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欧对俄态度存“温差” G7峰会目标难实现

2014年06月09日 13:4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七国集团峰会的目标和实际效果南辕北辙,彰显西方世界面对国际变局的深深落寞。

  6月6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G7)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幕。这次会议本想向世界展现西方国家面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团结一致”,但实际上却更多显现了其内部存在的分歧。美国本想借助此次会议实现孤立俄罗斯的目的,但奥巴马却不得不在次日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上与俄总统普京碰面,这反倒让俄罗斯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而普京也巧妙地利用这种关注提醒世界美国才是“最具侵略性”的大国。显然,七国集团峰会的目标和实际效果似是南辕北辙,彰显西方世界面对国际变局的深深落寞。

  七国领导人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对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予以谴责,并称“如果情况需要”,将对俄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制裁”。据参与声明谈判的人士透露,美国本希望使用更强硬的措辞即“如果俄罗斯不致力于乌克兰问题的和平解决”来描述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的条件,但欧洲国家不希望将俄罗斯逼入绝境,因此最终改为“如果情况需要”这种更加模糊的说法。法国总统奥朗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认为,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将俄罗斯彻底孤立,国际秩序的稳定难以得到保障。

  显然,乌克兰危机陷入今天的局面,美国难辞其咎。冷战结束之时,美国领导人曾向俄罗斯承诺决不将原苏联国家纳入北约版图,愿意在地缘政治上给予俄安全保障。然而,美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安全”的需要和维护全球霸主地位的图谋,推动北约不断“东扩”。如果乌克兰再被北约收入囊中,不啻于美国的霸权触角伸至俄罗斯的家门口,这是普京等任何一位有担当的俄罗斯政治家绝对无法接受的。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欧之间从一开始就显露出很大分歧。美国负责中东欧国家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纽兰极为强势,甚至为了要求欧盟国家加大对俄施压不惜大爆“粗口”。纽兰的丈夫是美国“新保守主义”政治势力的思想旗手——罗伯特·卡根,而“新保守主义”的核心理念便是美国必须维持自身无可匹敌的国家实力,并毫不犹豫地利用这种实力捍卫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正是在“新保守主义”思想的鼓动下,小布什政府先后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推动“大中东”和“大中亚”民主改造计划,但结果却不仅造成美国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受损,还导致成千上万的无辜民众在战乱中伤亡流离,地区动荡长期持续。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等这些在西方武力干预下实现“政权更迭”的国家,差不多真的都变成了西方念兹在兹的所谓“失败国家”!

  美国太远,俄罗斯太近,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从经济联系、能源依赖等角度来说,欧洲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方面与华盛顿之间存在显著“温差”。欧盟国家并不认为让乌克兰在一夜之间“改旗易帜”符合其长远利益,欧盟和北约的盲目和急速“扩大”带来的更多是挑战而不是实利,它们在过去十余年背上的经济和安全包袱已然沉重,况且这次是要“一口吃掉”涉及俄罗斯核心利益的乌克兰。俄乌之间、俄欧之间历史上已延续几百年的“恩怨情仇”,岂是美国人中意的一纸入盟文书就能解决?也无法指望普京和千千万万的俄罗斯人能咽下这一苦果。在围绕乌克兰问题的角力中,华盛顿明显低估了莫斯科可能作出的强烈反应,也明显高估了自己挑事后还能“摆平”麻烦的能力。

  俄罗斯针对克里米亚的“出其不意”显示其希望借此给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划出一条红线,表达对西方背弃承诺、步步进逼,甚而妄图挑战俄战略底线的强烈不满。或许在普京看来,这个世界上凭什么只有美国有给别人“划红线”的特权,俄罗斯不是伊拉克也不是阿富汗,是一个拥有核武器和强大常规军事能力的大国,在维护自身安全利益方面理应毫不含糊。

  不幸的是,日本和美国一样,犯了高估自己、低估他人的毛病,一心陷入自己为自己编造的战略迷思之中。此次峰会前,曾有日本媒体放风称峰会联合声明将点名批评中国,可最终日本裹挟西方大国联手打压中国的图谋还是落空了。安倍在峰会期间表示,乌克兰问题与亚洲的局势存在“联动”关系,不遗余力地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近一个时期以来,安倍政府不断利用国际多边场合“抹黑”中国,企图将日本塑造为遭受中国欺侮的“受害者”,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守护者”。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西方国家虽仍对中国抱有偏见,对东海、南海谁在“挑衅”的事实也不甚分明,但基本理性还是使它们拒绝与日本安倍政府捆绑在同一辆“反华”战车之上。

  此次七国集团峰会从一个侧面显现了世界政治和安全格局大调整的若干特征,一方面,用俄罗斯著名学者卡拉加诺夫的话来说,全球进入了新的“冲突解冻期”,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激烈程度似乎在增强;另一方面,各主要力量维护国际秩序基本稳定、争取实现大国势力再均衡和“大国协调”的战略需求仍然显著。

  西方七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从2000年的66%下降到2013年的47%。与之相对,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四国GDP总和占全球的比例则从8%增至21%。面对西方世界的焦虑和落寞,中国需要保持战略自信和定力,不惹事也不怕事,凝心聚力干好自己的事,在捍卫利益的同时也不放弃捍卫和平的努力!(文/赵明昊)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