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交通部长:能排除地面攻击导致坠机可能

2014年07月26日 04: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5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客机坠机现场。机上116人无人生还。这是一周以来全球范围内发生的第三起重大空难。

25日,乌克兰顿涅茨克,调查人员在马航坠机现场。

25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在空难发生一周后,又有新的客机残骸被发现。

  全球航空“黑暗一周”

  马航空难

  时间:7月17日

  地点:乌克兰顿涅茨克

  事故经过:在万米高空被地面武器击中

  遇难者:298人

  事故原因:被武器击落

  机型:波音-777

  澎湖空难

  时间:7月23日

  地点:中国台湾澎湖

  事故经过:紧急迫降时坠毁

  遇难者:48人

  事故原因:疑为天气原因

  机型:ATR72-500型民用客机

  马里空难

  时间:7月24日

  地点:非洲马里

  事故经过:客机撞击地面坠毁

  遇难者:116人

  事故原因:疑为天气原因

  机型:麦道-83

  继乌克兰、中国台湾在数天之内接连发生空难后,24日失联的阿尔及利亚航空载116人客机在当天晚些时候也被证实坠毁在马里,无人生还。

  坠毁马里边境地区

  这架客机24日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在起飞不到一个小时后失联。当天晚些时候,布基纳法索总统府高官宣布,已经发现客机的残骸。

  客机坠毁地点位于马里边境地区,距布基纳法索边境不过50公里。

  最先到达现场的调查人员称,客机在坠地后摔成许多部分,未发现生还者。

  116名遇难者中,有51人来自法国。法国在第一时间派出战机搜寻客机。确定坠机地点后,此前因平息内乱而进驻马里的一支法国军队立即派出100名士兵和30辆汽车赶赴现场。

  “法国士兵已经在现场开始初步的调查工作,”法国总统奥朗德25日说,“不幸的是,他们没有发现幸存者。”

  法国官员称,由于驻扎地距离坠机现场不远,这些士兵在25日清晨便抵达,开始搜索工作。

  已找到一个黑匣子

  奥朗德说,士兵们已经找到了黑匣子中的一个,分析工作将很快启动。

  “客机的碎片集中在一个比较小的区域,但目前就客机坠毁原因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奥朗德说。

  但他也说,天气是被最多提及的坠机诱因。事发时,当地正遭遇沙尘暴。

  英国媒体报道称,客机在失联之前,机长曾要求改变航线,因为天气实在太糟糕。

  法国交通部长屈维利耶也对媒体称,天气因素是导致坠机的重大嫌疑之一。

  他说,坠机现场有浓烈的燃油味,残骸也集中在一个相对小的范围内,这暗示坠机可能与天气、技术原因或相关因素的集合有密切联系。

  “我们能排除任何地面攻击导致坠机的可能。”屈维利耶说。

  马里与乌克兰一样正经历内战战火,此前有媒体猜测是否地面火力击中了这架客机。

  在客机自身状况方面,法国民航局局长帕特里克·刚迪尔25日称,客机在执飞这趟航线前“健康状况”良好,在两三天前刚进行过安全检查。

  “我们在检查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客机状态非常好。”刚迪尔说。

  非洲两国举国哀悼

  据报道,25日晚些时候,马里总统凯塔也将赴坠机现场。

  而在客机的起飞地布基纳法索,该国政府发言人说,24日的空难是该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航空事故。客机上有27名布基纳法索人。

  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宣布,25日和26日两天将为空难遇难者举行全国哀悼。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25日也宣布,从当天起全国哀悼3天。(百千)

  ■ 讲述

  “客机完全焚毁 残骸四处散落”

  布基纳法索军官吉尔贝特·迪安戴雷说:“客机已完全焚毁,残骸四处散落……遗憾的是,搜救人员在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

  马里戈西地区官员说,当地数名牧民放牧时目睹了客机坠落过程。马里官员已把这些牧民的说法转告布基纳法索方面。

  戈西地区社区官员路易·贝尔托说:“牧民们当时在树林中目睹客机坠落。事发时一定发生了风暴,客机可能遭雷电击中。牧民们说,客机燃烧着往下落,最终坠毁。”

