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选民“消极”选择自民党 强化一强多弱格局

2014年12月15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15日凌晨揭晓,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再次赢得半数以上议席,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合计议席超过众议院475个议席的三分之二。

  这次大选结果强化了日本政坛“一强多弱”格局,为安倍打造长期政权奠定了基础。但是,从日本民众的投票心态看,再次选择自民党,更多基于求稳倾向和“消极”选择。投票率创新低,也折射日本选民对政治现状的失望,以及对安倍政权的疑虑。

  “一党独大”格局强化

  加上当选后加入自民党的一名独立候选人,自民党在众议院全部475个议席中赢得了291个议席,比解散前减少4个议席。自民党的执政盟党公明党获得35个议席,比选前增加4席。自公联盟合计获得326个议席,再次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具备了在众议院二次投票通过被参议院否决法案的所需议席。

  与选前相比,自公联盟势力并无大的变化,自民党并未能单独获得三分之二控制席位。但由于安倍选前策略性地将“胜负线”压低到自公联盟过半数即238席,最终选举结果强化了自公联盟“大获全胜”的印象。

  此次选后,一盘散沙的反对党势力分化明显。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未能实现“咸鱼翻身”,虽然最终所获议席从选前62个增至73个,但党首海江田万里落选对该党打击沉重。

  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作为“第三极”势力崛起的政党集体崩盘,大家党已在选前宣布解散,从日本维新会分化出来的维新党在吸收大家党部分余部后,所获41个议席勉强与选前基本持平,以日本维新会极端保守势力为主新建的下一代党则势力大损,从选前19席骤减至2席。与安倍施政路线全面对垒的日本共产党成为在野党中的最大赢家,有效吸收了安倍政权的部分反对民意,议席从选前的8席大增至21席。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虽然如愿赢得选举,但并不意味着获得民意充分信任。这次大选投票率仅52%左右,创下战后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率历史新低。日本近些年选举“大数据”显示,投票率低一般有利于拥有牢固地盘和组织力量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但创新低的投票率,明显削弱了自民党这次大选的“胜利意义”。

  多数选民“别无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距离上次大选和安倍政权上台近两年,许多日本民众尚未克服对民主党执政失败带来的不信任感,而“安倍经济学”恶果尚未完全暴露出来。选民对政局稳定的期待,以及对“安倍经济学”的观望心态,使得他们继续消极接受自民党和安倍政权。

  《朝日新闻》在投票日前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半数选民“消极选择”投票对象,“只要比其他人好点”就行。

  而除日本共产党以外,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未能有效吸收安倍政权和政策的反对民意。从提出“自共对决”的日本共产党在此次大选中的崛起,以及亲安倍政党下一代党溃败结果看,许多选民倾向于看到与自民党政策针锋相对的反对党,而不是选择跟着执政党亦步亦趋的党。

  此外,安倍上台后加强了舆论钳制,先是通过人事权控制了最有覆盖力的电视媒体日本广播协会(NHK),再是打压对政权持批判姿态的代表性媒体,这使得选举期间的议题更容易被安倍政权所操纵。

  “改革”议程隐患多

  赢得这次大选,意味着安倍政权最长有望延续到2018年,这将为安倍继续耕耘“安倍经济学”试验田提供新的政治动力。更重要的是,安倍心目中的“修宪大业”有可能在接下来的4年任期内确立路线图。

  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教授库切克指出,大选胜出后,安倍将有4年时间推动在经济、安保、教育、修宪等领域的“改革”,但这些安倍心仪的“改革”都潜藏着隐患。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经济学”的保鲜期似乎正在过去。即使在日元持续贬值、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背景下,日本经济仍在第二、第三季度连续下滑,进入技术性衰退。“安倍经济学”当初设计的经济良性循环暴露破绽,当前安倍经济上的政绩几乎只是依靠股市表面光鲜和大企业的汇率红利支撑。

  安倍推迟提高消费税令外界质疑日本政府对财政重建的决心。不久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下调一档,惠誉也将日本国债信用评级展望下调到“负面”。日本当前依赖央行购入大量国债人为压低国债的市场利率,但这一做法最终只能损害日元信用和日本储户利益。

  这次大选期间,在安倍政权的选战策略和舆论操纵下,外交安保、历史认识问题基本淡出选民视线,但随着安倍长期执政,这些必将重新浮出水面。明年,安倍政权主要政治日程包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配套法案,战败70周年“安倍谈话”,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出台,驻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等。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谈话”有可能加入历史修正主义色彩,弱化“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的实质精神。这些都可能给东亚局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