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李克强“冒险”到访感动尼日利亚

2014年05月09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参考消息5月9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5月7日报道】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非洲领导人在内的与会者出席了在尼日利亚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目前,这个非洲头号经济大国正身陷猖獗的伊斯兰主义叛乱活动和部族冲突之中——它们凸显了贫穷、民族与宗教分裂问题,以及非洲许多地区对电力和资源的争夺。

  决策者、企业家和慈善家出席了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为这届峰会提供安保的有6000名警察和士兵,这是尼日利亚迄今为止为一届峰会展开的规模最大的安全行动,因为首都阿布贾郊区此前发生了两起爆炸袭击事件。

  4月14日发生的一起袭击导致至少75人丧生,伊斯兰极端组织—一“博科圣地”组织声称制造了这次事件。尽管政府宣称阿布贾全城都实行了安全警戒,但阿布贾郊区本月1日又遭遇了一起疑似炸弹袭击,导致多人死伤。

  即便待在有空调、用大理石装饰起来的希尔顿酒店内部,可能也无法忽视逾200名遭绑架女学生的家长的绝望呼声。上个月,这些来自东北部一所学校的十几岁女生被“博科圣地”组织武装人员掳走。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在一份旨在安抚峰会与会者的声明中说:“与会者在峰会期间不会有安全问题。”

  【香港《明报》5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夫妇当地时间6日晚飞抵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开启了他访问非洲的第二站行程。由于尼日利亚近期连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除了宗教极端组织日前绑架逾200名女学生外,4月中旬至5月初,阿布贾先后发生两次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恐怖组织头目还扬言将发动连串袭击。美国大使馆甚至对国民发出旅游警告。李克强此时“毅然前往”,内地官媒称,是对乔纳森总统和尼日利亚政府的巨大支持。

  【《澳门日报》5月8日报道】题:尼暴恐猖獗李克强毅然到访

  自今年3月底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局发生武装劫狱事件以来,首都阿布贾安全形势骤然吃紧,给即将在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蒙上阴影。

  为确保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及代表团成员的安全,尼日利亚政府采取多项紧急应对措施。一支由6000人组成的特别安保警卫部队进驻首都重要军事和行政机构及国际会议场所,严格盘查往来车辆及行人。

  乔纳森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表示尽管尼日利亚不久前遭受恐怖主义袭击,李克强总理仍如期访尼,充分证明中国是尼日利亚患难与共的可靠朋友。

  【路透社阿布贾5月8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承诺在支持非洲的发展上不附加任何条件。他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会干涉非洲大陆的内部事务。

  李克强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所有支持都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不会干涉非洲的内部事务,也不会提强人所难的要求。

  中尼关系继续深化

  【尼日利亚国家通讯社阿布贾5月6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宣布将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并准备进一步对非洲国家进行投资。

  李克强说,非洲是中国在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领域涵盖铁路、通信和电力项目。中资企业在非洲参与了多项投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医疗、农业及技术援助。

  【尼日利亚《太阳报》5月8日报道】中国政府可能已经着手准备开通北京到尼日利亚的直飞航班。这是在阿布贾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的两国官员7日讨论的问题之一。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在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后说,中国承诺在发展电力基础设施、空中和铁路交通等方面,向尼日利亚提供帮助。

  乔纳森说,双方在会见中主要回顾了两国在经济、贸易、政治和文化方面的关系:明年将是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10个年头,中方也认为,这将标志着两国关系继续深化。

  尼日利亚总统重申,该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 原则,中方则表示将坚决支持尼方的经济发展。

  他说:“会谈结束后,两国部长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双边航空服务协议。该协议将大大促进两国人民的联系,推动双边贸易与商务。”

  【香港《南华早报》5月7日报道】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总理描绘了一个梦想,即所有非洲国家的首都都由高速铁路连接起来,从而促进泛非交流与发展。

  根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和上交所发布的一份公告,中国铁建的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署了一项初步估值达131.22亿美元的框架合同,计划修建一条1385公里长的沿海铁路。

  中国官员上周说,李克强此次访非(行程中包括石油大国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签署能源协议,他还将设法帮助提高非洲的生活水平。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7日报道】题:尼日利亚的中国联系

  “中国正在以何种方式影响尼日利亚”,这是这些天来尼日利亚媒体的一大报道主题,在这个国家,很容易感受到这一点,至少在拉各斯是这样。

  据说,目前在拉各斯和邻近的奥贡州合法居留的中国人超过1.7万人,实际数字肯定高得多。

  在伊凯贾的“电脑村”,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显而易见,这里一条条街道两侧的三、四层高的楼房,全都被做生意的人占满了。还有很多人在人行道上摆摊或沿街叫卖,出售中国产品,这部分人几乎都是当地人。最畅销的是手机。

  一位街头商贩说,他希望等自己有钱的时候,能去中国旅行。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