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米亚加快融入俄罗斯 乌克兰称“永不放弃”

2014年03月21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克里米亚加快融入俄罗斯乌克兰称“永不放弃”
    当地时间2014年3月19日,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民众排队申请俄罗斯护照。本月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以及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17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宣布独立并成为主权国家。18日,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

  中新网3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在全民公投结束后,克里米亚继续加快脱离乌克兰融入俄罗斯的进程。克里米亚自卫军与俄军迄今已占领乌驻克2个海军基地与1个空军基地,乌方下令军队与家属撤离。克里米亚正式加入俄罗斯目前只剩下议会批准与总统签署相关文件两道程序。

  另一方面,乌克兰宣布与俄罗斯实行签证制度,退出独联体,议会通过“解放宣言”,称乌克兰人民永远不会停止“解放克里米亚”。西方国家加大施压,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签署总统令,扩大对俄制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日开始对俄乌两国的访问,为促成和平解决危机而努力。

  俄军进一步控制克里米亚 乌克兰下令撤军

  俄罗斯军方加快控制克里米亚的步伐。截至20日,克里米亚自卫军与俄军已经占领克里米亚2个乌克兰海军基地,并夺取了乌克兰驻克里米亚最大的空军基地。

  19日,一伙亲俄武装人员控制了乌克兰海军位于克里米亚的总部基地,并带走海军司令盖杜克。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于北京时间20日6点,下令克里米亚当局释放盖杜克。乌克兰代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随后证实了这个消息。

  20日,俄军夺占第二个乌海军基地,要求乌军人靠边站。多数地方乌军俄军没有开一枪。同日,俄军还占领了乌克兰驻克里米亚最大的空军基地,数十架米格-29全部落入俄军手中。

  同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公开宣布,驻克里米亚乌军和家属将迅速而有效地撤离克里米亚,现在正在制定撤军计划,希望联合国能帮助克里米亚半岛成非军事区,好让乌军顺利撤离克里米亚半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达俄罗斯,就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展开斡旋。他先后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他对普京表示,他对乌克兰危机感到极度焦虑。

  潘基文随后将前往基辅,与基辅方面的有关领导人举行会谈。据潘基文的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潘基文此行的工作重点是推动俄乌双方直接对话,力争在一些具体措施上达成共识。

  克里米亚加快融入俄罗斯 俄下院批准入俄条约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向国家杜马提交了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法案,建议批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居民自动成为俄罗斯公民。

  俄外长拉夫罗夫20日在俄外交部驻各主体代表公开会议上表示,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法律程序将在一周内完成。

  据报道,目前克里米亚正式加入俄罗斯,只剩下议会批准与总统签署相关文件两道程序。最新消息称,俄罗斯下议院已经于20日批准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

  据报道,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克里米亚入俄后,首先要更改国名和国界。克里米亚很有可能获得“共和国”一级的名称。克里米亚加入后将是第84个联邦主体、第22个共和国。而塞瓦斯托波尔可能获得隶属于中央政府的“直辖市”或者某种“特区”的名称,按照俄罗斯当今通用的说法是:“全联邦意义的城市”。

  俄罗斯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19日表示,克里米亚已开始向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俄总统普京当天主持召开政府工作会议,责成相关负责人在最短时间内将克里米亚居民退休金水平提升至俄罗斯标准。

  俄罗斯启动对克里米亚的经济援助。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19日表示,预计克里米亚共和国及塞瓦斯托波尔市2014年财政预算赤字约550亿卢布(约合15.27亿美元),财政部将提请向上述两地拨付部分联邦预算资金。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签署命令,承认克里米亚地区乌克兰驻军中愿意加入俄军及其它执法机构者的军衔及军事教育背景,以便在未来完成他们加入俄军乃至俄籍等系列手续。普京称,这项命令旨在吸纳这些乌克兰军人进入俄军服役,依据合同,这是他们未来入伍需要办理的所有手续,乃至将来接受他们加入俄罗斯国籍(成为俄公民)的必备程序。

