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倡导无核反致美国掀起核武库升级复兴浪潮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8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8日报道,在倡导走向“无核世界”、并把裁军作为国防政策主要目标的总统领导下,美国掀起了核武器的复兴浪潮。奥巴马的本意是对美国陈旧的核设施进行适度重建,加快核武器的更新进程,从而增强人们对核武库可靠性的信心。由于政治交易以及地缘政治危机的存在,奥巴马政府只是致力于大规模的核设施改造,在武器削减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却十分有限。

  文章称,在一片曾是大豆田的地方,坐落着一家生产美国核弹头机械部件的巨型新工厂。该工厂于上月落成,体量比五角大楼还大,里边尽是尖端设备,还容纳着数千名工人,工厂的任务对这些老旧的弹头进行更新,用来装备美国的导弹、轰炸机以及潜水艇。

  这个工厂只是席卷全美的核武器复兴浪潮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与新一代核武器运送载具有关的计划。联邦政府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30年里,核武器更新计划的总支出最高可达1万亿美元。

  这轮核扩张是在一个倡导走向“无核世界”、并把裁军作为国防政策主要目标的总统领导下进行的。其本意是:对美国陈旧的核设施进行适度重建,将加快核武器的更新进程,从而增强人们对核武库可靠性的信心,并为履行有关大幅削减核弹头数量的新条约铺平道路。

  然而,由于政治交易以及地缘政治危机的存在,奥巴马政府只是致力于大规模的核设施改造,在武器削减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却十分有限。

  军备控制支持者以及一些跟奥马巴总统关系最密切的顾问表示,随着核力量更新本身被当成终极目标,他们对总统的愿景所报的希望已经变成了失望。

  “其中的很多事情很难解释清楚,”前参议员萨姆·纳恩(Sam Nunn)说,“总统的愿景出现了重大的方向性转变。但核裁军进程已经停滞不前。”纳恩在核裁军方面的著作曾对奥巴马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分析人士称,奥巴马在核裁军方面留下政治遗产的总体机会越来越渺茫。与核武器裁减问题相比,美国国会更关注如何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不断升级的对峙之中表现得更为强硬。

  “改变局势的一个根本因素是普京入侵乌克兰,”曾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内担任其首席核事务顾问的加里·萨莫尔(Gary Samore)说,“它让任何单方面裁减核武器的举措在政治上都行不通了。”

  这正中鹰派的下怀。他们认为,如果爆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在核武器更新方面的投资将让美国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事实上,奥马巴总统批准改造这些工厂,是为了以更小的规模生产精度更高、更为可靠的核武器。如果换做其他人主持大局,完全有可能利用它们迅速扩充美国的核武库。

  主张进行军备控制的人士称,白宫方面已就奥巴马提出的更为广泛议程取得了一些进展。纳恩认为在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方面,总统功不可没,是他在说服其他领导人清除有可能被恐怖分子拿到的零散核材料。

  不过,到头来,对核武器升级进程起到更大遏制作用的可能会是预算上的现实,而非有关核问题的哲理。“钱不够,”蒙特雷国际研究院(Montere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核武器更新问题的专家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到时候情况会一团糟。”

  堪萨斯城的那座工厂被认为是成功的范例——提前完工,且没有超出预算——但计划中的其他改造项目却面临着工期拖延和费用超支的问题。虽然如此,国会还是会奋力争取重点地区的一些所费颇糜的项目。

  持怀疑态度的人表示,核武库已经足够可靠,成本高昂的翻修工作更多的是为了拉选票,吸引那些可能会进入其他领域的顶尖人才,而不是进行军备控制。

  但奥巴马政府坚称,修缮核武器库十分重要,能够更简单、更灵活、更好地实现奥巴马最初的理想。

  即将离任的能源部副部长丹尼尔·B·波内曼(Daniel B. Poneman)表示,“更新计划的整体设计使我们能够削减武器。”能源部负责维护设施的运转。

  永别了,武器

  2008年秋天,奥巴马竞选总统时,一个和平团体联盟提起诉讼,要求停止在堪萨斯城建造一家用于替代旧厂的炸弹工厂。他们说新一届政府很快会上台,正如一位原告所说的那样,可能“过不了几个月”就会终止这个项目。

  堪萨斯城的这家工厂,是在布什执政期间批准兴建的,既然奥巴马声称自己支持核裁军,它似乎是一个很好的削减对象。

  这家7亿美元规模的兵工厂并未流产。但在2009年4月,奥巴马和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A·梅德韦杰夫(Dmitri A. Medvedev)立誓要迅速完成称为“新起点”(New Start)的武器条约,并承诺俄美要“实现一个无核世界”。

  与莫斯科的这项协议很快就敲定了。两国一致同意在七年时间中,削减大约30%的战略武器——已经部署的武器从2200减少到1550件。这一步迈得其实并不大。军事专家说,俄罗斯如今的核武库已经削减到了约定数量以下。

  即便如此,为了让条约在参议院能通过,奥巴马在2010年与共和党达成协议,将制定美国未来几十年的核议程。

  共和党人反对这项条约,除非总统同意大力修复美国的核力量和生产基地。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Jon Kyl)是反对者的领袖。他把美国的核弹设施比喻成一个破旧的车库——这一点奥巴马政府的一些人认为是准确的。

  在压力之下,政府承诺在十年中增拨140亿美元,用于核设施的翻新。凯尔拒绝达成交易。

  眼见自己的第一个重大条约可能会失败,奥巴马和此事的具体负责人约翰·克里(John Kerry)参议员,即现在国务卿,成立了一个战情室,并达成了一些交易,以便从共和党那里的争取多一些支持。12月下旬,持续五周的工作获得了回报,参议院以71票赞成、2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协议,虽然对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核协议来说,这是历次投票中差额最小的一次。

  民主党人一致赞同签订该协议,其中6名参议员所属的州都建有核设施。在投赞成票的共和党人中,鲍勃·考克(Bob Corker)和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都来自田纳西州,都坚定地支持现代化建设。(“我们很高兴获得了数千个就业机会,”亚历山大近日在宣布一家新工厂获得投资时说。)

  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些公开报告和秘密报告中,奥巴马叙述了他的核翻新计划;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目前的估计,该计划将在未来十年内耗资3550亿美元。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十年之后,费用将出现飙升,因为上个世纪制造的导弹、轰炸机和潜艇那时会达到使用年限,需要建造新的设备来替代它们。

  “那才是花大钱的时候,”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B·卡特(Ashton B. Carter)去年说。“比起来我们现在做的各种事情还算便宜的。”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