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观察:导弹加橄榄枝 朝鲜频打软硬两手牌

2014年07月10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据朝鲜《劳动新闻》6月3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导朝鲜人民军进行了战术导弹发射训练。  

  中新网7月10日电 (记者 李雨昕 邱宇)“结束南北敌对状态”、日朝达成政府间协议、派拉拉队赴韩参加亚运会……今年以来,朝鲜连续释放开放和缓的外交信号。但在试图通过外交提升国家形象、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频繁视察前线哨所,并亲自指导导弹发射,又展示出朝鲜的军事强硬一面。在对外开放和军事示强之间,朝鲜频频打出“软硬”两手牌。

  连续释放外交和缓信号

  与去年切断军事热线、关闭开城园区的强硬姿态不同,今年,朝鲜方面屡次提议结束朝韩敌对关系,展开外交公关。尽管提议遭到韩国方面拒绝,两国的民间交流却进一步增多,开城园区的建设也在计划之中。

  6月30日,朝鲜以国防委员会的名义向韩国发出“特殊提议”,要求韩国自7月4日零时起,停止一切针对朝鲜的“敌对行为”,还要求韩国和美国在即将举行的仁川亚运会期间取消“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国防委员会是朝鲜最具实权的部门,朝方以国防委员会名义向韩方发出特别提案,意义非同一般。

  在提议遭到韩方拒绝后仅数天,朝鲜7月7日又发表最高级别的政府声明,呼吁朝韩结束目前的敌对状态。朝鲜呼吁韩国全面停止军事演习,结束中伤和诽谤;还时隔9年宣布将派遣体育代表团和拉拉队赴韩参加仁川亚运会。

  不过,朝鲜也在声明中强调,朝鲜的核武器并非是半岛统一的障碍,而是抵抗外敌入侵、维护半岛和平的保障。

  韩联社称,“共和国政府声明”是朝鲜发布的最高级别声明,这是自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首次发表“共和国政府声明”。此举将有助于营造融洽的民族气氛和改善朝韩关系,同时以此为契机,朝韩可对外界展现朝鲜民族实现统一的意愿。

  派拉拉队赴韩,则更多被认为是朝鲜的“魅力攻势”。因为出众的相貌、精心设计的表演、以及“思想过关”,主要由年轻女性组成的朝鲜拉拉队通常都会获得比该国运动员更多的关注。朝鲜最近一次派出拉拉队赴韩还是2005年的事。

  在试图与韩国改善关系的同时,朝鲜还向日本低调伸出“橄榄枝”。今年5月,朝鲜和日本举行了最有成效的政府间会谈——朝方同意对日本人遭绑架问题进行全面调查;而日方则以解除部分对朝制裁作为回应。

  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已持续多年未解。2002年,朝鲜首次承认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朝鲜特工曾绑架日本公民帮助训练特工。但十余年间,“绑架问题”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日朝走近是互有需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指出。“朝鲜可以通过朝日关系来撬动对美关系和对韩关系。”

  频频展示军事实力

  在朝鲜对韩国发出和缓信号的同时,仍不愿放弃“核遏制力”这一武器。“朝鲜是具有诚意的,但是有一个潜在的前提条件,就是要继续研发核武器。”杨希雨说。

  “在金大中和卢武铉执政时期,朝韩交流非常密切,但是避开核武器不谈。但是当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把朝韩对话与核武器挂钩的时候,朝韩交流就出现了问题。”

  在6月30日的“特别提议”中,朝鲜称韩方把“核遏制力”当作问题、诽谤朝鲜“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有害无益。

  在“共和国政府声明”中,朝鲜也再次提出,朝鲜与韩国应摆脱对外部势力的依赖,依靠本民族的能力解决内部问题。朝鲜的核武器并非是半岛统一的障碍,而是抵抗外敌入侵、维护半岛和平的保障。

  强调不放弃核武器的同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期也频频视察前方哨所,对外展示朝鲜军事实力。6月以来,金正恩不仅指导炮击训练、陆海空三军演习,观看新研发的导弹发射外,还视察了朝鲜最新型潜艇。

  朝鲜最高领导人对军队实战的重视显然可视为对韩国的军事威慑。在朝鲜半岛东部沿海地区举行的联合登岛演习中,韩国政府就认为,朝鲜的演习将韩国“长钉”导弹基地列入假象打击目标,先摧毁精密制导武器等韩方打击手段,然后迅速突袭并登陆。

  在金正恩指挥下的导弹或火箭弹的发射,让韩国军方更是绷紧了神经。6月底以来,朝鲜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四次导弹或其他飞行物的试射。其中一次为“尖端超精密化战术试验导弹”,金正恩对试射结果非常满意。这种军事震慑力,无疑增加了朝鲜在朝韩对话中的筹码。

  韩联社认为,这说明朝鲜有能力打击韩国主要军事设施,包括位于首尔以南大约130公里处的3座指挥中心。首尔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民则称,朝鲜研发战术制导导弹,将使韩国和美国在韩军事基地面临“明显的军事危险”。

  对于朝鲜不断发射导弹的原因,韩军一位消息人士分析称,朝鲜有可能是采取“和战两面战术”(一方面强调对话,一方面发起军事行动的战术),展现其拥有随时随地可发射导弹的能力。

  而杨希雨认为,朝鲜之所以表现强硬的一面,目的是反制韩美军演。朝鲜呼吁美韩至少在亚运会期间停止军演却遭到拒绝,这种情况下,朝鲜也采取了强硬的姿态,包括试射导弹和举行其他军演活动等。但是,朝鲜总的基调还是要对话和缓和关系的。

  能否开拓新局面?

  不过,无论是营造和缓氛围,亦或展示军事实力和“核遏制力”,朝鲜提出的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朝鲜期待的,是在国家安全无虞的情况下,尽快推动经济发展。但日本尚未解除大部分对朝制裁,韩国也多次拒绝朝鲜提议,美韩军演难以停止,目前看来,要打开外交新局面,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朝鲜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正恩执政后,朝鲜加大了旅游业的投入,希望通过此举吸引外汇,试图改变外界固有的“封闭国家”的印象。

  有旅行社消息称,朝鲜有意重新开放部分国内航线,以推动旅游业发展。朝方还推出体验朝鲜文化的旅游商品,以及推出到农场摘水果的“劳动体验旅游”、朝鲜语教学旅游、骑自行车旅游等特殊旅游商品。

  参观平壤国际足球学校、与朝鲜少年队比赛是旅行社最新推出的内容。这也是平壤国际足球学校首次对外国游客开放。

  日本解除部分对朝制裁,也从另一方面缓解了朝鲜的财政压力。日本对朝汇款限制放宽后,朝鲜将可以得到来自在日朝鲜人的更多资金。分析认为,朝鲜对日外交的最终目标是获得大规模经济援助,但根据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获得援助须实现邦交正常化,距离这一目标仍有距离。

  杨希雨亦指出,朝鲜的基本政策是营造稳定的外部环境,积极开展经济建设。之所以频繁发射火箭炮,是为了向美国和韩国施加压力,促使美韩回到对话轨道上来。但这一目的,其实尚难实现。

  “如果一边强调对话,一边进行军演,在客观效果上很难让对手就范。在朝鲜半岛这样一个高度敏感对立的地区,任何的示威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