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或陷军事教派双冲突 多国启动撤侨行动

2014年06月19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前总统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之后,16日~17日两天,又有两个重要城镇被有“基地”组织背景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武装人员攻占。他们将战线推进至巴格达城外60公里的范围内,闪电般升级的战事让伊拉克陷入了自美国撤军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据中国青年报记者18日了解的最新情况,在72小时前仍持观望态度的一些国家已开始全面启动撤侨行动,其中一些国家已经着手细化紧急疏散预案。

  伊全境或陷军事与教派双冲突

  尽管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前来驰援的伊朗革命卫队已不断向北部增援,但这并未减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攻城略地的步伐。

  自6月9日攻占摩苏尔以来,这支叛军从伊拉克北部开始,接连攻城拔寨,如今已步步逼近首都巴格达。17日,叛军与政府军在距巴格达仅60公里的东北部城市巴古拜展开激战。同一天,一伙据信效忠“基地”组织在叙利亚分支“努斯拉阵线”的武装分子攻占了伊叙边境城市阿尔凯姆。此前一天,叛军已攻陷该国西北部以土库曼族居民为主的重要城镇泰勒阿费尔市, 并声称已经控制了当地机场,这也是他们自从攻占摩苏尔以来所占领的第五座机场。当地一名官员说:“激战中打死了很多人,什叶派平民逃向西部,而逊尼派百姓则奔往东部。”

  除了攻陷多座重要城镇以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还在过去一周内攻占了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拜伊吉炼油厂的部分区域,该厂只负责伊拉克北部原油的提炼。17日,该炼油厂已经关闭,外国员工已经撤离。尽管目前该厂仍处于伊拉克政府军的掌控之中,但武装分子已经向其所在的拜伊吉城进发,并包围了炼油厂。国际石油界人士担心,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恐将落入伊斯兰极端分子手中。

  除抢夺石油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还重点进攻军火库。伊拉克安全官员13日证实,叛军占领了巴格达周边迪亚拉省的两个军火库,夺走了40万件武器,其中包括AK-47步枪、火箭弹、火箭弹发射器、炮弹和迫击炮等。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这伙逊尼派极端分子正在点燃伊拉克教派冲突的烈火。16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处决了大约170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随后就有不少什叶派年轻人响应伊拉克最高宗教领袖“大阿雅图拉席斯塔尼”的号召参加政府军,誓言要对逊尼派穆斯林展开反击。伊拉克什叶派的重要人物也开始号召人们拿起武器。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叛军在逊尼派地区几乎未遭抵抗,因而,眼下被外界视为安全的伊南部乃至全境很可能会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陷入极度危险,甚至陷入全面内战。而武装冲突愈演愈烈,也加大了该国陷入全面教派冲突的风险。

  美国着手军事援助伊政府军

  面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继续在伊境内攻城略地的闪电攻势,原本极不情愿再启战端的美国奥巴马政府也开始发出战争的讯号。

  16日,已部署到海湾地区的美国“乔治·H·W·布什”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米勒少将发表了被外界视为“动武在即”的书面讲话。米勒说:“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向巴格达挺进之际,美国航母战斗群奉命对此作出反应。每当危机发生时,美国海军会为总统的决策提供回旋的空间和选项。航母战斗群是心理和政治威慑,一旦威慑失败,我们所拥有的强大战斗力将确保我们赢得战争的胜利!”

  与此同时,美军进一步加强了在伊拉克的军事部署。16日,奥巴马知会国会他将调派275名美军前往伊拉克,其中170人已经进入伊拉克境内,以维护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和馆内人员的安全,另有105人在伊拉克邻国待命。这是自2011年美国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后,首次向该国增派军人。目前,伊拉克境内共驻有160名美军官兵,其中包括5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和100名陆军军人。

  另有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白宫还考虑向伊拉克紧急增派100名特种战部队官兵。这些官兵将担负训练伊拉克军队和指导前线伊军作战的“有限任务”。对此,白宫发言人海登表示,奥巴马总统不会派美军作战部队前往伊拉克直接参战,但“已要求国家安全团队准备一系列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具体措施”。她说:“如果美军遭到攻击,他们会拿起武器自卫!”

