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中期选举民主党失两院多数席 民众不满奥巴马业绩

2014年11月06日 01: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美国街头中期选举的广告。

  美中期选举民主党失两院多数席 专家称民众表达对奥巴马执政业绩不满

  美国中期选举4日晚落下帷幕。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不仅赢得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同时还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后两年内,美国国会将呈现共和党“一统天下”的政治格局。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的报道,选举投票已全部完成,计票工作也接近尾声,5日凌晨的最新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参议院以52席占优,民主党获得43席;在众议院共和党更以235席大幅领先,民主党只获得158席。由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席位均超过半数,已稳坐两院多数党之位。鉴于计票工作尚未完成,最终的统计结果将稍晚公布。

  民主党差在哪?

  失利三原因

  一般规律

  任职初期,以各种承诺走马上任的总统民众支持率相对较高,但随着施政推进,最初的承诺往往大打折扣,中期选举往往成为选民释放不满情绪的“窗口”,总统及所在政党的支持率因此受到影响。

  投票率低

  美中期选举不直接涉及总统去留,相对而言选民投票率要大大低于总统选举。相比之下,年龄较大的白人关心政治的程度较高,他们在中期选举中投票意愿更强并倾向于支持共和党,这无疑对民主党造成影响。

  经济疲软

  美联社5日分析认为,虽然奥巴马努力多年,但美国面临的危机不减反增,影响了选民的情绪。普通民众的时薪以2%的速度增长,但这几乎与通货膨胀率持平。

  奥巴马不好过?

  国会不合作

  此次选举涉及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以及参议院36个议席的改选、补选,此外还将选出美国50个州中一半以上的州长。很多州还对地方医疗保障计划、枪支管控等诸多涉及本州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

  专家指出,这次选民投票给共和党并非是出于对其所持的保守政见的支持,其实是在表达对奥巴马政府执政业绩的不满。选民约翰·罗杰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奥巴马这两年干得还不坏,一直在努力扭转美国当前的经济颓势,但美国政治已经到了需要大变革的时候了,共和党的胜利也许是促进这种变革的一个良好开端。

  2009年奥巴马上台执政时,民主党同时控制着参众两院,但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夺回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民主党勉强维持着对参议院的控制权。此次中期选举之前,奥巴马对国会的支持其实已不抱幻想。过去一年多,他通过绕开国会签署政令的办法,尽量推进自己承诺的改革,但这种做法激起了共和党方面的更大抵触。

  如今,民主党参众两院皆失,让奥巴马以后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度不合作的国会,他要想解决经济复苏乏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诸多内政外交难题,以及推动一些必须经国会审批才能实施的改革,无疑会更加困难。

  怎么竞选议员?

  主要靠烧钱

  相比竞选总统,竞选国会议员的“门槛”不算高,只需要有美国国籍且满一定年限,并且是所在州居民。其中,众议员候选人需年满25岁,持美籍至少7年;参议员候选人需年满30岁,持美籍至少9年。议员候选人不需要出生在美国本土,如今年参选众议员的华裔候选人刘云平就是儿时随父母来到美国的“新移民”。

  候选人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民意基础或者能够争取民意支持的潜力,还得有本事筹集到足够资金以支持竞选活动开销。新华社前驻华盛顿记者孙浩说,这些要求候选人有一定的“家底”或“背景”,比如有一定资产或者有相对丰富的从商、从政经历。以现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为例,他曾经是越南战争老兵,退役后先从政,后转战商海,成为商界名流,之后再度步入政坛并于1996年当选国会参议员。

  获得某位“政坛大佬”公开支持对拉抬一名候选人、尤其是新人的选情会有极大帮助。当然,候选人自身如果没有过人的亮点,很难获得垂青。

  不过,在选举越来越烧钱的今天,相比民意支持,资金更像是候选人比拼的“硬实力”。独立机构“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预测,今年中期选举花费接近40亿美元(约合245亿人民币),比2012年国会改选多大约3.3亿美元,比2010年中期选举多4亿美元,比2006年多出将近12亿美元。美联社报道,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一职的争夺吸引民主、共和两党阵营投入达1.13亿美元资金,成为有史以来最烧钱的单个参议院席位选举。

  由于中期选举竞选的职位层次不同,难以衡量平均每名候选人需要花费多少资金。不过,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的另一项数据可以证明“资金门槛”的重要性:自2013年1月本届国会开幕、即进入新一个选举周期以来,众议员、参议员候选人以及支持或反对他们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每秒钟花费大约20美元。

  综合新华社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