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加里安”成功入轨 科技催胀印度“大国梦”

2014年09月28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据外媒报道,9月25日,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在7300千米高度传回首张火星照片。此前一日,作为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也将印度带入外太空探测的“精英俱乐部”。

  科技发展 不甘人后

  “曼加里安”号的成功入轨,标志着印度成为第一个首次发射火星探测器就成功进入火星轨道的国家。这也意味着印度在2008年首次发射月球探测器后,向外太空迈出了更近一步。

  此前对印度参加航天技术竞赛一直唱衰声不断的西方媒体,这次也不吝溢美之词。美联社24日报道称,这是里程碑式的成就,表明印度能够开展复杂的太空活动。

  “在高尖端科技领域,印度一直非常关注与重视,不甘人后。”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说。除了外太空的探索和研究,国防科技和军事安全领域是印度科技发展的另一重镇,近年来成果频出。

  早在1998年,印度就成功进行三次地下核试验,被外界视为里程碑式成果。2011年,在美国解除对印度武器研制制裁的数小时之后,印度便公开展示了研制时间长达近30年的首款国产战斗机——“光辉”轻型战斗机,高调显示其正在发展中的国防科技成果。此后的2012年4月,印度首次成功试射自主开发的能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导弹,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之后,第六个具有研制洲际导弹能力的国家。

  根据印度报业托拉斯通讯社23日的报道,印度还正在考虑在其第二艘国产航母上采用核动力推进装置。本月底的首次访美中,印度总理莫迪也将和奥巴马共同商议建造航母的计划。

  经济助力 局势所需

  专家认为,印度科技领域的大步发展与其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印度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每年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人瞩目,这也使印度可以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较为充足的资金。”姜景奎说。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大多集中在军事安全领域。专家认为,这与其所处地区局势不无相关。

  自上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成功研发核武器后,印度紧张的神经就从未松懈过。虽然巴基斯坦曾多次表示无意与印度开展核竞赛,但近年来,在核武器研发领域,印度一直与巴基斯坦暗中较劲。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就曾指出,印度与巴基斯坦正为获取短程核导弹能力进行军备竞赛。

  “印度对中国这个最大邻国的忌惮也使其在军事安全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锋君认为,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之后,部分印度人对中国始终心结难开,将中国视为一个重要对手。

  此外,印度一直自诩为南亚地区唯一的大国,如何让周边的“小兄弟”们俯首帖耳?“足够强大的军事科技实力就是一根有力的‘大棒’。”姜景奎说,这也成为印度一直以来追求“大国梦”的重要支点。

  提升自信 更需均衡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曼加里安”号成功入轨后,印度总理莫迪身着红色马甲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讲,表示印度“创造了历史,将几乎不可能的事变成现实”。此外,本次火星探测计划全部采用印度本土科技,这也成为当地媒体热炒的焦点。

  “这对于提振印度国内的国民精神无疑具有重要作用。”姜景奎认为,在近年来印度经济处于下行通道的关键节点,科研领域的重大突破将有利于重燃印度国内民众继续追求“大国梦”的自信心与凝聚力。

  同时,科技领域的进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印度经济的发展。莫迪新政府上台后,提出要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薄弱环节增加投资,实现经济的再振兴。姜景奎认为,随着印度对本国科技实力越发自信,科技投资将成为新增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政府很有可能优先加大与经济振兴相关的科技领域的投资,以此带动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

  “印度成为航天大国,甚至是科技大国,对于其拉近与世界大国之间的距离,提高国际地位也是有益的。”陈峰君认为,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使印度向成为一个真正世界大国的目标又靠近一步,也可能为印度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再添砝码。

  但专家也指出,印度在科技发展方面主要侧重国防工业和军事安全领域,是一种不平衡、不健康的态势。“这也让人不免担心是否会对其周边局势埋下安全隐患。”姜景奎认为,印度在科技领域还是应该走全面发展的道路,“给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注入和平安定的因素”。(本报记者 严 瑜)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