧,这是从未有过的。“突然间,人们发现生活伴侣或最好的朋友,在他们感情高度投入的政治领域,成为对手。这当然会导致友谊的崩塌,使人们感到孤单困扰,并担心泰国的未来将去向何方。”菲利普斯说。

  在首都之外,泰国民众通过电视关注着曼谷街头的闹剧。然而,面对同一事件,他们看到的却是不同内容。那些支持政府的人,观看由“红衫军”命名的“红色电视台”;反对派也有自己的频道,他们的支持者只看黄衫电视台的报道。

  红黄双方不约而同将政治瘫痪的责任推给对方。示威爆发后,“发小”因分属红黄阵营而在脸谱网上解除好友关系的例子,不胜枚举。“德国之声”认为,这样武断的判断敌友方式,使人们钻入“牛角尖”,不能倾听其他观点;随着示威的持续,泰国社会的分裂会变得越来越严重,隔阂可能需要几代人去弥合。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