  此外,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当前局势下的合作也有了新的进展。美伊官员18日在维也纳就伊拉克局势展开了“初步磋商”,而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不排除任何建设性的可能。”事实上,伊朗革命卫队最精锐的“圣城旅”旅长苏莱曼尼将军已于16日抵达巴格达,指导伊军如何应对反政府武装的进攻。而在他抵达伊拉克之前,伊拉克政府已向美国方面通报了此事。

  多国着手启动撤侨行动

  迅速恶化的伊拉克局势让原本持观望态度的多国政府不得不开始着手启动撤侨行动。

  美国政府17日证实,3架美国飞机在巴格达北部的巴拉德空军基地内接走了部分美国外交官和承包商,同时美国还考虑进一步让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迅速离境。美国海军向海湾地区增派了一个两栖攻击舰战斗群。这个战斗群上搭载着55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和V-22垂直起降飞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飞赴伊拉克,迅速接走伊境内的美国公民。事实上,这个战斗群的核心任务就是撤侨。据了解,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是美国在全球的最大使馆。

  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外交商务部17日也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在伊拉克的澳大利亚公民“现在、立即、马上”离境。声明说:“整个伊拉克境内的局势非常暴力,有可能会在没有任何预警时间的情况下进一步恶化。考虑到面临如此挑战的环境以及我们可能无法进一步为大家提供领事服务的情况,所有在伊澳大利亚公民应该立即与澳大利亚驻伊拉克使领馆联系,趁还有航班的时候立即离境。”澳媒体还报道称,一旦巴格达发生战斗,如有澳大利亚公民身陷其间的话,澳军方将调派SAS特战队前去营救。

  同一天,德国政府也命令所有本国公民立即离开巴格达,土耳其政府也发布了类似的命令。此前,包括一名总领事在内的80名土耳其公民遭到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孟加拉国政府17日表示,已经有至少50名该国工人在摩苏尔被成功救出,即将离开伊拉克回国。孟加拉国驻伊拉克大使说:“在伊拉克境内有1.4万名孟加拉公民,其中有4000人在巴格达的韩国公司打工,尽管后者已采取措施保证我们工人的安全,但多数工人仍坚持要辞职,所以我们得设法让他们回国。”这位大使担心,虽然战火没有危及伊拉克南部地区,但全国的局势可能会“出人意料地迅速恶化,到时候可能会措手不及”。这位大使说:“因为在伊拉克你现在面对的是一个不讲国际规则、没有哪个机构可靠的状况,一旦伊拉克政府失灵,你再想找官方对话根本就不可能。”

  实战疏散预案精确到人

  虽然有些国家还未启动撤侨事宜,但也都制定了详细的疏散预案。

  目前,法国暂时还未打算撤出该国在伊拉克的所有公民。法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我们现在仍要求在伊拉克的法国公民保持警惕,(官方将)随时更新恐怖威胁状况,通报最新局势,好让所有公民能及时调整安保措施。”不过,法国在伊拉克的公民仅有317人,而且这些人都与法国驻伊拉克使馆保持着“一对一”的联络。

  一位法国外交官坦言:“我们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内把所有公民撤离伊拉克,毕竟我们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有着成千上万的公民在伊拉克工作与生活。”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巴格达外交渠道了解的消息,法国海军战舰已经部署到海湾地区,而且两架包机也处于待命状况,一旦巴格达安全局势恶化,法国的包机能优先起飞。

  英国政府官员也表示,英国暂时没有撤离所有侨民的计划,但英国同样让皇家空军、海军和民航公司做好接回英国公民的准备。这名官员说:“只要接到命令,我们可以在海湾最近的国家起飞包机,而不是从伦敦派出,这样的话将确保本国公民的绝对安全,不会因为局势突变而让本国公民身陷其间,这是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伊拉克的公民人数众多。有知情者称,如果加上私营企业的话,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人数可能高达万人之众。中国外交部和驻伊使领馆之前已先后发出了安全警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十分关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势。中伊保持良好合作与友好关系。中国支持伊拉克政府为维护国内安全和稳定所作的努力。希望伊尽快恢复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

  当被问及中方是否打算派遣代表团或官员赴巴格达了解当地局势时,华春莹表示并未掌握相关消息,但强调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人员将恪尽职守,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局势发展,已经要求伊方加强对中国使馆、机构、企业和人员的保护,同时加强必要自身安全防范措施。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伊人员的安全。(陈小茹)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