  乌克兰通过“解放宣言” 称永不放弃“解放克里米亚”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0日通过了“为乌克兰解放进行斗争”的宣言,称乌克兰人民永远不会停止“解放克里米亚”。

  宣言称,“乌克兰议会坚决请求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国不要承认所谓的‘克里米亚共和国’”。宣言全文中还指出,议会代表人民声明,“克里米亚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该份宣言提到,“乌克兰永远不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占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停止为解放克里米亚而进行斗争,不管斗争有多么艰难和长久”。

  据俄罗斯《报纸报》3月20日消息,乌克兰代理总统图尔奇诺夫发表声明,称乌克兰不会放弃克里米亚。图尔奇诺夫在声明中说道:“克里米亚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将是乌克兰的一部分。乌克兰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停止解放克里米亚的斗争,不管这个过程是怎样的困难与漫长。”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卢比19日晚间说,该委员会已责成乌克兰外交部对俄罗斯实行签证制度。但代理总理亚采纽克20日表示,基辅不应该急于同俄罗斯实行签证制度,也不应该急于改用出国护照。

  帕卢比还表示,乌方正在启动退出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的程序,同时中止该国2014年独联体轮值主席国任期。另外,乌方正计划由该国军队在乌境内与安全保障合作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安全保障合作国的相关声明已拟定完成。

  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列别杰夫表示,委员会对乌克兰放弃担任独联体轮值主席国的决定深表遗憾。

  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科雷蒙科(Yurii Klymenko)20日向联合国外交人士表示,俄罗斯可能正准备进一步军事侵犯乌克兰领土。他说:“有迹象显示,俄罗斯政打算从乌克兰东部及南部发起全面军事攻击。”但他的这一说法遭到俄罗斯外交官的反驳。

  西方加大施压 奥巴马扩大对俄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就克里米亚问题发表讲话并签署总统令,宣布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范围,俄更多官员和银行将遭到制裁。

  奥巴马警告称,俄总统普京应该意识到,乌克兰不用非得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做出选择。事件如果“进一步升级,只能使俄罗斯愈加遭到孤立”。

  奥巴马同时说,美国对北约盟友的支持是坚定不移的;美国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支持是目前“优先考虑的选项”。

  欧盟布鲁塞尔峰会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上午在国会发表陈述,宣布欧盟成员国将对俄罗斯实行进一步制裁,扩大对该国公民限制入境以及冻结账户的名单。此前,在俄罗斯宣布接收克里米亚之后,欧盟已对21位俄国及乌克兰公民实行上述制裁。

  她还表示,只要与俄罗斯方面的外交摊牌继续,八国集团(G8)实际上已经不存在。默克尔说,G8峰会首先将俄罗斯排除之外,该国还会被所有国际机构隔离。默克尔并再次强调,克里米亚公投“单方改变了一国边界线”,西方不承认这一结果。

  3月19日,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暂时中断了德国军火商莱茵金属公司(Rheinmetall GmbH)同俄罗斯军方之间的贸易。

  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排除了军事介入乌克兰局势的可能性。他于当地时间19日表示,美国不会派兵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他还强调,美国将以外交手段解决美俄间因克里米亚所产生的“紧张对峙”。卡尼也强调,外交手段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方式。

  但西方国家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反对制裁俄罗斯的声音不可忽视。德国在野党左派党主席吉斯认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为欧洲带来损害。最新民调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德国公民表示支持对俄国实行经济制裁。法国BFMTV电视台经济观察员尼古拉斯•多泽(Nicolas Doze)认为,对俄采取经济制裁对欧洲国家无利,可能迫使他们接受乌克兰失去克里米亚的事实。

  俄外长拉夫罗夫20日在国家杜马发言时表示,对俄单边制裁不合法,不会带来好结果。拉夫罗夫说:“单边制裁措施绝不会带来好结果,系非法,它们没有国际法律依据。”(完)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