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签署投降书69周年:不敢直面历史作茧自缚

2014年09月0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日电 综合消息,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句号,也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标志。但是,近年来,由于日本政府对战争、历史问题的刻意隐瞒和巧妙美化,许多日本人甚至淡忘了这段历史。这不仅引起曾遭受日本侵略军铁蹄践踏的亚洲各国的强烈愤慨,也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社会未来走向的担忧。

  “玉碎”冲锋梦破灭 被迫签署投降书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随后,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及9个盟国代表分别代表先后在投降书上签字,接受日本投降。至此,日本正式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其实,日本一开始并不接受投降建议,是法西斯阵营里最顽固的势力。1945年3月至6月,美军占领硫黄岛和冲绳,迫近日本本土。7月26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政府却在7月28日这天表态,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拒不投降。

  为了保住本土和朝鲜,日本甚至进行空前的战争大动员,先后三次扩军,发誓军方要在本土进行“陆上特攻作战”,“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叫嚣“本土决战”。

  但是,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本便成了“孤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阶段,盟军在亚洲大陆各战场对日军发起反攻。中共领导的敌后军民和国民党指挥下的正面战场对日军展开大反攻。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颗原子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随后,苏联出兵百万开赴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对日本关东军发动全面进攻,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中国战场上的全面反攻及原子弹的威慑与苏联红军的重击,彻底粉碎了日本的“玉碎”冲锋梦。日本时任首相铃木贯太郎直接奏请天皇决断,并举行彻夜的御前会议,考虑抵抗无望,天皇裕仁最后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1954年8月28日,麦克阿瑟代表盟军正式接管日本政权。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投降书。

  淡化侵略历史教育 不敢直面史实

  但是,如今的日本只选择在8月15日战败日大肆纪念,这个日子已被安倍政权等美化为“终战日”。“终战日”,顾名思义,就是结束战争的日子。但是,是谁终止了那场战争?被终止的是场什么性质的战争?在日本,这些问题并没有被提起,也没有被深究。许多日本人甚至都淡忘了这段历史,忘记了日本在9月2日签订了投降书。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有报道指出,对于整个二战历史,日本学生的历史课本中仅寥寥数页内容,日本在淡化二战历史教育。

  据报道,日本学生的历史书中有一页内容是讲 “九•一八事变”,有一页内容讲述1937年导致中日战争的一系列事件,其中只有一个脚注提到南京大屠杀,另只有一句话讲到一些中国人和韩国人被带去日本做矿工,至于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袭击,整本历史书也只用一句话带过。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对于9月2日是个什么样的日子,也向来是集体“失声”,不敢面对史实。而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一些右翼政治家祭祀、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诱导民意,进一步导致日本民众对侵略历史没有深刻警醒,反而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对历史没有是非正义感。

  安倍政府还计划修改中小学校教科书审定标准,希望通过教育进一步淡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日本政府还表示将修改中小学校的教科书审定标准彻底,贯彻要求培育“爱国心”等的教育基本法。

  分析指出,日本现在的国民,尤其是中学生,已经对侵略历史没有经历,只能从历史书里面去看。如果再把政府错误的否认侵略历史的历史观表达到里边去的话,可能使下一代日本人没有意识到日本当时给整个亚洲、中韩、包括东南亚的周边国家带来了多么深重的灾难,这是非常危险的。

  作茧自缚陷困境 未来走向引担忧

  BBC报道指出,由于日本政府淡化侵略历史教育导致日本国人不了解二战全貌,鲜有学生知道“南京大屠杀”、“慰安妇”,也无法理解中韩等邻国在涉日历史问题上为何敏感而易怒。日本学者也指出,这种淡化战争罪行的做法造成了日本今天的外交境遇,使日本外交在东亚地区陷入孤立困境。

  今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当天,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的致辞中连续第二年没有提及“战争加害责任”和“非战誓言”,与日本历代首相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招致一致批评。

  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令其右翼历史观暴露无遗。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历史观”正在影响日本社会。日本地方上不断出现抹杀日本侵略历史的动向,压制反战和平言论的事态也在不断发生。

  今年2月落成的京都大学医学部资料馆原本布置了关于731部队细菌战的展板,但没多久就被撤走。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头号人物石井四郎,正是毕业于京都大学医学部。当地正义人士指出,撤走展板显然是想掩盖历史事实。

  中国外交部指出,日本政府应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这是战后日本同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

  韩国外交部也表示,安倍一而再、再而三的民族主义言论和行为,令人质疑东京正视历史的态度是否真诚。

  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否认。如今,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都将9月2日称作“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V-J Day)。中国以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且已经立法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前苏联也把9月3日定为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直到近年一直接受原苏联的传统,纪念9月3日,但2010年把9月2日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完)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