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国推动消除亚洲传统争端 亚信峰会助力

2014年05月19日 13: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将于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

  当前,亚洲地区安全形势复杂,有不少不稳定因素。如何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是亚洲各国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观察人士指出,借助接任亚信主席国之机,中国将为亚信机制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消除亚洲传统争端。此次峰会对于提高亚洲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促进阿富汗稳定、推动伊核问题和巴以问题的解决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助力阿富汗平稳过渡

  2002年,成立不久的阿富汗政府就派代表参加了首届亚信会议峰会。事实上,早在阿富汗战争之前,亚信就一直关注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问题。

  当前,阿富汗正面临政治和安全过渡的双重考验。据15日公布的阿新一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大选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另一方面,以美军为首的北约战斗部队将于今年年底前撤出阿富汗,而阿安全部队能否独力承担安全重任,还有待观察。

  在这一背景下,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出席亚信峰会,充分体现了阿政府对亚信机制的重视。此前,卡尔扎伊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这次(亚信)会议的名称已经说明,我们(亚洲国家)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尤其需要政治互动和合作来实现地区共同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亚信机制提供了一个多边交流沟通平台,有助于多方展开协调和合作,确保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

  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教授哈米杜拉·法鲁基表示,亚信为亚洲国家间增进互信、加强协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平台,各国可以将利益诉求开诚布公地在会议中提出并加以讨论,解决分歧与争端,这为亚洲国家的友好互利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在地区稳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阿方希望中国促进亚洲国家间的交流与沟通,让阿富汗周边国家听到阿政府和人民爱好和平、谋求稳定的声音,”法鲁基说。

  促进伊核问题解决

  本月14日至16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维也纳进行了第四轮伊核问题谈判。有关各方开始商谈起草全面协议文本,目标是到7月20日,达成一项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

  在伊核问题谈判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刻,伊朗总统鲁哈尼出席亚信峰会,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认为,鲁哈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同期抵华出席亚信峰会,可以为各方提供一个讨论伊核问题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和中国是伊核谈判中仅有的两个亚洲国家,无论是在亚信的多边机制上,还是在两国的双边交流上,伊中沟通都对伊核问题的最终全面解决有着特殊作用。

  在维也纳参加伊核对话会期间,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说,中方愿继续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贡献“正能量”。他还表示,希望各方坚持互信,努力求同化异,积小成为大成,为全面协议的早日达成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位于亚洲西缘的巴以地区长期动荡,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不稳定因素。多年来,虽然国际社会为推进巴以和平做出了很大努力,但一直无法促成双方和解。今年4月下旬,随着以色列方面中止与巴勒斯坦方面的谈判,最新一轮巴以和谈又陷入僵局。

  亚信秘书处执行主任奇纳尔·阿尔代米尔上个月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是亚信成员,“没有建交的国家以及彼此有争议的国家都可以在亚信框架下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一事实本身就证明了亚信会议的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亚信提供的多边沟通机制,对于协调巴以立场,推动和平进程,可以发挥一定作用。

  位于约旦河西岸的比尔泽特大学政治学教授萨米尔·阿瓦德指出,在目前巴以和谈再次陷入泥潭之际,巴勒斯坦参加本次亚信峰会有助于拓宽巴以和谈事务的调解渠道。

  “比起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可以更好保持在这一问题上的中立,”阿瓦德说。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萨布里·萨伊代姆说,在此次亚信峰会期间,巴勒斯坦代表团将就巴勒斯坦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做主题演讲。

  萨伊代姆高度赞赏中国在推动和平方面所做的努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中国也一直在利用这一重要地位,在国际社会给予巴勒斯坦建国事业巨大的支持。巴方期待中国能够继续在巴勒斯坦追求建国和独立权利的道路上支持巴方,”他说。(袁震宇、陈汉琪、陈杉、陆佳飞、吕迎旭、王腾飞)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