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2014应成为日本“觉悟之年”

2014年02月11日 14: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世界》月刊2月号刊发题为《希望2014年成为日本走出死角的觉悟之年》一文,作者为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寺岛实郎。文章称,2013年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个因素是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与奥巴马连任后的美国的关系。回顾过去的一年,这一因素确实发挥了作用。在习近平领导班子上台后仅3个月,美中首脑6月份在加利福尼亚会晤,7月份两国又在华盛顿举行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此外,在中国划设了防空识别区后不久,美国副总统拜登就访问了日中韩。从这一过程不难看出,美中关系已进一步深化。

  安倍政策超越合理范畴

  文章称,毋庸置疑,美中关系包含着诸多对立因素,比如人权问题、贸易摩擦、知识产权、钓鱼岛和南沙群岛等问题,不一而足。从表层来看,人们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美中新冷战”和“美中争霸的时代”。

  然而,近年来美中互视对方为战略对话伙伴,在加强沟通的同时,努力扩大自身在世界中的影响力。尽管日本一直在玩弄游戏,试图“借助日美同盟来扼杀中国的威胁”,但在过去一年里,美中不断地加强沟通,美中之间似乎已形成这样的基本共识:两国必须极力避免因卷入日中之间的领土纠纷而爆发战争。

  日本认为仰仗美国就能够对付中国的威胁,这种基本判断从根本上来说是错误的。当然,日美同盟具备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如果对其寄予过多的期待则是危险的。

  寺岛实郎在欧洲与欧盟相关人士交谈时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他们认为日本要处理好与中韩两个邻国的关系“还真不容易”,背地里对“亚洲的不思进取”感到放心。他们一方面对“亚洲的崛起”和经济的高速增长刮目相看;同时又对亚洲邻国之间相互掣肘、彼此消耗的愚蠢行为多少抱着幸灾乐祸的感觉。

  日本人倾向于认为,“受中国和韩国狭隘民族主义的挑弄,日本也不得不仓促应对”。当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政治家靠煽动民族主义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也是家常便饭。然而,安倍政权领导下的日本向世界发出的信息,不仅没有任何新意,而且极端狭隘。安倍政权不是站在日本近现代史的角度来加以反思,推动战后民主主义走向成熟,而是带有了强烈国家主义的色彩,对过去发动的战争念念不忘。

  参拜靖国神社、建立日本版国安会(NSC)、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制定新的安保战略,这些做法已经超越了保守主义的合理范畴,甚至引起了盟国美国的不安。如果日本自认为是21世纪亚洲的领袖,就应该有勇气堂堂正正地提出亚洲合作的外交构想。

  “安倍经济学”只是个悲剧

  文章指出,“安倍经济学”的本质是依靠外国投资者炮制的股价飙涨的假象。在2012年安倍上台后的一年里,政府通过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吸引了外国的投资,推高了股价,然而时至今日,这种做法已经进入危险的临界点。

  在此期间,日本的机构投资者累计净流出6.2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资金,个人投资者净流出7.7万亿日元。换言之,日本人累计从股市撤走13.9万亿日元。虽然政府标榜“安倍经济学”带来了股市的上涨,但实际日本人内心根本不相信这些言论。由于是外国人操作而不是投资实体经济带来的结果,因此日本投资者毫无顾忌地抛售了手中持有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外国投资者的主体并非资本主义赖以发展的产业资本,而是对冲基金等买空卖空的资本,它们操控着资金的博弈。不论是股票、债券,还是外汇、房地产领域,只要有利可图它们便会蜂拥而至。在发达国家竞相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和新兴国家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的背景下,迷失了方向的资金一下子流入了日本。这种股价上涨是建立在世界金融体系不健全的基础之上的,绝非因为实体经济得到了改善。今年春季过后,预计世界各国将会逐步地退出量化宽松的政策。

  日本资本主义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过去的一年,外国人净流入日本股市15万亿日元,日本人净流出14万亿日元,使得外国人持有的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超过了三成。由于需要照顾到股东等利益,日本企业的经营将不得不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劳动者得到的报酬将被挤占。贫富差距正在悄悄扩大,贫困人口会越来越多。当对冲基金主导的假象被揭穿时,我们切不可贪食他人丢弃的残羹剩饭。如何发展立足于技术和产业的实体经济,建立公正合理的分配制度,这才是当今日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沉醉于愚蠢咒术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安倍经济学”,是日本国民的悲剧。世界各国期待着日本经济能够恢复增长的活力,但现实中却给金融资本主义提供了资金博弈的战场,让日本过于陶醉在其中,而今已到了觉醒的时刻。

【编辑:王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