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全球实力分散 中国短期内难取代美国地位

2014年03月03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5日发表了题为《太平洋世纪的迷思?》的署名文章,作者詹姆斯·克莱德和罗伯特·曼宁在文章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迎来‘太平洋世纪’”成了流行说法。最近各种论著铺天盖地,都是“当中国统治世界”主题的变奏。当然,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和“大衰退”后,这是一种在很大程度上通过直线思维形成的普遍看法。此类观点的最著名支持者之一是著述颇多的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围绕亚洲的崛起,他出版了一系列反响不错的论著,比如《新亚洲半球》。

  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马凯硕把这种直线逻辑带到了新高度,预言美国将“不可避免地在2019年之前”沦为第二大经济体。

  在短短5年之后的2019年,全世界将经历意义最重大的历史事件。200年来,首次有一个非西方国家成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第一大经济体,那就是中国。中国经济取代美国的位置还需要更长时间,但这是大势所趋。

  当然,全球实力分散是一种愈演愈烈的趋势。中国201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2万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相当于美国的75%,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知道,中国的数据严重缺乏统计精度。不过,美国将在短期内让位于中国的观点值得商榷。

  文章认为,即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确实超过美国,也说明不了其经济的质量。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靠投资驱动的,金融系统非常脆弱,国有企业占据支配地位,而且缺乏创新。直线思维还忽视了中国面临的艰难改革,而改革可能使今后5年的增长率降至与美国接近的水平,比如4%-5%。此外,别忘了金砖国家:除了中国之外,今年将没有一个国家的增长率能达到2%。

  文章称,直线归纳还忽视了一个巨大风险要素:负债累累的正式和非正式银行部门。行业创新停滞不前:美国新爆发的页岩革命催生了再次工业化的迹象,有可能削弱中国作为出口平台经济体的优势。今后5年,中国将进入一个非常艰难的阶段,其经济日益依赖国有部门和注资刺激,而不是创新和提高生产力,但要在这种情况下努力实施以市场为主导的改革。

  事实上,许多经济学家会认为中国很可能被拖入中等收入陷阱。其次,绝对数字有什么意义?就算中国经济产值比美国高出一美元,统计决定论能让全世界倒立吗?

  单独富裕并不能保证什么。经济规模略有扩大,中国就能在其他所有国力手段方面有所提高吗?

  第三,尽管存在瑕疵,但美国引领的以规则为基础的体系有着内部制约措施,既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其他熟练运用全球贸易体系的国家的利益。一旦中国经济达到比美国多一美元的魔幻时刻,中国会确立一套什么样的规则?是否有谁期待着转而实施“关系(中国显然严重依赖这种网络)”的弹性规则?

  自从新世纪到来,美国一直在逐步调整适应这个力量日益分散的世界。无论是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还是亚洲多边论坛,美国都在适应变化。“幕后领导”这种令人遗憾的说法使奥巴马很受伤。

  最后,这些稳步增加的财富能为中国赢得更多的朋友和同伴吗?就像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一样,许多国家还是希望继续搭乘美国维护的这个体系的“便车”。

  马凯硕写道:“非常遗憾的是,中国的崛起发生在美国国家出现严重政治瘫痪和不团结之时。”不过,美国政治阶层清楚地注意到了中国的再次崛起;具体地说,制造业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业重镇向中国转移,对政治观点产生了动员效应。当然还有中国持有的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文章认为,普遍存在的“中国第一”的观念存在某种混乱。例如,马凯硕在最近的文章中写道:

  “美国排名第一的时候,就希望看到头号大国享有为所欲为的彻底自由。美国排名第二的时候,就不希望看到头号大国享有为所欲为的彻底自由。”

  文章称,没有一届美国政府谋求“为所欲为的彻底自由”。二战以来,该国在很大程度上制定并实施了有着内部制约措施的规则。想想看,其他哪个大国拥护让潜在对手致富、打破美国相对优势地位的政策?自二战以来,美国的领导地位相对下降。它希望欧洲和日本(后来还有中国)繁荣发展,中产阶级不断壮大,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服务,与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越来越休戚相关。当然,每个国家都希望有尽可能多的选择。正如希罗多德在2500年前写下的那样,城邦国家和大国的命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兴衰。不过,这种动态是一把双刃剑。

  文章称,人们无法确定中国的最高地位有任何“不可避免的”因素,更不要说是在短短5年之内了。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