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对ISIS开战恐将分散奥巴马的全球战略重心

2014年09月15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媒:对ISIS开战恐将分散奥巴马的全球战略重心
    图为伊拉克阿莫利的什叶派民兵。打击ISIS的行动调整了奥巴马总统全球战略的重心。

  中新网9月15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对ISIS开战可能会分散奥巴马的战略重心。奥巴马总统决定为打败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简称ISIS)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表明他调整了自己任期剩余时间里国际政策的优先顺序。

  问题是,对于奥巴马期望留下的能定义他的第二任期的政治遗产,这样做究竟会产生负面作用,还是带来积极影响?

  在这一刻之前,奥巴马在中东地区的首要任务一直很明确: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文章称,本周凑巧来到华盛顿进行常规“战略对话”的以色列官员立即提出,ISIS会分散美国在这项任务上的注意力。他们担心,发现自己与美国站在同一边抗击ISIS的伊朗会以此为筹码,迫使奥巴马做出让步。

  “ISIL是一个五年问题,”以色列战略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Yuval Steinitz)在奥巴马10日夜间对全国发表讲话之前几小时说。他话里采用的是奥巴马政府提到这一逊尼派极端组织时使用的缩写。“而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是一个持续50年的问题,”他说,“影响要大得多。”

  其他一些以色列官员也对奥巴马政府发出警告,称美国的新举动将助长伊朗夺取地区主导权的野心。

  分析指出,施泰尼茨的观点或许会被证明是正确的。11年前,布什政府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就分散了美国在许多方面的注意力——最突出的就是阿富汗战争——而伊朗利用那段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核燃料的能力。不过,事情还有另外一面:五年来,奥巴马一直明确表示他在寻找一种跳出中东泥潭的方式,而这一次,倘若他10日晚间描述的战略得到很好的实施,他可能有机会重新确立美国在该地区的信誉。

  “如果事情进展顺利,美国的行动被视作切实有效,政治资本可能就会随之产生,”理查德·N·哈斯(Richard N. Haass)说。他曾先后在两位布什总统的政府任职,而奥巴马称前者为自己最钦佩的联盟建设者。“存在把它变成对中东地区的一种投资的机会。但是这将需要经常留意我们行进的方向,确保政府那些更宏观的目标不会偏离轨道。”

  文章指出,奥巴马的现任及前任国家安全顾问最担心的,就是偏离轨道。早在ISIS出现之前,他们就会看着日历,忧心忡忡。

  奥巴马一度认为,将美国的重点转向太平洋地区,是他为美国优先策略的“再平衡”所做的最大的长期贡献。曾担任奥巴马国家安全顾问的汤姆·多尼隆(Tom Donilon)经常这样描述此事:“我们接手了这样一个世界:对中东投入过多,而对亚洲投入过少。”

  此外,奥巴马在演讲中对自身策略的机会成本只字未提:他如何能确保把美国60%的军事力量放在太平洋地区——这是国防部已然提出的目标——同时又要加大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作战力度?他将如何协调这一策略与他一周前刚刚做出的承诺,即增强北约(NATO)在东欧的军事存在——属于另一项长期工作——从而遏制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V. Putin)领导下的俄罗斯?抑或是,他把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全球变暖和网络攻击等长期威胁上的意愿又该何处安放?

  截至目前,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表示,这些努力并非相互排斥。他们指出,五角大楼持续在也门和索马里实施反恐计划,而中央情报局(CIA)则凭借秘密行动授权,开展了针对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组织(Al Qaeda)及塔利班的一项规模更大的行动。奥巴马拿来与打击ISIS类比的,正是美国在也门和索马里的行动。

  然而,削弱并最终摧毁ISIS的目标所需的努力不同往常,超出了奥巴马总统在第一届任期内采用的“轻足迹”战略的范畴。该战略包括,对巴基斯坦和也门境内的目标发起数百场无人机攻击,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网络攻击,以及动用特种部队对付海盗、恐怖分子巢穴和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

  奥巴马描述的是一场持续时间会长得多的行动,其中组建并维持一个联盟,以及在沙特的一处新基地训练阿拉伯部队,均需要时间和持续的关注。

  分析称,此举对伊朗会有什么影响,更是一个复杂得多的问题。奥巴马在讲话中对伊朗只字未提。但在白宫局势研究室内,以及奥巴马预先在非公开场合向一众外交政策专家及记者介绍自己的策略时,这是一个频繁出现的话题。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表示,这一新的努力必然会让美国和伊朗站在战场的同一边。据报道,伊朗已经派出精锐部队圣城军(Quds Force)参与地面行动。

  “伊朗很可能会觉得,我们需要他们的协助来打败ISIS,而这会让我们在核谈判中更通融,”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罗伯特·艾因霍恩(Robert Einhorn)说。“如果他们真这么想,就是一种错觉。”去年之前,艾因霍恩是与德黑兰政府进行谈判的美方谈判团成员,负责实施贸易制裁。

  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一直尝试让各个问题互不干扰,称自己正在就ISIS问题与伊朗“沟通”,但并非协调行动。奥巴马政府的一名官员称,德黑兰和华盛顿在打败逊尼派极端分子上存在“利益共通之处”,这应该会让二者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然而,既要应对伊朗的核野心,同时又要在一场地区性战争中和伊朗站在同一边,这支舞跳起来殊为不易。奥巴马剩下的28个月任期,看上去与他之前设想的相去甚远,而这支舞,仅仅是最后这段时间里他的外交政策议程的一部分而已。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