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东部上演“克里米亚2.0版” 乌强硬回应

2014年04月09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自4月6日起,乌克兰东部三大城市顿涅茨克、哈尔科夫与卢甘斯克先后爆发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亲俄罗斯的抗议者抢占政府大楼,升起俄罗斯国旗,宣布成立独立共和国,甚至要求俄罗斯政府迅速向当地派出“维和部队”。8日,美国和欧盟向俄罗斯发出了最新的警告,但莫斯科的回应强硬依旧。事态的迅速发展令国际社会不禁担心:这是否会让克里米亚危机重演?俄乌是否最终会走向战争?

  乌东部亲俄民众发起夺权行动

  4月7日,数百名反政府示威者强行闯入乌克兰东部最大城市顿涅茨克市政大楼和地方议会办公楼,用废旧轮胎和铁丝网将所占领的大楼圈起,并在楼顶上升起俄罗斯国旗。

  随后,一名抗议者持扬声器站在政府大楼前发表声明称:“为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和主权完整的国家,我宣布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这一声明招来了成百上千抗议者的热烈掌声。

  许多参加当天“夺权”行动的抗议者对现场的媒体说,他们希望不晚于5月11日举行入俄公投,恳请俄罗斯立即派出“维和部队”,并且指责基辅临时政府是“非法独裁者”。同一天,乌克兰东部的哈尔科夫与卢甘斯克也爆发了类似的“夺权”行动。在哈尔科夫市,亲俄抗议者与乌克兰临时政府的支持者当街对峙,并与防暴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而在卢甘斯克,亲俄抗议者先是用鸡蛋、砖块和木棍猛砸地方安全局总部办公楼,接着又突入其中,抢夺了部分枪支弹药。

  8日,乌克兰临时政府出动特种部队,夺回了被亲俄抗议者占领的顿涅茨克政府大楼。乌克兰临时政府内务部长阿瓦科夫8日表示,哈尔科夫市中心当天开始进行反恐怖行动。他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哈尔科夫,反恐怖行动开始,市中心关闭,地铁站也关闭。请不要担心,等行动结束就开放。”他随后还表示,行动中逮捕了70人,并称“行动中没有使用射击武器”。

  美欧乌俄猛打口水仗

  面对骤然升温的东部局势,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8日表示,乌克兰东部发生的一切是“莫斯科出的剧本”。他说:“反乌克兰的行动正在展开……外国军队即将跨过边境,夺取我们大片的领土。我们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此外,美国也向俄罗斯发出了新的警告。美国驻欧安组织特使丹尼尔·贝尔称,尽管俄总统普京曾告诉德国总理默克尔,俄军已经从俄乌边境撤军,但“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成千上万的俄军仍驻扎在两国边境,并未回到他们正常的驻地和恢复常态”。

  美国白宫也指责说,乌克兰东部的事态是那些“收了钱的外人”制造的,但白宫未指明究竟是谁提供了资金。白宫发言人卡尼说:“我们对本周末乌克兰东部的事态升级深表关注。如果俄罗斯进入乌克兰,不管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都将被视为事态的严重升级。我们呼吁普京总统和他的政府停止一切制造乌克兰不稳定的做法,我们反对任何的军事干预。”

  欧洲和美国的主流媒体8日纷纷将乌克兰东部的骤变称为“克里米亚2.0版”。

  对此,俄罗斯政府强硬回应。俄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英国《卫报》撰文称,是西方而不是俄罗斯制造了当前乌克兰局势的动荡。美国与欧盟在乌克兰执行的是“危险而无效的政策”。拉夫罗夫写道:“他们强迫乌克兰在东方与西方之间做出痛苦的选择。”拉夫罗夫称,俄罗斯希望乌克兰进行宪法改革,并保证不与北约结盟。他写道:“我们不强迫任何人,我们只是看到,如果不做任何事,乌克兰必将坠入不可预知的未来。”拉夫罗夫还称乌克兰不应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还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向该国东部集结额外兵力表示不安,称约150名美国私人军事组织“灰石”的专家乔装成“雄鹰”部队战士参与行动之中。俄外交部还强调,这一挑衅活动的参加者正对乌克兰平民权利、自由和生命以及整个国家的稳定造成威胁,要求乌克兰“立即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发动内战的军事准备活动”。

  季莫申科突访为稳定东部政局

  由于包括顿涅茨克在内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多数民众讲俄语,有相当数量的俄罗斯族,且对乌克兰新政府不保障俄族人合法权益极为不满,因而,给俄罗斯下一步动作留出了极大的空间。

  不过,有国际政治观察家认为,乌克兰东部与克里米亚非常不同,俄罗斯想派军队进入乌东部并非易事。

  迄今为止,乌克兰东部地区参加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仍是少数人,而且多数是对新政府不给俄罗斯族人机会表示不满。

  曾在基辅领导民众推翻亚努科维奇的记者穆斯塔法坦言,乌克兰临时政府在确保东部地区利益方面做得很不够。

  在这种背景下,宣布参加5月25日总统大选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7日突访顿涅茨克,与当地代表展开磋商,以图稳住东部政局。季莫申科表示,由于乌克兰联邦化支持者正在集会而变得紧张的乌克兰东部局势,必须也只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她同时谴责乌克兰联邦化支持者的集会“动摇国家局势、破坏世界整体秩序”。(陈小茹)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