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尼总统选举在即 两候选人支持度相近胜负难测

2014年07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印尼总统选举在即两候选人支持度相近胜负难测
    印尼首都雅加达7日下起倾盆大雨,军车载来士兵,在雨中进行部署,为明天的总统选举投票做好保安准备。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印尼总统选举投票即将于9日开始,一个月前,两位候选人佐科威和普拉博沃谁占上风谁处下风还挺明显,可是随着选战开打之后,形势急速变化,变得越来越不明朗。到投票前夕,选情已呈白热化状态,胜负难断。

  以澳大利亚为总部的Roy Morgan调研公司一直紧密追踪印尼总统选情,其4月份的调查显示佐科威(Joko Widodo)领先整整30个百分点,该公司当时因此说这场选战“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可是现在这家调研公司却不愿预测胜负,因为“太接近了,很难说”。

  抹黑对手行动层出不穷

  有分析员指出,印尼总统竞选其实是一场形象之战,抹黑行动在这场战役中层出不穷似乎印证了这个说法。

  这次决战的两位候选人可说是形象对比鲜明,简单概括来说,一个是霸气的“硬汉”,一个是斯文的“书生”。两人的形象特点既有优势,却也同时成为敌营利用来大做文章的弱点。

  62岁的普拉博沃是军人出生,又有政治背景,而且他本人和兄弟都是大富豪,堪称有财有势。根据普拉博沃向肃贪委员会所做的财产申报,他拥有1.5亿美元的资产,比对手佐科威多了整整60倍。根据福布斯去年11月的估计,普拉博沃的哥哥哈欣的生意从矿业跨到造纸业都有,总值7亿美元。他的这个背景,使他获得了印尼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的认同。

  在苏西洛2004年上台之前的五年,印尼换了三位总统,即任期不到一年的哈比比,执政两年左右的瓦希德和美加华蒂。他们都同苏卡诺或苏哈多这两名强人“一脉相承”,哈比比曾在苏卡诺手下工作过20年,瓦希德曾是苏哈多的盟友,美加华蒂是苏卡诺的女儿。

  如果普拉博沃当选,他将是这一脉的又一个总统。不过,曾担任特种部队司令的普拉博沃当年由于涉嫌绑架和拷打反苏哈多分子而被革除军职。虽然他否认犯罪及遭革职,不过这段往事在此次选战中一再被提起,成了他挥之不去的阴影。

  相反的,53岁的佐科威是1998年苏哈多倒台之后,能触及国家最高位的第一个新生代。他10年执政梭罗市与担任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近两年,无论是发展、管理或是肃贪等方面都有杰出政绩,这造就了他清廉的形象,加上作风朴素,被誉为印尼政坛中的一道清流。

  佐科威的亲民、谦和形象虽然受年轻选民欢迎,却也成了敌营的攻击点,说他“优柔寡断”,如果当政将成为斗争派民主党主席美加华蒂的傀儡。

  例如在多场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中,且不论辩才,普拉博沃在气场上就压过了佐科。有人因此认为,与普拉博沃相比,平民出生的佐科不够强势,因此不适合当国家领导人。当过家具销售员的佐科威虽然很受下层民众欢迎,可是他在中上阶层中却没那么受落。

  印尼调查研究所与美国选举机制国际基金会6月26公布的民调显示,佐科威在下层民众支持度方面,领先对手12个百分点,但在中上层选民的支持度方面,则落后约10个百分点。

  该调查显示,许多中产阶级认为佐科威“看起来不像总统”。他们还认为佐科威爱说笑,因而质疑以他这种“不严肃”的个性是否有能力领导印尼这个2.5亿人口的大国。

  普拉博沃后盾比佐科威强

  任何一场角逐都要看对决者的实力,就盟党势力范围大小与国会议席多少来看,普拉博沃的优势就更明显了。

  佐科阵营集合了五个政党,即斗争派民主党(PDI-P)、民族复兴党(PKB)、民主国民党(Nasdem)、民心党(Hanura)与正义团结党(PKPI)。他们4月国会选举总得票率为40.88%,在国会共占207席。

  普拉博沃阵营汇集了六党,即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戈尔卡党(Golkar)、国民公义党(PAN)、繁荣公正党(PKS)、建设统一党(PPP)与新月星党(PBB)。国会选举总得票率为48.93%,在国会共有292席。

  国会选举得票10%、有61国会议席的原执政党民主党,突在选战最后阶段宣布放弃中立,改而支持普拉博沃,佐科选情热度立刻冷了不少。

  政治实力须靠媒体才能发挥大作用,在这方面,普拉博沃也占尽优势。

  印尼55%人口集中在爪哇,25%在苏门答腊,剩余20%分布在其他数千个岛屿,因此在历次竞选活动中,媒体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遇到选情激烈的选举,媒体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更显着。

  分析师指出,如果以电视台报道的有利程度来定输赢,胜利者无疑是普拉博沃,因为控制全国超过四成电视观众的媒体大亨巴克里(Aburizal Bakrie)和陈明利(Hary Tanoesoedibjo),都是普拉博沃的支持者。

  也是戈尔卡党党魁的巴克里拥有媒体集团PT Visi Media Asia及两家免费电视台。陈明利经营的媒体集团Media Nusantara Citra旗下有三个电视台。支持佐科阵营的媒体则只有与斗争派民主党结盟的民主国民党党魁苏利雅巴洛旗下的美都电视台(MetroTV)和报纸。

  美都电视台的收视率占全国3%,亲普拉博沃的五家电视台却占了44%,落差显而易见。

  此外,佐科的竞选团队指责其属的斗争派民主党没做事,没有积极发动支持者踊跃去投票。这个情况跟4月国会选举期间一样,结果该党虽然得票率最高,可是得票远远低过预期。

  就个人求胜欲望来看,年长九岁的普拉博沃可能也更殷切,有分析员认为他对总统大位是“极度饥渴”。

  印尼问题专家埃文斯说:“我认为这会是他(普拉博沃)最后一次竞选(总统),因此他能否圆梦就看这一回了。”

  2004年,普拉博沃还是当时执政的戈尔卡党党员时,曾争取成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结果失败了。

  他过后退出戈尔卡党,自立门户创立大印尼运动党,于2009年与美加华蒂搭档竞选副总统,可是他们吃了败仗。

  分析员指出,论政治背景、联盟实力、财力、宣传机器,普拉博沃的优势都远超佐科威。虽然其对西方或外来投资不友善的偏激言论让投资者不放心,可是有决定权的是印尼近1.9亿的合格选民。选前调查显示,仍有超过10%的人未决定要将票投给谁,在这么一场激烈的选战中,这组选民的摇摆方向将能起关键性作用。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