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巴黎恐袭案逃亡女犯:辣妹沦为恐怖分子(图)

2015年01月11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揭秘巴黎恐袭案逃亡女犯:辣妹沦为恐怖分子(图)
女疑犯持有武器,极具威胁。

  制造法国巴黎《查理周刊》(又译“沙尔利周刊”)杂志社袭击案的两名嫌疑人9日被法国警方击毙。与此同时,制造了另一起在杂货店内人质劫持事件的一名男性嫌犯也在警察的强攻下身亡。法国警方和安全部队10日全力搜捕在逃的人质劫持事件相关女嫌疑人、现年26岁的阿雅·博姆迪安。

  女疑犯持有武器,极具威胁

  警方说,博姆迪安持有武器,极具威胁。博姆迪安是被击毙劫匪阿梅迪·库利巴利的女友。

  警方认为,这两人与巴黎南郊蒙鲁日8日早晨的枪击案有关。在那起枪击案中,身穿防弹背心的袭击者开枪打死一名女警察、打伤一名道路养护人员,随后驾车逃逸。

  现年32岁的库利巴利9日在巴黎东部一家杂货店内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后被击毙。警方说,目前尚无法查明博姆迪安是否参与这起劫持事件,还是在此前已离开库利巴利。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认领”袭击

  9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一名成员在发给美联社的声明中宣称,这一组织领导层策划了针对《查理周刊》的袭击,以报复其刊登涉及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声明说,这一组织精心选择了袭击目标,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认领”袭击事件是出于“安全原因”。

  在被警方击毙前,涉嫌参与袭击《查理周刊》的谢里夫·库阿希接受了巴黎一家电视台采访,声称自己由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派遣,还接受了分支头目安瓦尔·奥拉基的资助。

  在美国出生的宗教极端人士奥拉基曾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2011年9月30日被美国无人机炸死。赛义德2011年曾经前往也门,接受“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训练,时间长达数月。也门情报部门一名高级官员说,赛义德曾经在也门见过奥拉基。美联社获得的一份情报评估文件显示,赛义德在也门接受培训,目的是准备返回法国发动袭击。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 人物

  “辣妹”的沉沦

  英国《每日邮报》10日刊登一篇报道,讲述博姆迪安从身着比基尼的“辣妹”沦为法国第一要犯的经过。

  据报道,博姆迪安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曾经改姓以使名字听起来“更加法国”。她原是一名收银员,因嫌收入过低于2009年辞职。一张照片显示,她曾身穿比基尼与库利巴利一起度假。但此后她变得越来越激进,成为一名冷酷的枪手。另一张照片中,她身穿长袍,持枪射击。

  博姆迪安的父亲10日听闻女儿遭通缉的消息大为震惊。他说,自己无法相信女儿会卷入恐怖组织。

  警方调查发现,博姆迪安与《查理周刊》恐袭嫌疑人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伊萨娜·哈米德关系密切,两人去年通话次数多达500次左右。

  警方目前正在审问这两兄弟的妻子和女友,以期获取有关博姆迪安下落的线索。

  - 揭秘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多次策划袭击美国均告失败

  曾派遣袭击者身穿“内裤炸弹”登机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2009年由“基地”组织位于沙特和也门的分支合并组成,长期盘踞在也门南部地区。

  2011年,在前总统萨利赫下台后,也门各部落势力划地为王,“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趁机发展壮大,占领南部多个城镇。去年,也门政府军在美国帮助下经过持续一个月的战斗,暂时击退了这一武装组织的攻势。

  虽然这一组织主要活动地区在也门,但其野心与目标远不止于此。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此前曾经多次策划对美国发动袭击,但都以失败告终,包括2009年派遣一名袭击者身穿藏有新型炸弹的内裤,登上一架前往底特律的客机,以及2010年向美国寄送藏有炸弹的航空邮件,试图炸毁货机。

  美国《持久战争杂志》编辑罗焦说,“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功在也门占领地盘后,开始向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其他地区活动的极端组织提供培训和支持,以及鼓动在西方国家发动“独狼式袭击”。

  “他们活跃在中东心脏地区。他们在威胁也门政府的同时,还将向外扩展活动范围,”他说,“此外,他们还向其他地区提供训练和支持。”

  罗焦认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类似,“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哈里发国”。

  美国政府悬赏4500万美元缉拿头目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也门人瓦赫希曾经担任“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私人助理,长达数年,此后返回也门。凭借与本·拉登的密切关系,瓦赫希在“基地”组织各个分支中具有很大影响力。在本·拉登死后,他进一步加强了与非洲、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区的极端组织联系,使得阿拉伯半岛分支成为“基地”网络中最活跃的分支之一。

  罗焦指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注重与其他极端组织进行协调,并向其他地区派遣自己的作战人员。

  2014年,美国政府决定悬赏4500万美元捉拿瓦赫希和其他7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

  - 现场还原

  工作人员躲起来向警方通风报信

  法国警方9日晚发动强攻,结束两起人质劫持事件,击毙全部3名劫持者,解救16名人质,有4名人质身亡。

  其中一起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在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附近一家印刷厂,劫持者为涉嫌在7日袭击《查理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两兄弟。

  巴黎检察官莫林斯说,劫持事件发生时,印刷厂一名工作人员跑到楼上,藏在“餐厅水槽下”。这名工作人员26岁,是一名美术设计师。在克服恐惧后,他开始向警方发送文字消息,告诉印刷厂内的一些情况,包括他的具体位置,以及库阿希两兄弟的对话。据悉在逃入印刷厂前,赛义德在和警方交火中颈部受轻伤,但两兄弟仍带有大量武器,包括燃烧弹和上膛的火箭筒。

  按莫林斯的说法,库阿希两兄弟此前还劫持了库房经理作为人质,但这名经理在帮助赛义德处理伤口后被释放。这名工作人员最终获救。

  另一起劫持事件发生在巴黎东部万塞讷门附近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当劫持者库利巴利手持AK-47步枪冲入杂货店时,伊兰正带着3岁的儿子购物。

  伊兰的两名亲属说,30多岁的伊兰立刻带着儿子躲进超市的冰库。还有至少3人和他们在一起。伊兰脱下外套,包在儿子身上。他们和其他人在寒冷的冰库里一直藏了约5个小时。

  伊兰的母亲把伊兰的手机号码给了法国执法机构,后者可以借此了解杂货店内部的情况。莫林斯表示,这一情报可能有助于警方最终攻入杂货店,击毙库利巴利。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