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拜登访乌“雷声大雨点小” 或欲抽身解套

2014年04月23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高调访问囊中羞涩

  据参考消息4月23日报道 【俄新社莫斯科4月22日电】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天在基辅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政府提供确保国家安全的援助。

  他说:“美国将向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提供非致命性援助,包括通讯设备、爆炸装置处理设备,以及交通和工程设备。因此,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确保国家安全的金融援助达到近2000万美元。”

  拜登还称,美国计划帮助乌克兰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

  他表示:“美国专家组目前正在乌克兰和邻近国家开展工作,以帮助乌克兰提高现有能源储量。将有更多专家来到乌克兰,帮助保障乌克兰的能源独立性。有了正确的投资政策和决定,乌克兰就可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路透社基辅4月22日电】 今天正在基辅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说,俄罗斯兑现上周在日内瓦作出的承诺(即帮助缓和乌克兰危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拜登在记者会上呼吁莫斯科撤回其部署在乌克兰边境的军队,并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好战分子的投降问题上“少说多做”。他还说,如果俄采取更多挑衅行为,西方国家就会对俄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他在会见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后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通过陈兵边境来对邻国进行威胁。我们呼吁俄罗斯撤回这些部队,我们已经表明俄罗斯若采取更多挑衅行为,它将付出更大代价、并被进一步孤立。”

  【路透社基辅4月22日电】美国白宫今天在该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基辅期间说,美国已提出向乌克兰提供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新的一揽子援助,以帮助该国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根据拜登随行参谋人员在基辅发表的一项声明,美国还提出另向乌克兰提供总额为800万美元的非致命性军事援助,包括电台和车辆。

  与乌克兰的需要以及乌美两国已经签署的10亿美元贷款担保协议相比,此次援助数量甚微。此次援助以及拜登之访是美国支持基辅新政权的明确表示。

  上述声明说:“美国致力于确保乌克兰人能够在不受外部势力恫吓或高压的情况下自行决定他们国家的未来。”

  声明说,华盛顿已准备好在乌克兰5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后提供进一步援助。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21日报道】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处于紧要关头时,美国副总统拜登21日抵达乌克兰,带去美国的经济支持以及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警告,即今后俄对乌克兰不稳定的东部地区进行干涉将付出新代价。

  一名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称,副总统将宣布美国对基辅新的支持计划,以惠及乌克兰的经济、能源领域以及政治改革努力。

  这名官员称:“拜登将呼吁尽快执行上周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同时还会表明俄若未能缓和危机将付出何种代价。”

  警告增加对俄制裁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2日报道】 美国副总统拜登抵达乌克兰,带给基辅支持,并对莫斯科发出新的严厉警告。拜登此行目的在于打破乌克兰东部边境地区的动荡局势所引发的僵局。

  华盛顿准备最早于本周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而莫斯科和基辅则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了上周签订的日内瓦协议。

  美国驻乌大使派亚特周一对记者表示,俄方必须采取果断行动,遵守日内瓦协议,以免遭新制裁。

  派亚特在谈到日内瓦协议时说,现在说协议是否会奏效为时尚早。他还说,莫斯科是否会走这一外交途径,决定权在它自身。

  派亚特重申了奥巴马政府的其他威胁,表示如果莫斯科不遵守协议,针对其的制裁将在几天后而不是几周后实施。

  政府官员仍未明确表示美国的新一轮制裁将针对个人和公司,还是旨在对俄罗斯广泛的经济领域造成打击。

  乌克兰指责亲俄武装力量没有按照协议的规定,撤出其占领的政府大楼并拆除在该地区设置的路障。亲俄武装力量已经控制了乌东部地区10座城市。

  美国则对莫斯科提出了类似指控,称其故意拖后腿。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方看到了一些令人失望的活动。

  俄外长拉夫罗夫则指责乌政府公然违反上周达成的协议,没有立即解除他所说的乌克兰极端分子的武装。

  拜登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访问该国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

