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恐遭围攻援军久未至 菲律宾特警为美国枉死?

2015年02月03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反恐遭围攻援军久未至菲律宾特警为美国枉死?
图为事件发生现场。

  1月25日,菲律宾国家警察特种部队成员(简称菲特警)在菲南部马京达瑙省抓捕恐怖分子时意外与反政府武装发生交火,遭遇大量敌军包围,至少49名警员在交火中丧生,另有11人受伤。值得一提的是,事发地距离最近的菲军第四十五步兵营不到5公里,但警方期盼的援军却迟迟未到。

  一名菲特警2月2日在军营公开论坛上对菲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说:“先生,如果我们的政府不能保护我们,那么这个国家就不值得为之牺牲。”

  抓捕通缉犯为何会与反政府武装发生交火?援军为何迟迟未赶到?为什么警员说“不值得为之牺牲”?

  一场糊涂仗

  抓恐怖分子惹了反政府武装

  当地时间1月25日凌晨3时许,菲特警来到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准备抓捕恐怖分子祖尔基夫利·本·希尔和巴西特·奥斯曼。5时左右,行动小组报告本·希尔已被消灭。然而,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简称摩伊解)人员不久赶到现场,与特警发生交火。

  “摩伊解”是菲律宾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力量,现有约1.2万名武装人员。2014年3月27日,菲政府与“摩伊解”签署全面和平框架协议,自此双方没有发生过大规模武装冲突。按照协议,马马萨帕诺镇大部分地区为“摩伊解”势力范围,菲特警进入该地区实施抓捕应提前做好协调工作。菲当地媒体报道,为确保抓捕行动不走漏风声,菲特警并未与“摩伊解”事先沟通,甚至并未通知当地警方和军方。

  “摩伊解”首席和谈代表莫哈格尔·伊克巴尔说,由于警方未提前通知就进入“摩伊解”控制区域实施抓捕,并打响战斗第一枪,“摩伊解”武装分子才发起反击。

  迟到的援军

  70特警被200武装分子围攻

  天放亮后,特警才发现交火的对象并不是恐怖分子。准备撤离时,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的武装人员也加入了战斗。

  与倾向于谈判的“摩伊解”不同,这个从“摩伊解”分离出来的反政府组织自始至终都在和菲政府做斗争。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理念不同,但是两支反政府武装对于突然闯入势力范围的菲特警均怀有敌意,因此“协同抗警”不足为奇。

  随着“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的加入,约70人的菲特警行动小组被困在一片没有遮挡的农田里,被超过200名武装分子持续围攻。

  战斗一直持续至当天下午5时左右,菲军方才姗姗来迟,按照和平协议隔离双方人员。

  菲军方发言人称,军方事先并未得到警方通知,直到战斗开始数小时后才得知这一消息。同时,由于警方行动人员为外省调派,军方甚至无法与其顺利沟通,才导致援军延误。

  严惩呼声高

  数千人游行抗议“屠杀”

  在冲突中身亡的警员尸体被运回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后,舆论群情激奋,不少人要求严惩“摩伊解”,为遇难警员讨回公道。

  菲众议院要求政府施压“摩伊解”,交出所有参与战斗的武装人员,归还警员装备和随身物品。

  菲律宾前总统、现任马尼拉市市长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更呼吁对“摩伊解”发动“全面战争”。

  菲国家警察学院校友会1月28日组织起约4000人参加的游行,抗议“摩伊解”对警员的“屠杀”。

  政府息事宁人

  总统欲维护南部和平政绩

  对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西梅翁·科胡昂科·阿基诺三世来说,菲南部和平进程一直被视作任内一大政绩,他显然不愿意看到和平进程受影响,因而努力缓和严惩反政府武装的呼声。

  冲突发生后不久,菲政府与“摩伊解”代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继续推进和平进程。

  总统新闻办公室秘书埃米尼奥·科洛马呼吁公众停止对冲突追根究底,“让我们给和平一个机会”。

  不过,“摩伊解”也不太给总统面子,对于舆论要求其交出参战武装分子的呼声一直含糊其词。

  为美国枉死?

  反恐行动为抓美国通缉犯

  除了难以讨回公道,死去的警员恐怕并不知道整个反恐行动可能是为美国利益服务。

  菲律宾媒体报道,特警要抓捕的两名恐怖分子都是美国政府悬赏的通缉犯,其中美国联邦调查局悬赏500万美元捉拿本·希尔,美国国务院悬赏100万美元捉拿奥斯曼。

  先前有菲媒体猜测,美国联邦调查局帮助策划了这次行动。

  菲南部一个人权组织称,马马萨帕诺镇居民在军方打扫战场前发现一具西方面孔的士兵尸体,很快一架直升机赶来并带走了这具尸体。两名菲众议员认为,美军直接参与了战斗,并要求传唤美使馆官员参与调查。(杨天沐)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