  马里民航部门一名匿名官员说,客机事发时当地正遭风暴侵袭。新华社专稿

  马航空难现场荷将派警队保护

  计划派遣40名非武装警察;澳大利亚计划派遣190人;现场可能还有遇难者遗体

  法国媒体25日援引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的话称,荷兰将向乌克兰东部派遣40名非武装警察,保护导致190余名荷兰公民死亡的马航MH17失事现场。而澳方也将向空难现场增派警力。此前,乌克兰政府呼吁马航空难遇难者所属国家派警察保护飞机失事区域和协助调查。

  荷兰警察不带武器

  吕特向媒体表示,荷兰将向客机坠毁区域派遣一支由23名侦查员和专家组成的小组,一支40人军事警察编队将随行。吕特说,除保护现场外,这些非武装警察的任务还包括寻找遇难者遗体。对荷兰和澳大利亚准备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准许使用外国武装警察部队或陆军保护坠机现场的新决议,吕特拒绝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政府也打算增派100名警察,保护在坠机现场进行调查工作的专家。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表声明说,由100名警察组成的队伍将与已经在伦敦待命的90名澳洲警察一同参与保护马航失事现场。

  阿博特说:“这是人道主义使命,具有非常简单和明确的任务”。他还说,调查这起乌克兰境内发生的空难“应当用不到数周时间完成”。

  残骸范围可能扩大

  据悉,这支多国警察队伍将由荷兰领导,其他派出警察的国家还包括马来西亚和德国。

  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具遇难者的遗体被送往荷兰,但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坠机现场可能还有未被发现的遇难者的遗体,残骸分布的范围可能也比之前想象的要大。

  目前,客机残骸的分布范围初步被确定在方圆四公里内。(宗和)

  ■ 悬疑

  俄罗斯媒体爆出客机被击落新“证词”

  乌军方演习误射导弹酿惨剧?

  马航客机到底被谁击落,目前仍未水落石出,但相关各方的相互“指认”,却一直未停止。25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一名乌克兰安全官员的话称,空难当天乌克兰武装力量正在进行解锁导弹发射系统训练,其间发生的意外情况可能成为客机被击落原因。

  客机与战机飞行路线重合?

  这名匿名的官员对俄媒体称,7月17日,乌克兰第156地空导弹团的指挥官受命在顿涅茨克市郊地面部队的掩护下进行作战编队的训练,使用“山毛榉-M1”地空导弹系统对目标进行跟踪和象征性的打击。

  这名官员称,乌克兰空军派出两架苏-25战机参加了当天的训练。他称,在一架飞机进入“山毛榉”地空导弹系统的观察范围后,就会被导弹连作战编队跟踪。而由于悲惨的巧合,一段时间之后马航客机和苏-25战机的飞行路线重合,在屏幕上汇合成一个较大的圆点,这成为这架民航客机注定的劫难。

  “当两个目标重合在一个方位角时,跟踪系统就会自动定位到面积较大的那个目标上。”这名官员称。

  但这名官员未解释导弹为何未经批准而发射。他解释称:“这一问题由乌克兰安全局的工作人员负责,后者在晚间9点半左右将炮兵连的指挥官和全体人员带走。”他称,不掌握有关调查进程的消息。

  民间武装态度“一日两变”

  截至25日晚,乌克兰政府方面尚未对俄媒体的上述报道作出回应,但这一位“突然出现”的乌方证人让这起空难进一步陷入迷局。此前乌克兰政府一直指责是民间武装击落了客机,但后者多次否认拥有“山毛榉”导弹。

  23日,英国媒体采访了一名乌民间武装负责人,这名负责人“意外”地承认民间武装拥有“山毛榉”导弹,但他称导弹之所以击中客机,是被当时对民间武装实施空袭的乌军战机“诱发”。但这一采访公开后不久,这名负责人在接受俄媒采访时,却又否认拥有“山毛榉”导弹,他称,他当时只是在与英国媒体探讨一种“可能性”。(百千)

【编辑:张哉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