  【俄新社莫斯科4月22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美国暂时不考虑对俄总统实施制裁。

  她周一在莫斯科回声电台举行的推特采访期间写道:“美国不仅会对个人实施制裁,还会对企业和经济部门实施制裁。但目的不是制裁,而是缓和局势。”

  普萨基在回答相应问题时说:“我们正在审议制裁一系列人士的可能性,还有许多人可以成为制裁对象,首先我们将讨论制裁俄总统普京。”

  她表示,美国政府实施的制裁可帮助解决乌克兰局势。

  此前《泰晤士报》援引某些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俄出兵乌克兰,美国可能针对普京采取制裁措施。报道还说,普京在瑞士银行有400亿美元的存款。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泰晤士报》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称其是“报纸散布的谣言”。

  【俄新社莫斯科4月22日电】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采访时证实,华盛顿的确为“支持乌克兰人民谋求更强大、更民主的政府”投入了50亿美元。

  但她强调,美国“并未拨款支持基辅的示威集会”,这是“自发的运动”。

  急于为美“抽身”解套?

  【俄新社莫斯科4月21日电】接受本社采访的多名专家均认为,美国副总统拜登出访乌克兰的目的是,明确美国是否可以在不丢脸的情况下从乌克兰问题上抽身。

  乌克兰“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总裁罗斯季斯拉夫·伊先科认为,美国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怎样不丢脸地从乌克兰抽身。

  伊先科说:“我认为,拜登现在访问乌克兰,是为了弄清楚美国是否有机会体面地抽身。就是说,基辅当局在多大程度上有能力履行掩护美撤退的功能。”

  他表示,现在很清楚,基辅当局没有能力执行俄美达成的日内瓦协议。

  对外政策研究和倡议研究所所长韦罗妮卡·克拉舍宁尼科娃认为,拜登访乌展示出,美国仍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

  克拉舍宁尼科娃说:“就在一周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访问基辅,现在是副总统访问。美国高级别访问显示,华盛顿非常关注乌克兰局势。除了访问之外,众所周知的是,基辅的活动家与美方保持着长期联络,看起来是每天联络数次。”

  她表示,这种监护表明“基辅自封的政权依赖华盛顿,他们自己缺乏独立性”。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21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本周一开始对基辅进行为期两天的短暂访问,其主要目的是表明华盛顿对乌临时政府的无条件支持,后者的合法性仍未得到克里姆林富的承认。

  拜登此行是在上周四日内瓦达成推动危机解决的协议之后,乌克兰的不稳定局势丝毫未有缓解的情况下进行的。拜登一手拿着对乌克兰的技术和经济一揽子援助,一手拿着针对莫斯科的新制裁威胁抵达乌克兰,明确传达出奥巴马政府决定对危机采取的战略对策:对俄形成国际孤立,对乌的选举和制宪进程提供支持。

  在日内瓦协议似乎濒临搁浅的情况下,华盛顿希望拜登的访问能够削弱亲俄武装的好战状态。自从亚努科维奇离开乌克兰以来,白宫一直支持乌临时政府的所有计划,包括对东部亲俄势力使用武力。华盛顿已经批准了给基辅的10亿美元贷款,但目前尚未提供军事援助。

  奥巴马认为,乌克兰危机的出路在于外交途径而非军事手段。

  除了对乌临时政府的支持以外,白宫还决定让普京为其在乌克兰的政治鲁莽行为付出代价。如果像奥巴马担心的那样,俄没有施加自身影响力去促成亲俄活跃分子解除武装,那么美国会对莫斯科采取新的经济制裁措施,虽然在短期内不能达到劝止或收复克里米亚的目的,但未来几年内将削弱俄罗斯的经济。

  尽管要求美国总统采取断然惩罚措施的压力日增,但规划中的一揽子措施目前并不指向能源和工业等俄关键部门,这张牌华盛顿要留到俄一旦入侵乌东部地区时才会使用。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