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问题四方“以退为进” 局势考验各方“分寸”

2014年04月1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4月17日,瑞士日内瓦,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正式召开。与会者有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乌克兰外长Andrii Deshchytsia和欧盟高级代表阿什顿。  


 

    当地时间4月17日,瑞士日内瓦,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正式召开。与会者有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乌克兰外长Andrii Deshchytsia和欧盟高级代表阿什顿。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乌克兰问题四方“以退为进” 局势走向考验各方“分寸”

  作者 文龙杰 刘旭

  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和欧盟四方17日在瑞士日内瓦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四方会谈,与会四方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解日趋复杂紧张的乌克兰局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也在声明中欢迎有关各方为缓和乌局势所作出的“初步外交斡旋”。

  在四方会谈开始之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会谈难有实质性成果。一方面是因为会谈前并没有一个成熟方案供各方讨价还价,另一方面,与会四方的实际诉求并非完全一致,也各有其顾虑,有媒体甚至担心出现美、欧、乌“三对一”对付俄罗斯的局面。

  不过,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日趋恶化的情况下,四方有意愿坐下来商谈本身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俄美作为局势的主要博弈方,尽管口水战打得激烈,但都在小心地权衡危机进一步激化可能带来的利弊。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战略重心的调整,与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针尖对麦芒”,全面激化与莫斯科的矛盾并不符合华盛顿的长远计划。从这个角度来讲,乌克兰危机继续恶化并不利于美国的战略规划。另外,此前的克里米亚危机也让西方意识到俄罗斯保卫其“后苏联空间”的决心和手段。概言之,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层面,美国都不愿意在乌克兰问题上长期纠缠。

  而欧盟对乌克兰政策更显微妙。一方面宣布加大对俄人员制裁,另一方面却在试图破解欧盟各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欧盟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新的能源供应方,无法承受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激化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从俄罗斯方面看,尽管俄国内反对西方的社会情绪已经被调动起来,但它同样不希望危机进一步升级,使自己陷入与西方的全面对抗中。根据俄方4月16日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俄经济增长速度仅为0.8%,而此前的预计为2.5%,俄罗斯外来投资第一季度下降了4.8%。实际上,美欧的制裁措施尚未全方面展开,例如尚未动用WTO和世界银行一类的国际机制。世界银行预计,如果乌克兰的动荡持续下去,西方国家对俄实施更多制裁,俄罗斯经济今年可能会萎缩将近2%。

  由此看来,尽管与会四方各有诉求和顾虑,但局势继续恶化对谁都没有好处,仅凭此一点“共识”,四方从实际利益出发达成一致性建议并非“意外之举”。不过潘基文在17日的声明中也强调,目前乌克兰局势特别是东部地区的情况远未明朗,共识能否真正落实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局势“仍极不稳定”。

  有观点认为,乌克兰东部的紧张局势是克里米亚危机的扩大化,但实际上二者情况又有不同。东部地区是乌克兰的国家主体,归属权清晰,不存在历史争议。有数据表明,顿涅斯克、卢甘斯克与哈尔科夫三个地区的GDP占乌克兰全国的1/3到1/2,人口也约占全国总人口一半。如果说,克里米亚的独立如同断乌一腕,那东部的危机则可能使乌克兰陷入分裂,乃至崩溃。

  因此,一方面,乌克兰临时政府反应激烈,针对东部亲俄武装采取了真枪实弹的“反恐行动”,同时希望美国和欧盟进一步向俄施压,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另一方面,俄、乌较之此前更为审慎。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在4月11日表示,没有人会损害讲俄语居民使用母语的权利,这被视为对此前激进民族主义政策的一个校正。此外,他还表示将积极发展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这两项承诺都旨在安抚东部的亲俄民众。

  俄罗斯方面则一再表示亲俄武装分子的活动与己无关,否认在乌边境屯兵,并且从总统、总理到外长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动用武力十分危险。”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早先的分析,已经把俄罗斯的顾虑说得很清楚:“俄罗斯是有能力把乌克兰引入到一场激发仇恨、引起天下大乱的国内战争的。但若如此,这将会使大多数乌克兰人成为俄罗斯的永世仇敌。”很显然,俄罗斯最希望得到的是一个与俄同心的斯拉夫兄弟,而不是仇俄恨俄的危险邻国。

  尽管四方会谈达成的共识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一线希望”,但鉴于各方之间分歧与依赖并存的状态短期内难以消弭,有关乌克兰问题的美俄乌欧四方会谈或将机制化和常态化,“俄美对抗”、“经济孤立”、“能源短缺”仍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关键词。前景如何,还要看博弈各方的“分寸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