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航班“确认坠毁” 乘客家属痛哭“我们不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5日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马总理紧急召开发布会。
马总理紧急召开发布会。
急救人员进入丽都饭店家属区。
急救人员进入丽都饭店家属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昨天宣布,根据最新收到的卫星分析数据,可以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终结”。

  一时间,丽都饭店家属区的气氛瞬间凝结在悲愤之中,到处是撕心裂肺的哭嚎声。有些情绪激动的男家属嘶吼着,“我们不相信,这不是真的”……

  家属说

  “上面有我的儿子,我的儿媳,我的孙子,还给我家人!”一位女家属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悲伤,坐在凳子上喊着亲人的名字,急救人员试图将其抬上担架,“我不要离开这儿,我要等他们回来,我要等他们回来。”

  身边的亲人脸贴脸安慰着她,“会回来的,会回来的”。

  “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面对接下来的日子,他走了我还怎么活?”一位女家属坐在地上哭喊着。

  家人过来抱住她,“还有我呢,还有我呢,接下来的路还有我呢”。

  一名年轻的女子痛哭着说,“我说过不让他去,为什么非要他去”,她大哭着推搡身边的家人,旁边的家人任她推搡,没有任何回应。

  凌晨一点半,大厅内没有了哭声。家属们大多倚在椅子上。“要不我们回去吧。”一位男家属对一位女家属说。

  “回去也没法睡,我想在这等一等,能等到什么我也不知道。”女家属答道。

  “我们要往好的方面想,我们并不孤单,有这么多家庭在一起,我们都要坚强起来,无论怎样,现在也是有了消息,心里也算有个着落。”一位男家属说完这句话用手抹了抹鼻子,旁边的家属一边点头,一边发出哀叹声。

  “孩子,爸爸今天又不能回家了,这里需要我们。”一名120急救医生抹着眼泪打电话说。这名年轻的医生,正推着担架,来回地在家属区里忙碌着。

  记者手记

  17个日夜,对家属来说度日如年,这一段时间让他们饱受揪心恐惧又抱有一丝希望,此生都未曾有过。此刻,更无法想象飞机上200多位乘客是如何面临死亡的终点,特别是怀抱婴儿的父母,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如何能割舍这份情怀。

  逝者已矣,希望早日还他们一个真相,而生者还要继续,愿出门远行的人们,一定要平安回家。(记者 潘珊菊)

  如果他们能够回来,我们空巷前去迎接,我们愿意把泪水流尽,只想睁开眼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只要他们能够回来,我可以为他们做任何疯狂的事,我只是不想把这一切都变成悲痛。

  我蜷坐在丽都饭店的角落里,家属已经停止喧闹,只有不间断的啜泣,他们都在安安静静地坐着,可能一夜,可能在接下来的一生。(记者 聂辉)

  一定是好消息,这些天来我一直在这样安慰自己。可发布会上,“飞机坠海”四个字就像宣判死刑一样,带来的是无止境的黑暗和崩溃。

  昨天的北京,最高温已升至22℃,但对于在这里等候的乘客家属而言,春寒料峭的日子远未结束。还没有发现一片飞机残骸,所有的结果还是未知,“一定会有好消息”,我,还是用这句话相信最终的结果。(记者 王莉霞)

  官方发布

  “临时开紧急会议”

  当地时间24日22时(北京时间24日22时),纳吉布在吉隆坡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开始,一脸严肃的纳吉布说,“借助先前从未在这类调查中应用的一种分析手段,他们得以进一步揭示MH370航班的飞行轨迹,”纳吉布说,“根据他们的分析,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空难调查处得出结论,MH370航班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其最后的位置是在印度洋中央,珀斯以西”。

  “飞机上无一生还”

  “这是一个偏僻的位置,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纳吉布如此概括卫星数据显示的地点。

  “因此,带着深深的悲伤和遗憾,我必须通知你们,根据最新数据,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他说。

  “我们不得不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推定已经失去了MH370航班,机上无人生还,”马航说,“正如你即将在下一个小时从马来西亚总理处听到的那样,我们必须接受,所有证据显示,飞机坠入南印度洋。”

  “家属会难以接受”

  纳吉布说,“我们分享这一信息,是出于对公开的承诺以及对家属的尊重,这两条原则一直指引着这项调查。”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航空已经将最新进展通报给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对于他们来说,过去的几周令人心碎,我知道这条消息更令人难以接受,我敦促媒体尊重他们的隐私,给予他们在这一艰难时刻所需要的空间。”

  家属反应

  会前

  “可能会是个好消息”

  昨天晚上9点,家属们接到紧急发布会的通知后,又陆续回到丽都饭店家属区。大家都互相搀扶着走入酒店,一路上安慰着,“可能会是个好消息,别担心,别掉眼泪。”

  在家属们之后进来的,是大批警察、急救医护人员和酒店保安,看起来好像与之前每一次发布会一样,家属们努力地不去想他们的不安与慌张,在家属的心里,结果没有宣布前,所有的结果都是好的。MH370失联17天,规模空前的国际搜救,一张波谲云诡的航行谜图,更让家属们在绝望与希望的煎熬中苦苦挣扎。

  离发布会还有5分钟,电视还在播放其他节目,大家都屏气紧盯着屏幕,不敢漏掉一个细节。这时,一位乘客家属站起来,她举着手机颤抖着说,“亲人们,我刚刚收到马航官方的短信,上面说……”此时的家属区,安静得不能再安静,哭泣声从这一刻开始。

  短信的内容,和5分钟后,马来西亚总理发布会的内容一样,痛苦就这样被提前了。

  会中

  “这个结果我们不信”

  由于发布会前很多家属收到马航飞机坠毁的短信,家属们变得惴惴不安,不少女家属在发布会开始前,就已经忍不住低声啜泣。昨晚10点,丽都饭店多功能会议厅开始直播发布会,会议厅内哑然无声,一名家属突然喊道,“把大屏幕声音调大些”。

  大屏幕上,马总理纳吉布字斟句酌地发布MH370的最新消息:“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了。”

  煎熬了17天的家属们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家属区的气氛瞬间凝结在悲愤之中,到处是撕心裂肺的哭嚎声。有些情绪激动的男家属拽起身边的椅子,嘶吼着砸向地面,以此宣泄心中的痛苦,他们不相信这样的结果,“凭什么就说坠毁?数据就能分析?他们马来西亚有什么证据?”

  大屏幕上,马国总理依旧在继续发布会,但原本特意被调大的声音已被家属们的痛哭声淹没,“这是假的,这不是真的,是假的……”

  会议厅里,悲恸的哭喊持续了数十分钟,陆续有家属哭到昏厥。越来越多的警察和急救人员进入,几名已经崩溃瘫倒的家属被紧急送往了隔壁的祈祷室内安抚。

  会后

  “马方必须来京谈判”

  发布会结束近1小时后,会议厅内的哭喊声渐小,但大家迟迟不愿离开。

  在家属区的大厅里,一位老人双手合十,站在家属区的祈祷墙前沉默良久。

  晚上11点半左右,家属委员会成员提出要组织家属前往马来西亚,遭到一部分家属反对,一名女性家属痛哭着要求政府出面为失去的亲人讨一个说法,并有多名家属要求马来西亚政府人员必须到北京与家属谈判。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