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强推移民新政引爆舆论 详解核心措施(图)

2014年11月2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政府酝酿已久的移民政策改革计划,该计划或影响到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的去留问题。据了解这份计划的人士透露,奥巴马的这份移民新政将分别涉及到父母、儿童、执法、工资等八个方面。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公布移民改革方案。报道称,这一方案将使近500万非法移民免遭驱逐。奥巴马的移民新政引发热议,舆论反应不一。一贯与奥巴马“作对”的共和党方面表示,奥巴马忽略民众意愿,行为“违法”,单方面改革或“玩火自焚”。

  新政四大核心内容

  此次奥巴马移民新政策核心内容包括4点内容:

  一、加强边检力度,打击非法移民:将通过边境管理,遣返近期入境的非法移民,打击边境上的非法移民。

  二、驱逐罪犯,而不是驱逐家庭:将警力更多地集中于打击有犯罪史和“重犯”者,而非辛勤工作的“美国公民的父母”。

  三、通过背景审查,放宽居留条件:允许在美居住五年以上的非法移民,以及美国公民的非法移民父母通过背景审查,并在美缴税,以合法地临时居留在美国。

  四、扩展工作许可,助推美国经济:扩展向等待绿卡的高科技移民的工作许可,以发展美国经济。

  奥巴马同时在讲话中就新政强调,这不是全面“大赦”,只是让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暂免被驱逐;移民政策对美国很重要,移民是美国发展“根本”。他同时呼吁共和党人合作,避免造成“政府关门”。

  解读新政措施

  据报道,美国目前非法移民人数有大约1120-1200万人;墨西哥裔占非法移民总数的52%。新政若实施,将惠及370-450万人。

  新政的适用人群为2010年1月1日之前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及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符合上述条件的非法移民向政府登记、通过犯罪和国家安全背景审查,并愿意纳税后可申请3年在美居留许可。

  新政宽限范围也扩展至“儿童入境暂缓递解”计划,取消申请者必须在31岁以下的限制。25万人将因此受益。

  其他新政举措还包括:

  优先遣返:如果无证移民是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父母,且在美非法居留在5年以内,或在美非法居留长达10年以上者,降低他们的“优先遣返”级别。新政策将着重对近期入境,以及有犯罪历史的非移优先遣返。

  取消存在争议的移民执法项目“安全社区”(Secure Communities)。该项目把在本地犯罪被立案的无证移民交给联邦移民官员处置。未来将取而代之的“优先执法项目”(Priority Enforcement Program),则将根据非法移民是因犯何罪被拘设置不同的优先处理级别。

  在美墨边境投入更多执法力量,防范阻止非法入境。提高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工作人员工资。他们将在移民执法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施行一些行业寻求的其他移民改革项目。比如“就地假释”,该项目允许同军方人士有密切关系的无证件移民留在美国,就地申请合法身份,可能同样将影响数十万人。

  对于部分需要取得豁免才能申请绿卡的申请者,放宽资格限制。如果不能得到豁免,非法入境美国的无证移民必须离境十年以上,才能有资格加入绿卡排队。

  各方反应不一

  对于奥巴马强推新政,各方有“批”有“赞”。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发“推特”表示支持,称奥巴马最终以行动战胜了国会的“不作为”。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也表示,应当尽快通过行政措施实施移民改革。

  但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则批评称,奥巴马忽略美国人民意愿,行为“违法”,单方面改革或“玩火自焚”。

  美国白宫高官则表示,若共和党通过立法手段废除奥巴马移民改革政策,奥巴马将行使否决权。

  此外,对于奥巴马新政,美国媒体也评论不一。美联社称,这是美国近30年以来“最彻底”的移民法案改革。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新政将“重塑”美国移民体系。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说,奥巴马的移民新政将引爆各州施政热议。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我们的总统有时谨慎过头,但这一次,他认为有些险是值得冒的。”

  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批评说,奥巴马强推新政系“探索行政权力边界”,将带美国走入“危险深水区”。(完)

  相关报道

  美国移民改革引发争论 媒体盘点对无证移民误解

  奥巴马的政治赌博:行政命令或成“跛脚”救命草

  奥巴马推移民新政 共和党人围攻斥其“违法”

  共和党猛攻奥巴马移民新政 誓言对抗“非法”计划

  奥巴马公布移民新政 呼吁共和党避免政府关门

  奥巴马强推移民改革遭批“皇帝” 美党争或恶化

  奥巴马推行全面移改行政令 美媒盘点八大关键词

  奥巴马将强推移民改革计划 新政被指存矛盾之处

  险中求胜? 奥巴马推十项移民新政“单挑”国会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