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印度新总理莫迪借助国父甘地给自己加分

2014年10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媒:印度新总理莫迪借助国父甘地给自己加分
图为印度总理莫迪。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称,印度新总理莫迪借甘地给自己加分。过去一个月,随着莫迪开始在印度境外塑造自己的形象,观察他的人兴许会感觉莫罕达斯·K·甘地是他思想上的先驱,或是他的竞选伙伴。

  文章称,这些天,德里到处可见甘地。在甘地诞辰那一天,莫迪声势浩大地推出了清洁印度运动(Swachh Bharat Abhiyan)。这场新清洁运动的标识,是一幅风格化的画,画上是甘地那副钢框圆眼镜。在与莫迪所在的政党有关联的右翼印度教团体民族志工组织(Rashtriya Swayamsevak Sangh)的杂志《组织者》(Organiser)封面上,甘地手持扫帚和篮子。后来在美国拜访奥巴马时,莫迪送给对方了一本甘地翻译的《博伽梵歌》(Bhagavad Gita)。

  当然,甘地不太可能成为势头渐涨的印度右翼的化身。在过去一个世纪,甘地大部分时候都是印度国民大会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的象征性领袖。今年,莫迪将该党赶下了台。甘地的经济愿景从根本上来说是反对资本主义的:他赞美乡村生活,而非城市生活,并称工业化是“对人类的诅咒”。在其有生之年,甘地因为默许巴基斯坦立国,并倡导印度占少数的穆斯林的权利而遭到右翼活动人士——包括刺杀他的那名男子——的严厉抨击。

  尽管说起甘地时,莫迪总是怀着敬意,但他附和了对国会领袖为印度少数群体提供优待的批评。2002年,在莫迪担任首席部长的古吉拉特邦爆发了血腥的宗派暴乱。当时就定义了他印度教强硬派的名声。印度没有哪家法院裁决他应对相关暴乱负责。暴乱导致1200多人死亡,大部分是穆斯林。

  因此,莫迪现在拥护的甘地,是经过剪辑后的版本。首先,他宣扬清洁——这一点是属实的,因为甘地对这个主题充满热情。众所周知,他自己手握扫帚打扫,还坚持要求即便是像他妻子那样出身名门的追随者,也要自己倒便壶。

  莫迪认可甘地的经济思想中的部分内容,鼓励消费者购买国内纺织的服装,而非进口产品。但他拥护的甘地,几乎不相信“印度的未来在它的村庄”。上月,面对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主要由印裔美国人组成的一群富人,莫迪将甘地描述成了一个非常像他们的人物,称其“走出国门、当上了律师、拥有众多机会”,但却“回来报效国家”。

  这位独立领袖的曾孙图沙尔·A·甘地(Tushar A. Gandhi)在自己位于孟买的家里,怀着好奇和偶尔的满足感,观看了这场活动。

  但他指出,在担任邦领导人的12年里,莫迪从未如此热情地提起过甘地。

  “在当上印度总理这短短的100天里,似乎他做到一切都是受了巴布的引导,“他说。“有些意外。此刻我只能说,希望这种举动是真诚的。”他用到的巴布(Bapu)是对甘地的一个爱称,意为父亲。

  图沙尔·甘地上周称,莫迪推出要求高官出门清扫社区的清洁运动,是几十年来唯一一次“会得到巴布认可”的庆祝活动。

  这是否代表着思想上朝中间立场的转变,目前尚不明朗。在近几任印度领导人中显得独特的是,莫迪熟谙同时向各个方向发出政治信号。《新印度快报》(The New Indian Express)的编辑主任普拉布·差瓦叻(Prabhu Chawla)在一份长长的清单上进行了勾选。那份清单上列着旨在证明莫迪印度教民族主义者身份的姿态。在对尼泊尔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时,他在一处著名的印度教寺庙停下来祭拜。在白宫时,他坚持宗教斋戒,拒绝进食或引用除热水外的任何东西。

  “他对印度的观点是印地印度教——说印地语的人和印度教教徒,”差瓦叻说。“他在明白无误地宣扬印度教,表示‘不管你怎么看,我信定了。’”

  他说,甘地思想的内容被抛弃了,比如他对印度的穆斯林表现出来的爱,以及他对一个“女性化”的、不那么咄咄逼人的印度教的愿景。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阿舒托什·瓦什尼(Ashutosh Varshney)补充说,这种情况很正常。

  “在印度,没有谁完全赞成甘地,即使是国会,”他说。“毫无疑问,甘地是国父。但甘地也是一个不好相处的父亲。”

  在任何情况下,都没人质疑清洁这个主张。

  独立领袖的孙子拉杰莫汉·甘地(Rajmohan Gandhi)当然也不会,但他称其是“甘地思想的片面代表”。被问及总理是否正在朝那个方向前进时,拉杰莫汉说自己持怀疑态度。

  “时间会证明一切,”他说。“所有人都可以利用或误用甘地。我的抱怨于事无补。但甘地可能会突然冒出来,给那些误用他的人制造麻烦。”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