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首审岁月号15名船员 船长律师反驳杀人指控

2014年06月11日 02: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韩国光州地方法院10日下午对15名“岁月”号船员进行首次开庭审理。被控杀人的船长李俊锡等4名船员,以及被控遗弃致人死亡、受伤和违反海难救助法的11名船员出庭受审。

  庭审中,被告辩护律师为受到杀人罪指控的船长、一等航海师、二等航海师和轮机长等4名船员分别进行了辩护,反驳了检方针对4人的杀人指控。4人的杀人罪名是否成立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被告入庭叫骂声一片

  当天的审理属于“公审准备”阶段,包括对控辩双方争议点进行整理和收集证据等,被告人全体出席。另外,遇难者家属等也旁听了庭审过程。

  报道称,当天有15名被告和7名律师,以及4名负责调查检察官出席公审。公审顺序为,受害者代表意见、检察官的起诉宗旨、各被告人的辩护人是否承认公诉事实、检方证据申请。

  由于沉船遇难的很多乘客是韩国安山檀园高中的学生,因此在庭审现场旁听的不少人来自当地。一些遇难者亲属和檀园高中的学生在庭审现场不时抽泣。

  “岁月”号沉船事故遇难者、失踪者、生存者家属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在法庭上表示,如果被告们在决定逃离现场时通过广播让船上人员逃离现场,很多孩子或许能生还。被告不只让乘客死去,“还让家属的灵魂死去”。

  当天,15名被告入庭后,法庭内一片叫骂声。

  法院将传唤救援海警

  庭审过程中,被告辩护律师为受到杀人罪指控的船长、一等航海师、二等航海师和轮机长等4名船员分别进行了辩护,反驳了检方针对4人的杀人指控。

  辩护律师为船长李俊锡辩护时称,被告在事故发生后有立即采取可能的救护措施,在船只倾斜严重无法实施救援措施的情况下,被告接受了海警和其他船员的救助,就此追究其过失行为以上的责任是不当的。

  二级航海师金某的辩护人则质疑,就连海警也因船体严重倾斜而未能进入船舱,在那种情况下船员究竟能否做到救助他人。

  一级航海师申某的辩护人主张,向海警求救后,被告认为最好等海警到达后一同救助乘客。被告离开客轮时,海警也已到达,全体乘客仍处于生存状态,因此认为海警会做好救助工作。

  法院为核实海警的救助工作,日后将传唤参与救助活动的海警。韩国检方目前也在调查海警的初期应对情况。下一次公审将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进行。

  有分析指出,检方未来针对4人是否为故意杀人的取证调查将变得不易。4人的杀人罪名是否成立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事件回放

  “岁月”号沉没时,船上共有船务人员29人,其中22人生还,生还者中15人是负责船只航行的航务人员。由韩国警方和检方组成的“岁月”号事故联合调查本部上月表示,包括船长李俊锡在内的4名船员受到杀人、杀人未遂、疏忽职守、违反海难救助法等多项指控,其余11名船员则被控遗弃致人死亡、受伤和违反海难救助法。

  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4月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迄今,事故已造成包括4名中国乘客在内的近300人遇难,仍有12人下落不明。

  链接

  朴槿惠提名文昌克为新总理

  韩国总统朴槿惠10日提名《中央日报》前总编辑文昌克为新任国务总理,提名韩国驻日本大使李丙琪为新任国家情报院院长。韩国“岁月”号客轮失事以来,韩国政府遭受猛烈抨击,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大幅下滑,朴槿惠随后表示要改组内阁以推行改革。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统朴槿惠当天提名《中央日报》前总编辑文昌克为新任总理,以接替因“岁月”号沉船事件辞职的郑烘原。

  闵庚旭说,文昌克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且表现突出,为根除韩国社会各种积弊做出了不少努力,“我们相信文昌克能够恰当推进国政方案,包括改革公职和革除积弊”,推动社会管理步入正轨。

  在国会批准新总理提名以前,郑烘原将继续留任看守总理。鉴于朴槿惠所属新国家党眼下控制着国会多数席位,预计这项提名获得通过难度不大。

  韩国现任总理郑烘原请辞后,朴槿惠5月22日提名前大法官安大熙出任总理。然而媒体随后曝出,安大熙卸任大法官后开设律师事务所,不到半年内赚取数以亿计韩元。

  受丑闻影响,安大熙5月28日宣布放弃提名资格,对正在努力恢复民众对政府信心的朴槿惠而言不啻为又一次打击。

  文昌克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当前形势“艰难、严峻”。谈及即将出任总理,他说,“对国家的突然征召,与其说我感到欣喜,倒不如说我深感责任重大。”

  针对“岁月”号海难后民众对交通安全的空前关注,文昌克表示,他将致力于把韩国打造成一个更安全的国家。

  此外,朴槿惠10日还提名韩国驻日本大使李丙琪为新任国家情报院院长。

  过去一年来,韩国媒体曝出多起牵涉国家情报院的丑闻。例如,韩国国家情报院多名特工在2012年总统选举期间发布大量互联网“水贴”,攻击朴槿惠的竞争对手。

  李丙琪现年67岁,从政经验丰富,被视为朴槿惠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

  人物

  文昌克曾撰文批评朴槿惠

  文昌克现年66岁,毕业于首尔大学政治学专业,曾任韩国主流报纸《中央日报》总编辑、韩国新闻广播编辑人协会会长等,2013年退休后担任高丽大学教授、首尔大学客座教授。

  文昌克在报社工作期间,长期从事政治新闻报道,以撰写保守派风格的政治评论而著称。值得注意的是,他曾经撰文批评朴槿惠,因此不少人认为他出任总理后将敢于对朴槿惠说出不同意见。

  不少反对党人士质疑,文昌克缺乏从政经验,恐怕难以应付繁重的行政工作。执政党新国家党则持乐观态度,认为文昌克有能力调解各派纷争。

【编辑:王浩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