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日本首相安倍改组内阁 “一路向右”无尽头

2014年09月04日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实施了其第二次执政以来的首次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

  当天下午,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新组成的内阁成员名单。至此,持续600多天无人员变化、被指为创下日本战后政坛纪录的安倍“稳定”内阁,在一大批处于“入阁适龄期”的自民党资深议员的焦虑渴望之中,终于实施了“变阵”。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番新组成的内阁阵容中,18名阁僚更换了12名,女性增至5名,动作为历届最大。新手不少,女人很多,核心没动。而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安倍新内阁19名成员中,15名是日本最大的右翼组织“日本会议”成员,比改组前还多了两人。

  钱报智库专家、日本问题专家陈言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内阁右翼政客“扎堆”,凸显了安倍向右转的规模愈大程度愈深了。也许安倍觉得身边“志同道合”的阁僚越多越舒心,但可以预见,这些右翼“大嘴”在不久后,一定会在慰安妇问题、二战性质问题、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大放厥词,而这一定会招致国内外严厉地批评,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一定会大幅降低。

  安倍为什么要改组内阁?

  陈言:在日本,一个内阁成立,通常运行半年到一年时间,首相会对自己之前任命的、但事后觉得不满意的部分大臣进行换人。但是如此一换,就容易带来整个政局的动荡。因此安倍自2012年底再度上台组建第二次安倍内阁后,截至今天已经组阁600余天,但期间没有更换过任何内阁成员,这在日本战后的历届内阁中是极为罕见的,这也是他希望内阁能够尽可能地作出成绩来,而不是短期内没有成绩就换人。

  如今,安倍内阁已运行得比较稳定,但不少已经当了二三十年的议员已进入了“入阁适龄期”,他们极度渴望拥有当一次大臣的机会,更严重的是,自民党内一些派别自认为受到安倍排挤,正在逐渐向反对势力转变。因此综合种种因素考虑,安倍决定对内阁进行改组。

  新内阁有哪些特点和变化?

  特点一:五女入阁,大打女性牌

  陈言:安倍上次内阁只有两名女性阁僚。而这次改组5名女性进入内阁,这在日本历史上极为罕见,追平了小泉内阁纪录,并列成为女性入阁人数最多的内阁。

  日本社会中,女性地位越来越高了,而在投票时候,女性投票率要比男性高,取得女性政治家的支持,越来越具有政治意义。因此安倍在上台后,一直强调重用女性,譬如他推出的“女性经济学”(指出振兴经济将来要“靠女人”)就可见一斑,他还定下2020年女性领导人在商业、政治以及其他领域内占30%的目标。

  特点二:“三巨头”中两巨头对华友好

  陈言:日本自民党有三个职务最为重要:即干事长、总务会长、政调会长。这“三巨头”属于党的最高领导层,在中国相当于政治局常委。

  这次内阁改组同时,自民党高层也同时改组,新任的干事长谷垣祯一、总务会长二阶俊博都主张对华友好。

  另外,此次内阁改组中出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前首相小渊惠三之女小渊优子也是个“中国通”,安倍的如此布局也意味着今后对中国比较冷静的认识会带到自民党的高层中去,并很好地得到体现。而这也是安倍在向中国发出改善关系的强烈信号:今年11月,北京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而安倍非常希望能与习近平会晤。自安倍上台并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以来,两国领导人一直未能举行会晤。

  特点三:苦心将劲敌转为接班人

  陈言:安倍新内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动当数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被视为安倍的劲敌的石破茂,此次被安倍调整为地方创生大臣。

  在2012年选举中,能够带领自民党取得巨大胜利的人并不是安倍,而是石破,石破找了大量的自民党人成为候选,因此选举中自民党人当选了。也正因此,在党内,最有人气、最受党员支持的人是石破,不是安倍。而到了议会议员投票的时候,考虑到安倍的父亲本来是当选首相的人没有当成,而安倍又很有积极性,就把票投给了安倍,因此石破就败下阵来。

  在2015年秋季的党总裁选举中,石破被视为是安倍的最大竞争对手。所以,安倍希望石破茂一定进入到内阁中,这样对安倍政治上的威胁就会小很多。

  不过在几天前,安倍在和石破谈今后的首相人选的时候,安倍非常清楚地说:“我下任以后,一定把首相职位让给你。”安倍说了这句话以后,石破才听从安倍建议进入内阁。

  此前,安倍想要石破上任“安保担当相”,解释一些防卫问题,如集体自卫权、保密法等等,但这方面给日本带来的实惠很少,也不是一个讨好的职位,不少反战情绪较高的日本民众也不买账,因此石破拒绝这一职位。而后,石破被予以地方创生大臣,这是安倍新设的岗位,主要是振兴地方的经济,这也是比较容易作出业绩的岗位。

  特点四:右翼政客扎堆

  陈言:细看此次调整名单,与安倍臭味相投的右翼政客被大量重用。此前提过的自民党内“三巨头”另一要职政调会长一职,启用了稻田朋美。稻田朋美作为安倍的亲信,与安倍在历史问题上“高度一致”,她反对东京审判,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应承担战争责任。

  新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兼防卫相江渡聪德,是“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的成员,支持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即将出任经济产业相的高市早苗也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她8月下旬刚向官房长官菅义伟提交了要求发表慰安妇问题新谈话的请求书;即将出任绑架问题担当相的山谷惠理子曾参加日本右翼在钓鱼岛海域举行的所谓“慰灵祭”。

  执政党内右翼政客“扎堆”,凸显了安倍向右转的规模愈大深度愈深了。而这些右翼“大嘴”,在过去一年说话还比较慎重,但如今安倍内阁比较稳定了,而他们也分别得到了重用,他们会认为在右翼言论上说什么也没有人能够制约他们。可以预见,在不久后,他们一定会在慰安妇问题、二战性质问题、南京大屠杀问题、冲绳问题等等大放厥词,而这一定会招致国内外严厉地批评,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一定会大幅降低。

  新内阁将面临哪些难题?

  陈言:在经济方面,“安倍经济学”的声势已明显减弱。不久前公布的日本第二季度GDP降幅高达6.8%,一些观察家甚至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破产。在财税方面,日本2015财年预算概算要求超过101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政府债务将继续膨胀。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今年秋季将决定是否把消费税从8%继续提高到10%。届时安倍可能面临两难——继续提高消费税可能让经济复苏夭折,而冻结消费增税相当于承认日本经济没有起色,动摇市场信心。

  在外交安保领域,安倍政权一是要过集体自卫权配套法案在国会的审议关,二是在外交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和变数,特别是在如何处理与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等东北亚近邻的关系上。

  虽然日本要到2016年才举行新的大选,但安倍政权在内政方面并不轻松。安倍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安保军事政策上的“暴走”已让日本民众忧心忡忡,内阁支持率已明显下滑。当前安倍和自民党最担心的是今秋冲绳县知事选举和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其中,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将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进展带来重大影响,从而影响日美关系。而日本全国各市町村的统一地方选举结果被视为民众对安倍自民党的“信任投票”,自民党一旦失利将给安倍政权带来沉重打击,动摇安倍打造长期政权的根基。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