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医改法案再次生变 或拖累民主党中期选举

2014年02月15日 0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奥巴马医改法案再次生变

  或拖累民主党中期选举

  本报记者 陈婧

  如果奥巴马想在自己的最后一个任期结束时留下一点“政治遗产”,“医改法案”无疑是一个最有希望的备选。但是,这一奥巴马任内最具标志性的“政绩工程”,自提上议程之日起就饱受争议、屡遭挫折。2月10日,最新“变数”又传出——美国政府宣布推迟“医改法案”中“企业雇主必须为全职雇员购买医保”这一条款的强制实施期限。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此举是为了安抚国内对于“医改法案”的反对声音,以减小实施阻力。但另一方面,这一新增变数又为民主党增添了“授人以柄”的尴尬,给了一向对“医改法案”持激烈反对态度的共和党新的抨击例证。

  “医改法案”会否成为奥巴马的“政治遗产”,目前尚未可知;但是,“医改法案”会否在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年成为民主党的拖累,甚至让民主党遭遇“滑铁卢”,则是民主党有所担心的问题。

  关键条款实施再次被推迟

  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医改法案”最新的实施细则变动。“全职雇员(每周工作时间在30小时以上)人数在50人至99人的中小型企业必须为员工购买医保”这一条款的强制实施时间,将从2015年推延至2016年;拥有100名以上全职雇员的企业也将获得“缓冲期”,在2015年之前它们需为70%的全职雇员购买医保,到2016年这一比例需达到95%。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奥巴马政府第一次在推行“医改法案”的过程中作出让步了。去年7月2日美国财政部就曾宣布,将“拥有超过50名雇员的企业必须为全职雇员购买医保”的强制性条款的实施时间,从2014年1月推延至2015年。如今,这一期限再次被延迟到了2016年。

  强制用人单位必须为全职员工购买医保,是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关键条款之一。这一条款设立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在政府提供补贴帮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者购买医保后,企业会借机减少为雇员提供医保福利,从而将费用转嫁到纳税人身上。

  但这一强制规定在商界并不受欢迎。首先,对于零售业、餐馆等低收入行业而言,“医改法案”会造成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因此执行起来非常困难。其次,即使大部分美国大企业都会为雇员提供医疗保险,但仍有企业抱怨新法案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太少,而且申报程序也过于繁琐。

  因此,强制条款实施期限的再次延迟,被视为美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安抚国内对于“医改法案”的反对声音、减小“医改法案”实施阻力所做出的让步。美国财政部负责税收政策的助理部长马泽说,强制企业为员工购买医保期限的延迟,“可以让雇主有更多时间适应‘医改’法案的新规定”。

  这一举措能够多大程度上“笼络人心”还很难说。因为,相较于“强制企业为雇员购买医保”,更为核心且争议更大的“强制个人购买医保”条款的实施期限仍未改变。这一条款要求所有美国居民,如果没有获得雇主为其提供的医疗保险,而且不在针对低收入者、老年人、残障人士以及军人医保等公共医保的覆盖范围之内,必须在2014年3月底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被处以罚款。

  由于“医改法案”的目标是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人群,并且扩大了医疗保险项目的覆盖内容,且规定已罹患疾病的人也可入保,因此必然带来费用的上升。因此必须扩大投保人群的基数,尤其是吸纳更多年轻、健康的人群投保,以降低整体保险赔付风险、平衡医疗支出。但是反对者认为,这一强制性要求不仅给个人增添了经济负担,更侵犯了个人自由,涉嫌违反美国宪法。

  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013年12月4日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仍有28%尚无医疗保险的美国人宁愿逾期按规定上缴罚金,也不愿选择医改框架下所提供的医保。如果没有足够的人购买医保产品,那么医疗支出将难以达到平衡,这是“医改法案”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医改之乱严重削弱总统威信

  从最初在国会勉强过关、涉险赢得最高法院“不违宪”的裁决,到引发两党恶斗、导致政府关门,奥巴马的医改法案自提上日程之日起,就一直处于争议、风波之中,在走上正式实施的轨道后,也依然是跌跌撞撞。

  先是“出师不利”。自2013年10月1日由联邦政府建设、36个州使用的“健保交易所”平价医保选购网站启用以来,接连出现技术故障甚至瘫痪,大批用户难以顺利登录和选购医保产品,网站修复也耗费了数周时间,这也招致了各界的广泛批评。

  接着是“失信于民”。在最初兜售“医改法案”时,奥巴马曾不厌其烦地向民众保证,不想更改医疗保险计划的人可以保留原保险;但在“医改法案”上路不久后,即爆出数百万人因此失去了原有的医疗保险。这部分人的保险大多是自行投保的,且价格也比较低廉,只是由于达不到“医改法案”所制订的新标准,很多保险公司因此取消了部分保险计划。这让很多人感到愤怒。

  2013年11月7日,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曾向被取消原有医保计划的民众道歉,并强调多数被迫放弃原有医保计划的人都能得到价格较低、覆盖更广的新保险计划。尽管如此,仍有分析认为,“医改法案”实施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已经严重削弱了奥巴马作为总统的权威与信誉。据美国媒体报道,2013年底,奥巴马的支持率已跌至其在任5年内的新低点。

  可能拖累民主党中期选举

  如果说“医改法案”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民主、共和两党之间的“战场”,那么,在2014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这场“战争”无疑会变得更激烈。

  有分析认为,对于共和党而言,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要继续掌控众议院十拿九稳,因此共和党必将集中火力争夺参议院席位。只要共和党成功从民主党手中抢走6席,便可掌控参议院。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出现,这将是共和党自2006年以来再次同时控制参众两院,奥巴马将成为名符其实的“跛脚鸭”总统,今后他推行任何政策都将受制于共和党。

  目前,共和党人正在积极寻求把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变成参议院席位争夺战中的首要议题。

  2月10日,“医改法案”条款实施日期再次被推迟的消息一出,等于又向共和党提供了证明“医改法案”是一场“灾难”的新证据,同时也助长了“医改法案”中“强制企业为雇员购买医保”的关键条款最终会被废弃的猜测。

  “又一次,总统一时兴起地改写了法律。”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说,“总统的这种持续的动作滋生了混乱,也削弱了美国人民对他以及他的医改法案的信心。” 奥巴马政府官员则回应指出,法律允许政府做出这样的调整。

  不过,共和党究竟能从“医改法案”争议中为中期选举博得多少“分”,现在也很难下定论。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去年在“医改法案”问题上与民主党的激烈对峙,最终导致了政府关门以及债务违约危机,共和党这种“过激”作法,让许多美国民众对共和党也没有太多好印象。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