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中期选举落幕 共和党“拿下”国会两院(图)

2014年11月06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中期选举落幕共和党“拿下”国会两院(图)
随着结果逐渐出炉,纽约帝国大厦顶部灯光变成了“共和党红”。

  美国中期选举4日晚落下帷幕,投票已全部完成,计票工作也接近尾声。这个选举,涉及美国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和参议院36个议席的改选、补选,以及选出美国50个州中一半以上的州长。

  当地时间5日上午的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参议院以52席占优,民主党获得45席;在众议院共和党更以235席大幅领先,民主党只获得158席。在改选州长的36个州中,共和党确定至少拿下24州。最终的统计结果将稍晚公布。

  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不仅赢得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同时还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后两年内,美国国会将呈现共和党“一统天下”的政治格局。如今,民主党参众两院皆失,让奥巴马余下两年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度不合作的国会,给其执政带来更严重挑战。据新华社

  揭秘史上最贵中期选举 40亿美元为“造势”

  这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接近40亿美元的花销令人震惊。这一数字比2012年美国大选的总开销多3.3亿美元。CNN调侃称,40亿美元,这是美国承诺对埃博拉受灾国家援助的10倍,足够修建100个医疗中心并且运营数年。能花如此高金额来“造势”,美国候选人的“金主”都是哪些人?

  众议长筹款几百万美元

  根据无党派研究机构“响应性政治中心”统计的数字,本次中期选举总花销接近40亿美元。

  在这其中,竞选人和他们所属的政党花费了大约27亿美元,大概有10亿美元来自所谓的“外围团体”。

  在中期选举中,资金花销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候选人的直接花销,包括自己的积蓄和筹款;二个是党派支持的钱,参众两院的党团内部有自己的竞选委员会,他们筹得的钱会分给本党候选人。三部分就是所谓的“外围团体”,包括普通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和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

  美国选举中,候选人不可避免地要进行筹款。

  据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在此次大选中支持华裔候选人刘云平,亲自为他赴全国多个地方举办筹款餐会。刘云平大概为选举至少筹到了200万美元。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美国两党内的筹款“巨头”。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筹款很厉害。截至9月底,博纳为自己的“议长连任委员会”筹得570万美元,他支持的“自由计划领导超级委员会”也筹得18万美元。他还为自己连任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的竞选筹得100万美元。

  “暗钱”导致选举费用飙升

  美国媒体分析称,此次中期选举之所以花销如此巨大,是由于“暗钱”的作用,而“外围团体”最容易产生“暗钱”。“外围团体”与竞选人和政党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可以接受捐款,特别是Super PAC可无限制地接受捐款和花钱,支持某位候选人。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Super PAC大出风头。

  一位美国问题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所有的super PAC的竞选资金定期需要向公众公开。但是,时间上是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有些super PAC能够将时间拿捏得比较准确。当需要公布的时候,可能竞选已结束,这就滋生了很多“暗钱”。

  隐没在“外部组织”后面的选举“金主”都有谁呢?

  外围团体的资金来源包括企业、工会和协会组织,也包括个人捐助者。

  又讯 此次选举的最大“金主”是来自旧金山的对冲基金创始人汤姆·施泰尔。这位民主党阵营的支持者累计花费7370万美元,主要投入于他的“下一代气候行动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民主党阵营的个人金主还包括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和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出资分别达2000万美元和356万美元。

  为共和党掏钱最多的个人是来自纽约的对冲基金经理保罗·辛格,出资933万美元。共和党阵营的传统盟友、美国“赌王”谢尔登·阿德尔森在这次选举中出资500万美元。据新华社

  民主党缘何失利?

  中期选举不直接涉及总统去留,往往成为选民释放不满情绪的“窗口”。美国媒体分析,民主党失利的原因在于,普通民众在没有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实惠之前,很可能会用手中的选票“惩罚”在位的民主党。

  美联社分析认为,虽奥巴马努力多年,但美国面临的危机不减反增,影响了选民情绪。在投票后接受调查的选民中,三分之二的人认为,美国眼下正处于严重错误的轨道上。据新华社

  共和党有哪些“新牌”?

  在此次美国国会重新洗牌的过程中,美国媒体将焦点也集中在了闪亮登台的政治明星上。

  乔治·P·布什顺利当选得克萨斯州地政厅厅长,成为布什家族首次参选公职便获胜的第一人。38岁的乔治·P·布什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孙子、前总统小布什的侄子。其父亲是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而杰布·布什则是下一任美国总统热门人选。据介绍,具备律师身份的乔治·P·布什还经营了一家能源公司。他母亲是墨西哥裔,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使他成为拉美选民心中颇具吸引力的共和党候选人。据中新网

  又讯 现年30岁的共和党竞选人埃莉斯·斯蒂芬尼克击败民主党对手,当选代表纽约第21选区的国会众议员,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女议员。斯蒂芬尼克先后在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和哈佛大学接受教育,也是所在家族的第一位大学毕业生。斯蒂芬尼克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助手,现供职于家族企业,被视作为共和党“新星”。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