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军机事件”日本早有预谋 侦察机成挑事机

2014年06月13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国防部谈中日军机异常接近:日恶人先告状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6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刊登蒋丰署名文章称,近日,日方宣称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军机,涉事的日方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也受到关注。文章为中国网友和军迷们揭开了这两种具有神秘色彩的日本军机的“面纱”,并指出,日本早有预谋,蓄意制造摩擦,目的是为了向中国叫板,刺探中国军情。

  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6月11日上午11点至中午12点左右,在东海的公海上空执行常规性警戒监视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遭遇中国军机“拦截”。两架中国军队的苏-27战斗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情况最危险时,苏-27接近接近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的距离约为45米,接近YS-11EB电子侦察机的距离只有约为30米。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在发布消息时特别强调,这是5月24日之后中国军机“第二次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在如此短期之内接连发生“异常接近”,进一步加剧了防卫省内部对于偶发性碰撞事故的担忧。

  报道接下来介绍说,日本海上自卫队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单看名字似乎就有些熟悉。事实上,OP-3C就是P-3C反潜巡逻机。更确切地说,OP-3C是P-3C的一种“变种”。

  据介绍,P-3C反潜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洛•马公司研发生产的。作为军事同盟国,日本不仅引进了这种飞机,并且取得了“日本造”的生产许可证。日本川崎重工先后建造出百余架P-3C并配备给日本海上自卫队,使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度拥有仅次于美国的P-3C反潜机机群。目前,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的P-3C共有97架。

  文章指出,人们说OP-3C神秘,是因为早在2001年日本自卫队就透露要把少数的P-3C改装为OP-3C,但10多年来,有关OP-3C的技术性能却极少向外界公开。从为数不多的资料上看,日本在OP-3C上安装了侧视空中预警雷达(SLAR)和长距离监视传感器(LOROP)。侧视空中预警雷达具有良好的反隐身性,能够同时实现目标的监测和跟踪,令当今多数具有隐身性能的舰船、飞机“现身”。而且,这种雷达在一定程度解决在较小的机体上布置较大的天线的问题。

  作为一种图像信息采集机,OP-3C特别强化了光学侦查和图象采集能力,它可以将拍摄到的图象信息在飞行中实时处理,然后通过卫星直接传输给海面上的指挥舰,或通过中继回传到日本本岛的防卫省指挥中心。因此,它可以把侦察到的敌方军队编队的编成以及武器装备的细节以最快的速度发送到战斗指挥部门,帮助战时指挥官对战况进行准确、及时的分析。日本的军事专家称:“OP-3C可以像监控器捕捉现行犯那样的准确。”

  一些日本军情人士还透露:“改装后的OP-3C性能堪比美国海军的同类装备,由于执行的是绝密的战略侦察任务,所以其性能不能公开”。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只有4架OP-3C,全部隶属海上自卫队第四航空集群第81联队。该机2002年投入使用后,几乎专门用于对中国东海方向的侦察。

  其次,文章介绍了日本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这种电子侦察机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国产YS-11C运输机的基础上改造的,数量仅有4架,全部隶属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直辖的电子侦察队,部署在日本崎玉县的入间基地,专门用于搜集外国军队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雷达、电子信号和通讯信息。

  文章指出,应该注意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YS-11EB电子侦察机是一对海军和空军的“侦察搭档”。其中OP-3C负责收集图像信息,YS-11EB承担获取敌方电子信号的任务。两者配合,侦查效果非常突出。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使日本自卫队得到有关对手的完整的情报链,并将这些情报数据组成庞大的数据库。今后,即便不与对手见面,日本自卫队也能迅速获得对手的战术情报和技术情报等军情信息。

  此外,文章认为,必须指出的是,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接连发生所谓中日军机“异常接近”的情景,是日本军方早有预谋的。5月24日日本的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YS-11EB电子侦察机是为了侦查中俄两国联合军演而“异常接近”;6月11日,两种日本军机再次现身中日防空识别区交叉地带,显然不仅仅是为了刺探中国军情,更为了挑起事端。安倍政府频繁指责中国军机“异常接近”自卫队飞机,是为了在东亚乃至世界上抹黑中国,宣扬中国凭借武力妨碍飞行自由的事例,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做更多的铺垫。

  这样看来,日本海空两军的电子侦察机,不仅仅是名副其实的针对中国军情的侦察机,还将扮演一种向中国军事叫板的“挑事机”的角色。当中国的战斗机在正常巡航时,日本用军事电子侦察机进行侦察并骚扰,显然是蓄意制造摩擦,其别有用心是不容忽视的。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