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或为谋求长期执政

2014年11月19日 04: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1月18日,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表态,解散众议院,并计划于12月14日举行大选 图片/IC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如选举失利他将下台。”

  安倍在当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

  安倍表示,重大税收政策变化是关系到国民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大事,因此推迟提高消费税需要“问信于民”,为此他决定在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根据2012年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达成的消费税增税法案,日本在今年4月1日和明年10月1日起,将把消费税率从5%分别提高到8%和10%。但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受消费萎缩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引发公众对消费税政策以及“安倍经济学”成效的质疑。

  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再现负增长显示日本经济尚未回到增长轨道,其中4月起开始实施的消费税提高对个人消费的抑制作用明显,如果按期继续提高消费税将进一步加大个人消费的下行压力,可能导致日本景气复苏夭折,日本经济克服通缩也将面临危险。

  推迟提高消费税将使日本财政重建更加困难,可能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财政问题的更大担忧。对此安倍承诺,他将寻求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和财政重建,日本政府保证在2017年4月将消费税率提高到10%,为此,消费税增税法案中有关允许“冻结”增税的“景气条款”将在下一届国会中提请删除。

  日本在野党批评道,以景气低迷为由推迟提高消费税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安倍对此辩解说,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需要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他同时表示,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议席未能过半,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遭到民意否认,他将因此主动下台。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占有294席,单独过半数。

  日本首相由众议院提名选举产生。根据日本宪法相关条款的解释,首相也有权解散众议院。日本众议院议员每届任期4年,本届众议员的原定任期从2012年12月到2016年12月。新一届众议院选举产生后,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间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安倍希望在目前支持率尚可的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从而为其长期执政铺路,但如果自民党丧失议席超过预想,安倍可能适得其反。

  意图:谋求长期执政

  日本众议院议员每届任期4年,本届众议员的任期从2012年12月到2016年12月。在2012年12月的大选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在全部480个议席中占有294席,单独过半数。

  日本首相由众议院选举产生,根据日本宪法相关解释,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权”因此在日本政坛被视为首相执政的“杀手锏”。

  眼下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据很大优势,安倍为何急于解散?这与安倍为谋求长期执政的个人算计息息相关。据此间媒体和观察人士分析,安倍在今年解散众议院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阻止在野党继续追究阁僚政治资金丑闻,借助选举企图使焦头烂额的内阁丑闻“归零”,并通过“重启”政权维持党内凝聚力。

  其次,当下安倍政权仍能维持40%-50%的支持率,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一盘散沙的“一强多弱”政治格局未变。年内突击选举,将使反对党无法及时调整选区和候选人。安倍政权和党内普遍乐观预测,即使议席有所损失,自民党仍能确保半数以上议席。

  最后,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安倍政权将面临核电重启、“安倍经济学”成效盘点、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等多个容易影响支持率的内政难题。因此对于安倍来说,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这招越晚使用风险越大,甚至将影响到其本人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而如果此次大选获胜,安倍明年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就有可能最长执政到2018年年底。

  焦点:“安倍经济学”

  安倍试图将选举焦点集中在消费税问题,但17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差出乎意料,使得选举焦点很可能转移到“安倍经济学”成败问题上。

  日本经济由外向型主导。安倍刻板右倾的外交政策,使日本经济分享地区发展“红利”受到制约。安倍不得不把刺激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自消费税4月1日上涨三个百分点至8%以来,消费者热情持续疲软,个人消费下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均大大超出预期。

  是否如期上调消费税原本是安倍政府的职责所在,但安倍利用民众多数反对增税的心理,以景气低迷为由冻结增税,并以提前选举的方式借助民意为自己的政策找“合理”依据。

  看似如意算盘,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也有可能对安倍政权和自民党构成“双刃剑”。以景气恶化为由推迟上调消费税率,相当于承认“安倍经济学”的失利,特别是在糟糕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预计在野党将在选举中集中攻击“安倍经济学”的破产。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换算成年率计算下滑1.6%,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这一数据之糟糕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日本4月起提高消费税,受此影响,第二季度GDP按年率大幅下滑7.1%。日本政府和市场此前均认为,由于第二季度基数很低,第三季度出现环比增长理所当然。

  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对安倍政权来说有喜有忧。一方面,经济重陷低迷为停止上调消费税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

  但另一方面,第三季度GDP数据是对“安倍经济学”标榜的成效的沉重打击。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日本经济已经有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唯一正增长出现在今年第一季度,而这与日本民众和企业赶在消费税提高前集中消费和投资有关。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7日表示,第三季度GDP数据之差超出想象,再次证明“安倍经济学”的局限性,他表示将在大选中严厉追究安倍经济政策的失败。

  民意对“安倍经济学”的看法也越发严厉,特别是在东京等少数大都市以外的地方,民众普遍感到“安倍经济学”根本无助改善生活和景气。《朝日新闻》新近一项民调显示,三分之二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带来改变,更有近三成民众认为自己的生活因此“恶化”。

  影响:政坛重新洗牌

  这次大选主要有三大看点:

  一是自民党能否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安倍上台两年来,无视民意推出一系列影响日本走向的政策,已经引发许多民众不满,但这些反对声音能在多大程度反映到投票中尚未可知。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无法单独过半数,即使与公明党联盟后仍能执政,安倍无疑也将在党内遭到严厉追责。安倍已经表示,一旦选举失利他将下台。

  二是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势力格局能否出现重大变化。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议席大幅减少,日本维新会(现变更为“维新党”)、大家党趁机崛起为新的“第三势力”。但此后,日本维新会、大家党反复内乱、分裂。分析人士认为,选举前后,在野党都可能重新洗牌,乃至合并整合。

  三是日本经济走势将如何变化。10月31日,日本央行再度追加货币宽松政策,其前提是政府能如期提高消费税率。安倍宣布,提高消费税到10%的措施将从原定明年10月推迟到2017年4月。日本宏观经济走势引人关注。

  本版文/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刘秀玲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